香港獨立電影節2019──本土氣象.寶島啟示.東瀛搜奇.獨立短片馬拉松

* 封面為《女人就是女人》劇照

香港獨立電影節2019搜羅了十六部來自港台日的長片,以及十部短片,假香港藝術中心古天樂電影院及香港兆基創意書院放映室放映,台灣及日本導演亦親身來港,與香港觀眾交流。

電影節繼續以推廣富「獨立精神」的電影為宗旨,選映來自本地及亞洲其他地區的長短片作品,節目單元及選片包括:

 

本土氣象

本地獨立創作中非常觸目的是由跨性別人士監製及主演的《女人就是女人》,影片以跨性別人士夫子自道,訴說香港跨女境況。除了跨性別議題外,熱政治的主題多少佔據了香港獨立電影圖景。昔日流亡香港的中國導演應亮今天已是名乎其實的香港導演,他繼續有話要說,以半自傳式作品《自由行》再度觸碰政治敏感地帶;雖說是半自傳式作品,但片中的導演則設定為女性,這場性別的轉換想像,也引來不少評論和討論。

香港政治運動紀錄片亦是近年紀錄片中觸目的潮流,香港著名導演梁普智兒子梁思眾拍攝了《傘上:遍地開花》,入圍金馬獎最佳紀錄片,終在香港獨立電影節上亮相,繼續延展這四年來不斷生發的討論。《未夠秤》(2014)導演杜浩綸再度拍攝黃之鋒,更加入何韻詩、黃洋達等傘運人物拍成新作《分域大道》,囊括了政治光譜上不同位置的人。廖韜導演的《扯旗,我要真普選和……》、朱迅導演的《傘步》,另有後雨傘意識探討、水月導演之《兩個偽左膠》都是繼續討論傘運的作品。

政治不只雨傘,在雨傘之外,還有一直關注弱勢社群的人。江瓊珠把鏡頭瞄看致力關注香港弱勢社群的社運人物甘浩望神父,拍攝紀錄片《甘浩望巡禮之年》。

 

寶島啟示

江偉華導演的《街頭》剛於南方影展奪得首獎,亦入圍台北電影獎最佳紀錄片獎,江偉華以六年時間,紀錄台灣太陽花學運前後的種種境況。來自緬甸的台灣導演趙德胤近年備受注目,最新紀錄片年初入圍柏林影展,以嶄新角度再度剖析他最熟悉的緬甸。

《十四顆蘋果》劇照

《十四顆蘋果》劇照

 

東瀛搜奇

香港獨立電影節今年的若松孝二回顧展極為成功,這次影節邀來白石和彌執導的《若松獨立Go Go Go》。白石和彌曾執導《凶惡》和《鳥獸行》,是日本著名導演,亦是若松的弟子。他這次找來若松電影以往的台前幕後,回顧大師一生。回顧不只停在台前幕後的人員,當然還要觀看影像本身。影節特別選映若松七十年代經典作品《天使的恍惚》作為參考。

藤元明緒執導的《誰知緬甸赤子心》耗時五年製作,入選東京國際電影節,亦巡迴了多個國際影展;旅居日本的導演林家威回歸獨立電影,拍出暢遊東歐品味人生的《浪人情歌》;是枝裕和監製之《十年日本》導演之一藤村明世的首作《平成哭喪女》亦會在影節上映。

 

獨立短片馬拉松

今屆影節首次透過公開徵片,配合策展人之選,挑選了十部出色的短片作品,作馬拉松式放映,作品包括:《翠絲》導演李駿碩今年入圍金馬獎最佳劇情短片的《吊吊揈》;同樣入圍今年金馬獎最佳劇情短片、許慧如導演的《臨時工》;《逆向誘拐》、《點對點》導演黃浩然本地關懷作品《搵翻自己》;《血琥珀》新銳導演李永超,入圍釜山國際電影節的《莉莉》;勇奪鮮浪潮大獎、曾慶宏的《下雨天》;剛於南方影展奪得新人獎的何思蔚的《那天,大海是橙色的。》;廖韜導演的《扯旗、我要真普選和……》前傳短片《徒弟仔》;紀錄內地漁民、吳世寧的《不著陸》;夏高媛導演關於女性成長的實驗劇情短片《好日子》,以及呂以彬導演描述兩代城鄉矛盾的《鄉.港人》。

 

香港獨立電影節門票現正公開發售。節目詳情請參閱本電影節官方網站:www.hkindieff.hk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