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格2023】電影的「純真時刻」:重建檔案,重現真實

  「跳格──香港國際舞蹈影像節 2023」延續往年的前瞻與實驗,將於九月帶來一系列多元化的跨媒介舞蹈及藝術影像節目,包括放映、演出、工作坊、展覽。今年以「純真時刻」為主題,放映超過二十場、接近五十套影片,與觀眾透過影像與表演探討「重現」與「重演」。「跳格──香港國際舞蹈影像節 2023」將於2023年9月12至10月6日假香港逸東酒店及MCL K11 Art House 舉行,門票現於CCDC 及MCL網站公開發售。

  

情感即真實:戀人痛語 + 實驗《帝女花》

  今年「跳格」開幕電影《情感即真實》將上映兩齣原創影像的世界首映,由城市當代舞蹈團「跳格──香港國際舞蹈影像節」及文藝復興基金會「奪目影像」首次以公開徵集提案的形式共同委約製作,兩組藝術家從自身感知與經驗出發作為創作原點,以視覺藝術、粵劇、行為藝術和紀錄片作為創作的實踐方式,透過不同方式重新演繹對曾經發生的或屬於某個時代的省思與想像,把記憶雕塑成敘事。

  〈In Your Shoes〉由行為藝術家Florence Lam及紀錄片導演陳梓桓共同執導及演出,一對戀人互相交換相識之前的傷痛記憶,並嘗試以各自的創作方式,重演對方的經歷,透過創作走進對方內心深處,呈現一齣動人小品;〈縊〉則由楊適榕導演,與粵劇藝術家江駿傑聯合創作,融合粵劇與舞蹈,實驗性地重演經典劇目《帝女花》故事中遺漏詳情的明朝末代皇帝崇禎自殺的段落,以新視角探討傳統父權下的生與死、權威與服從、情愛與犧牲、權力與責任。

  《情感即真實》將於9月12日於香港逸東酒東1樓Kino 作世界首映。

  

藝術就是實驗:六國際影像節齊集「跳格」

  今年「跳格」全新放映系列「世界光譜:國際藝術影院觀摩」,將雲集六個不同地區的藝術影像節,各節策劃人精選別樹一格的藝術影像作品,部份影展策劃人更將於影像節期間親身到港,與本地觀眾、業界與影展藝術總監及策展人等親身交流;參與影像節分別為格拉茲 Dance On Screen電影節、The International Festival of Films on Art(Le FIFA)、Cinedans 舞蹈影像節、南方影展、影像論壇電影節(Image Forum)及首爾實驗電影節(EXiS),部份團隊更將親身來港,把握國際實體交流重啟的機會與本地觀眾與業界進行珍貴的交流。

  

重建檔案,重現真實

  「擴展的空間」是「跳格」近年銳意為觀眾於節內帶來放映以外的表演藝術、展覽環節,連繫觀眾於影像及現場表演之間發掘更多可能性;今年邀來兩位當代藝術家到港分別出演僅此一場的講座式展演,以及帶來展覽《重(構)/再(演)》。

  兩場演出分別為印尼行為藝術家Melati Suryodarmo 的《拆開 1:愛》及旅居柏林編舞家兼舞者 Xavier Le Roy《情境的其他產物(2009)》,他們將透過自身、物件和影像等形式的再現和重構,回應今年重演和檔案重建的主題,邀請觀眾一同凝視兩位藝術家存檔的方法論,進一步思考藝術實踐場景和本質。

  兩場展演現以「RE(PLAY)」套票形式公開發售,從策展角度出發為觀眾設計結合放映與演出的全面體驗,帶領觀眾一步一步體驗由放映擴展至其他藝術空間的互相扣連和呼應。由兩位藝術家的現場演出作延伸,展覽《重(構)/再(演)》將於2023年9月13日至10月6日假香港逸東酒店4樓Tomorrow Maybe舉行,免費入場,歡迎公眾參與。

  Suryodarmo 及 Le Roy 亦將出席「對談I. 表演性檔案:當下的身體」,與擔任主持的亞洲藝術文獻庫資深策展人(香港)Özge Ersoy 一同與觀眾深入探討。活動免費參與,現於「跳格」網站接受登記。

  

焦點藝術家:你哥影視社 來自台灣的獨特拍攝手法

  「你哥影視社」由藝術家蘇育賢、建築師田倧源與藝術史研究者廖修慧共同成立,以當代勞動者為主要關注對象。他們的創作靈感來自新聞和移民工在台灣的處境,透過田野調查、讀書會、與演出者的工作坊等創作出獨特的「工作坊電影」,在真實的新聞事件上,讓故事自行演繹,並演化出更多的細節與可能。

  「你哥影視社」為今年「跳格」帶來多個作品包括《Nalam》及《宿舍》,紀錄了三人對真實新聞事件的重新詮釋,當中許多均由現實中的移民工擔任演員,在影片中飾演自己的日常;這種「移工-演員」的創作方式,讓作品不再受限於真假和類型的討論。

  除了帶來放映作品,「你哥影視社」更將親身到來帶領工作坊及進行公眾講座,與本地電影工作者及紀錄影像愛好者分享其獨特的拍攝手法及製作過程;從探討「你哥影視社」關於移民工的短片《(阮國非)》開始,與「你哥」成員、藝術家李珮瑜以及其他作工坊參加者以肢體練習、排演及拍攝等不同環節體驗他們獨特的「工作坊電影」,與香港創作人和觀眾作直接交流。

  今年影像節繼續邀來葉奕蕾擔任策展人,第三年與香港逸東酒店聯合主辦,並聯同首次合作的場地伙伴 MCL K11 Art House,帶來一連串放映、演出、展覽、工作坊、對談等節目,從映像出發探索舞蹈與身體的可能性,以及舞動人心的畫面和藝術作品。

* 文字由「跳格2023」提供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