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法國電影節2022】向女性及法國電影大師致敬

  香港法國文化協會作為香港電影節的先鋒,七十年來一直致力為香港市民帶來最新、最經典的法國電影。今年,香港法國電影節將於11月23日至12月13日舉行。

  

電影為社會的縮影──女性解放及社會復原力議題

  電影為社會的縮影,透過大銀幕帶出不同議題的探討。今年電影節透過選片積極探討女性解放及社會復原力兩個議題。電影《西蒙韋伊的世紀歷程》將為今屆電影節掀起序幕。由Olivier Dahan 執導, Elsa Zylberstein 及Rebecca Marder主演,電影以二十世紀最具影響力的女政治家法國猶太裔女權領袖西蒙韋伊(Simone Veil)為題,講述西蒙韋伊如何顛覆當時社會的價值觀和認知,成為歐洲議會首位民選議長和法國前衛生部長。

  除性別解放議題外,今屆電影節亦選取多套關於兒童、家庭及母親身份為題材的電影,如《第六個孩子》及《超八厘米年代》。紀錄片《超八厘米年代》由剛獲頒諾貝爾文學獎的法國作家Annie Ernaux執導,以超八厘米菲林記錄Annie Ernaux一家的生活點滴。另外,電影《驚天十一月》、《再會巴黎》及《那一年,那一夜》更為電影節首映,將與法國同步上映。

  

熾夢人間:克麗雅丹妮回顧展──與M+聯合呈獻

  「熾夢人間:克麗雅丹妮回顧展」由香港法國文化協會與M+聯合呈獻。作為M+戲院首個作者導演專題系列,回顧展將聚焦法國導演克麗雅丹妮(Claire Denis)。過去三十多年,丹妮的作品題材一直豐富多元,深探人類內心的不明慾望和殖民主義無遠弗屆的影響。她電影中點到即止的敘事、挑動情緒的影像,常觸發觀眾最本能的直覺回應,同時揭示社會文化發展在心靈深處留下的印記。無論是刻畫人心聯繋之純美的《巧克力》(1988)與《巴黎日和》(2008),或是檢視人類破壞慾的《仇人的情婦》(2013)和《血盤大口》(2001),丹妮的電影總能帶觀眾進入其他電影人未敢涉足的禁地。

  

愛上尚路易杜寧南、尚盧高達及卡斯柏烏尼奧

  2022年,三位對法國影壇舉足輕重的巨星隕落。電影節對於影帝尚路易杜寧南(Jean-Louis Trintignant)、新浪潮電影傳奇教父尚盧高達(Jean-Luc Godard)及影星卡斯柏烏尼奧(Gaspard Ulliel)的離世深表惋惜。電影節為此特別選片一共九部電影向三位致敬。

  尚路易杜寧南生前留下不少經典之作,電影節特別選取其經典作品如《我在溫柔鄉》、《男歡女愛》、《最美年華》及《愛.慕》。為紀念新浪潮電影傳奇教父尚盧高達,電影節則以《狂人彼埃洛》及《斷了氣》兩部經典電影致敬。

  卡斯柏烏尼奧曾於2014年來港參與香港法國電影節,向香港觀眾推廣法國電影。卡斯柏烏尼奧親善有禮,電影節對於他的離世感到非常可惜,因此特別選片《愛到世界盡頭》及《美麗緣未了》以紀念卡斯柏烏尼奧。

更多精彩好戲,請前往香港法國電影節網站:www.hkfrenchfilmfestival.com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