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子楣所飾演的機械人助手安妮,深受男性員警歡迎
葉子楣所飾演的機械人助手安妮,深受男性員警歡迎

三點不露的葉子楣──與曾經狂野奔放的香港電影

葉子楣,本名葉蘇群,活躍於香港八、九零年代電影圈的女演員,其個人最大特色,就是那對36吋的F罩杯巨乳及20吋的纖細蠻腰。出色的身材雖讓葉子楣出道沒多久就擁有許多演出機會,但也令她遭受到許多社會輿論的批評。隨着名氣上升,越來越多片商不惜砸下重金希望葉子楣演出有露點鏡頭的三級片,雖然她後來終究答應演出,卻堅持「三點不露」之原則,直到淡出螢幕都不曾妥協,可說是香港演藝圈的傳奇人物之一。然而道高一尺,魔高一丈,乍看之下當年的片商都乖乖配合她那「三點不露」的合作條約,但事實上卻是用盡各種奇招怪式,讓葉子楣那兩點在作品中若隱若現,今天就藉由港星葉子楣過去曾參與演出的十部精采作品,來一同回顧當年香港電影的奔放及脫序。

 

一、《聊齋艷譚》(Erotic Ghost Story1990

今日若提到葉子楣,大多數人會把她跟脫星或艷星劃上等號,但事實上,她早期所參與的電影也大多只是小露性感的客串演出(如《奸人本色》、《富貴開心鬼》、《鬼媾人》、《監獄不設防》、《師兄撞鬼》),尚未有太多過於裸露和激情的床戲。直到1990年演出藍乃才執導的《聊齋艷譚》,葉子楣才正式踏入三級片的世界。該片描述在深山修練的三隻白狐精接連對書生吳明動了慾念情愫,並陸續發生了性關係。三姊妹因此爭風吃醋,後來卻發現吳明竟是五通神的化身……

飾演白狐精三姊妹之一的葉子楣雖終在這部片有突破性的全裸演出,但保護措施確是相當完善,在巧妙的運鏡借位之下,觀眾完全無法看到葉子楣的那兩點。但即使如此,《聊齋艷譚》推出後仍大受觀眾歡迎,該系列後來陸續拍了九部續集,但素質卻是參差不齊。

《聊齋艷譚》裡葉子楣與男主角單立文有多場對手戲

《聊齋艷譚》裡葉子楣與男主角單立文有多場對手戲

 

二、《女機械人》(Robotrix1991

拍完《聊齋艷譚》後,葉子楣接着在1991年演出了三部相當經典的三級片分別是女機械人》、《玉蒲團之偷情寶鑑》、《夜生活女王霞姐傳奇》。在陸劍明所自編自導的《女機器人》中,葉子楣飾演女科學家莎拉的機械人助手安妮,她們與警方合作,將剛死去的女督察Selina意識轉移到新型機械人身上,並共同對付邪惡的機械人山本。該片涵蓋了科幻、暴力、武打、色情、裸露等多樣元素,卻又有香港電影一貫的惡搞胡鬧與低級笑料。三位女主角在電影中有激情的裸露床戲演出,但葉子楣依然沒有露點。由於題材與表現方式過於特殊,使得《女機器人》後來成了香港電影中的邪典之作。

葉子楣所飾演的機械人助手安妮,深受男性員警歡迎

葉子楣所飾演的機械人助手安妮,深受男性員警歡迎

 

三、《玉蒲團之偷情寶鑑》(Sex & Zen1991

《玉蒲團之偷情寶鑑》是由麥當雄出品、麥當傑執導的古裝三級片。故事描述淫賤好色的未央生與乖巧賢淑的玉香結為夫妻,但婚後平凡的性生活卻無法令他滿足,遂帶着書僮四處獵艷,甚至與有夫之婦發生關係,卻沒想到因此害得玉香被對方丈夫強姦報復,最後被賣到妓院……

影片的劇情故事帶有禪意的因果報應,美術燈光出乎意料優秀,演員們敬業又認真地演出(但某些演員曾在受訪表示演出這部片感到被羞辱),搭配着激烈又超現實的性愛橋段。雖然事後發現預告裡的葉子楣破戒露兩點的標語是在騙人,但《玉蒲團之偷情寶鑑》仍成為當年香港最賣座的三級片,後來甚至被部分歐美電影迷認為是港產三級片的最高傑作。

葉子楣與徐錦江的浴桶激戰被公認是香港三級片的經典橋段

葉子楣與徐錦江的浴桶激戰被公認是香港三級片的經典橋段

 

四、《夜生活女王霞姐傳奇》(Queen of Underworld1991

《夜生活女王霞姐傅奇》是由王晶編劇、黃靖華執導、葉子楣領銜主演的傳記電影。故事描述少女王霞戀上小混混阿倫,後來卻被慫恿當妓女,不小心懷孕後更被迫墮胎。所幸在刑警神經光的協助下,王霞擺脫了阿倫,可惜仍遭對方背叛。她在多位貴人協助下,改當舞廳媽媽桑,並快速將色情業的版圖擴大,卻招來許多仇人……

葉子楣在這部電影裡飾演一位從單純茶樓小妹慢慢爬升至在香港色情業呼風喚雨的大姊大,只是在名利雙收的背後,盡是一連串的鬥爭與背叛。王霞雖然跨過一次又一次的難關,但最後卻仍得不到她追尋已久的親情與愛情。精湛又富含層次轉折的演出,堪稱是葉子楣生涯代表作品。雖然影片裸露床戲不多,但劇中一幕穿薄紗抱小孩的橋段,其胸前激凸若隱若現,可說是少數被觀眾發現那兩點仿若出現的珍貴畫面。

葉子楣在這場戲疑似沒穿胸罩,胸前兩點看似若隱若現

葉子楣在這場戲疑似沒穿胸罩,胸前兩點看似若隱若現

 

五、《跛豪》(To Be Number One1991

除了前述這三部經典三級片,葉子楣在1991年也參演了許多優秀作品,在這我挑出《跛豪》、《千王1991》、《老表發錢寒》這三部葉子楣有較多戲份的作品來作簡單介紹。《跛豪》是由麥當雄出品、潘文傑執導、呂良偉領銜主演的傳記電影。故事描述廣東青年吳國豪在中國大饑荒時逃到香港,為求生存帶着幾位兄弟加入黑社會。手段兇殘卻又講義氣的行事作風讓他迅速成為黑幫老大,然而意圖稱霸香港黑社會的野心使他招來無情的背叛與報復……

雖然影像風格與美國黑幫經典《疤面煞星》(Scarface,1983)有點相似,但呂良偉的精湛演出卻創造出與眾不同的經典角色。電影上映後大賣座,更帶起傳記類黑幫片電影之熱潮。葉子楣在劇中飾演鄭則仕的情婦,但卻與吳啟華有多場激情床戲演出,甚至上身全脫光露出整個側乳,只是在防護措施及攝影角度的調整下,觀眾沒能在這部片裡看到她那兩點的真面目。

葉子楣大氣脫光露出整個側乳,但觀眾卻無法看見她的乳頭

葉子楣大氣脫光露出整個側乳,但觀眾卻無法看見她的乳頭

 

六、《千王1991》(The Great Pretenders1991

以賭博詐騙為主題的《千王1991》由黃百鳴出品、于仁泰執導。劇情描述騙徒阿偉意圖從寡婦蘇茜身上騙錢,沒想到對方竟也是個高明的老千。多次交手後,雙方人馬決定合作,從專門放高利貸的商人龍在天處騙取他的兩百萬,上當受騙的龍在天也不甘示弱,找來台灣千聖對付他們……

巧妙融合賭局與騙局於一身的故事劇本,搭配多位實力派演員的精采演出,令觀眾在欣賞電影過程中就像被害者那樣不知不覺上了好幾次當。雖然爆笑程度不及同類型的《情聖》,但計謀運用及謎底揭曉卻比《情聖》更高明。葉子楣在這部作品雖無激情床戲演出,但在泳裝選美大賽逆轉內定結果的精采橋段,卻讓許多影迷津津樂道。

《千王1991》裡頭的泳裝選美大賽讓許多影迷笑到不行

《千王1991》裡頭的泳裝選美大賽讓許多影迷笑到不行

 

七、《老表發錢寒》(Easy Money1991

《老表發錢寒》是由柯星沛執導、尹光領銜主演的喜劇電影。劇情描述舒光叔姪三人工作不順遂,還欠下高利貸大筆借款。三人在一次公司面試中答應無良黃經理之要求,假冒有錢人欺騙富家千金瑪莉蓮。陰錯陽差下,眾人誤以為脫衣舞孃葉綠素就是瑪莉蓮,進而對她展開追求,卻沒想到在過程中動了真感情……

本以為劇情走向會類似《打工皇帝》那樣描寫小人物奮發向上、後來變成雙方互相隱瞞欺騙而鬧出一堆笑話的喜劇,可惜後段的綁票動作戲不太有趣,尹光的表演方式也令人感到煩躁。葉子楣在這部片飾演一位從不讓觀眾看到她露點的脫衣舞孃,但卻在之後游泳池上岸鏡頭讓所有人看到她的濕身激凸,且輪廓顏色都相當明顯,可說是葉子楣從影生涯最接近露點演出的魔幻時刻。

在泳池這場戲,觀眾幾乎可看見葉子楣的乳頭輪廓

在泳池這場戲,觀眾幾乎可看見葉子楣的乳頭輪廓

 

八、《五湖四海》(Requital1992

進入1992年,葉子楣開始嘗試往全方位藝人發展,但演出電影的作品仍大多有裸露或激情床戲的橋段。與台灣導演朱延平合作的《五湖四海》則是一部向《教父》致(抄)敬(襲)的黑幫電影。故事描述擦鞋童小董被黑幫老大收為義子,卻為了報恩而犯下殺人罪,坐牢十多年。他出獄後回到黑幫,卻為了利益衝突、私人恩怨和心儀女子而與老大之子小范從朋友變成敵人……

該片劇情、角色、對白和剪輯,無一不抄襲《教父》,好在參與演出的都算是硬底子演員,讓這部片多了些可看性。葉子楣在這部片的角色雖不吃重,但在與庹宗華的激情床戲中被眼尖的觀眾發現疑似走光露點。

在與庹宗華的激情床戲中被發現疑似左乳露點走光

在與庹宗華的激情床戲中被發現疑似左乳露點走光

 

九、《特區愛奴》(China Dolls1992

接着領銜主演的《特區愛奴》是楊志堅自編自演的犯罪劇情片。葉子楣所飾演的蘇真真是名廣東女子,丈夫與人發生糾紛,兩人遂逃到香港。及後,丈夫不幸被警察擊斃,年幼兒子遭安置。六年過後,蘇真真為再見兒子一面,自願前往澳門工作,沒想到竟被人蛇集團誘騙去賣淫……

感覺上是一部專門為葉子楣量身打造的作品,可惜除了開頭露胸餵乳片段之外,其餘演出沒有任何印象深刻之處。也因故事劇情較嚴肅而沒有太多搞笑成份,配角曹查理與李月仙的演出反而成為整部影片最大亮點。

這場戲是《特區愛奴》最讓人印象深刻橋段,也是一切紛爭的開端

這場戲是《特區愛奴》最讓人印象深刻橋段,也是一切紛爭的開端

 

十、《不文騷》(Stooges in Hong Kong,1992)

最後一部要介紹的作品是由谷德昭執導(編按:檔案資料顯示導演為陳奧圖,但多年後,影片編劇谷德昭承認《不文騷》是幾位導演聯合執導演,而他是核心導演)、已故才子黃霑領銜主演的《不文騷》霑叔是電視台節目當紅主持人,負責編劇編寫笑話的阿亮卻因薪資問題轉往另家電視台工作,卻意外捧紅街頭藝人尹光。雙方惡性競爭下,竟意外造就霑叔身材火辣的妻子成為另一當紅主持人……

大量黃色笑話,大量低級下流對白演出,大量批判諷刺惡搞,縱使劇情嚴重支離破碎,但許多橋段仍會讓許多人不由得笑出來。飾演黃霑妻子的葉子楣在這部片也不計形象大玩各種自慰按摩棒,甚至上半身正面全裸演出,只是兩點都有貼上胸貼就是了。

葉子楣在《不文騷》上身正面全裸演出,但胸前卻貼了兩個「的」字

葉子楣在《不文騷》上身正面全裸演出,但胸前卻貼了兩個「的」字

 

小結

1994年演出由雷偉民執導的《地下裁決》後,葉子楣幾乎退出香港演藝圈。後來,她仍不時被媒體記者拍到身影,看得出樣貌及身材還是保養得非常好,也因此三不五時就看見或聽見復出的謠言。只可惜,香港電影早已大不如前,像葉子楣那樣能演能脫卻又堅持「三點不露」的女演員,現在也找不到幾個了。

 

欲瞭解更多更詳細邪典電影、B級片、剝削電影,請密切追蹤 「Toxic veins毒脈」粉絲團專業。

2 comments

  1. 感謝你的介紹,方便我們觀眾找片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