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六屆鮮浪潮國際短片節】《防止自殺手冊》──當真相就是罪名

作者IG : nice.nitemare

  《防止自殺手冊》的拍攝方式很特別,以偽紀錄片紀錄一件自殺事件,再描述因着一個人的離開而重重疊加的線條。

  整套電影把香港人的故事歸納成不同的獨白,例如對於自殺女生:「好多同學好想同佢玩,想同佢一齊學習,會好掛住佢」、「希望離開了,未來的日子,佢個靈魂會係開心嘅」,每一句平白的字句都勾起思潮,思潮餘韻還未散,回憶又隨着下一句獨白起伏不停。

  獨白以外,實在不得不說整套電影的節奏實在出色。電影片頭先以錄影機、usb、校服等符號點題,然後是快速的節奏,由一首輕搖滾開始直奔到同學交錯的剪接,本來每位同學在鏡頭前都密集地不停說話,忽然安靜來襲一聲不發。

  然而,王嘉諾導演大概了然「世界上沒有無緣無故的愛,亦沒有無緣無故的恨」,因此短片內每道故事線都有一定連帶關係,如果你想了解恨的起緣又必須從一份靦腆的愛說起,故事當中沒有人份屬多餘,亦沒有誰堪稱無辜。

  但王導並沒有因以上種種良好的基礎而滿足,隨着故事內的每道細節越被有效地刻劃,校方與學生之間的矛盾便越見無法調和的劇烈。因為官宣希望撫平的是問題,而不是傷口;但學生需要撫平的是傷口,而不是被學校錯誤定義成問題。

  大官宣無法體會凡人的眼淚,因為我們的眼淚是由謊言所造成的,攝錄機的影片未必就是真相所在,但至少影像並不會主動成為謊言。因此我們唯有信任未被代言的影像,倚賴影像去還原事件拭去淚水,但校方容不下官宣以外的真相,令真相成為罪名。

  偽紀錄大概失真,但光影之中那些屬於這個年代的精神面貌和哀愁,卻又未必不真。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