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六屆鮮浪潮國際短片節】《九龍皇帝》──真係好香港

作者IG : nice.nitemare

  王文澤導演作品《九龍皇帝》,就取名而言予人的觀感劈頭就是三個字:好香港,然而當我細看了整套電影後只再多加兩隻字:真係好香港。

  整套電影的格局和調度實在細緻得可怕:就視覺而言,關鍵字包括九龍皇帝的墨寶、獅子山、祠堂、唐樓、收樓公司、紅色的士、蘋果上面有三支香等等;就聲音而言,中西式配樂來回穿梭就基本,片尾曲更把「國」這個概念渾然天成地設計於其中,實在令人滿滿驚喜;就意識而言,帶有周星馳的無厘頭喜感以及王家衛的氣氛還未算最過癮,糅合「街機」的打機音效和格鬥畫面又是另一種深刻。

  當然少不了語帶N關的對白:「關我咩事姐?」、「日日都有人死,關我咩事?」、「天意呀柯少一」、「隻女鬼五十年後又會返生」、「唔關你事,就關你個仔事」、「係天意呀」,其中一節尤其深刻,主角曾文財(朱栢謙飾)於的士上慨嘆上一代的確為他留下了土地,但現在不能拿回,柯少一(廖國堯飾)於副駕上煞有介事地回道:「其實畀你贏到又點呢?」曾文財沒有正面回應,卻以發夢的夢境應對。

  喜歡《九龍皇帝》於雅俗之間拿捏到一種平衡,如果能把說話道盡一點,那會是喜歡這一套為香港人而拍的電影,無奈有笑聲,現實中有奇情。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