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六屆鮮浪潮國際短片節】《餘燼》──願世界好好記住我們

作者IG : @nice.nitemare

  不知何故,看着潘敏逸導演編導的《餘燼》,儘管片頭的火光和白煙是那麼燎亮,整套影片卻彌漫着一種專屬香港的冷,這一種冷大概可以歸咎於電影主角梅婆婆身上的咖啡色毛毯,但更可能是基於校長那犯下惡行後仍然有恃無恐的嘴臉,氣溫再冷,冷不過世風澆薄。

  故事以梅婆婆的孫女於校內離奇墮樓身亡的案件為起點,尋找真相的過程中除了有香港人耳熟能詳的連串謊言以外,導演巧妙地為角色帶來了熬人的失智症,突顯出記憶與遺忘之間的關係;一邊是孫女在謊話連篇的場域內無故身亡,喪孫之痛自然刻骨銘心,但奈何再刻骨的痛都無法抵抗失智症帶來的侵蝕,在忘了與忘不了之間,梅婆婆只可以在洗手間內,以既無奈又恐懼的語調說出一句:「我搵唔到出口呀!」

  想說《餘燼》的情感實在真摯。

  真摯不同於真話,導演以電影語言幻化成一隻「指月之指」,沒有說破真相反而保留了香港人一同經歷過的真相,以致於電影除了名正言順地敲問「究竟有無出路?」之外,亦真摯地向觀眾展露出對於真相那種歸於至善的執著,以及隨著年月而遺忘的恐懼。鏡頭內新界如常安靜得可以,破舊的小瓦房,舊金屬的綠,白窗簾就算再薄,真相依舊無法穿透。

  如果可以,願世界好好記住我們。

在家觀看《餘燼》:【《鮮浪潮。語2022》 】
21/8  | 深夜24:00 (亦即星期一凌晨00:00)| ViuTV 99台
第四週: 《#煨燼》 + 《#餘燼》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