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來一回的節奏──《如果雜耍是人生的全部》

作者IG : @nice.nitemare

  導演宮原拓也為鮮浪潮國際短片節帶來日本的光影:一個就連丟垃圾都要以雜耍手法完成的狂熱雜耍男。

  短片內容圍繞着雜耍戲法萬千的男主角,以及自恃甚麼都可以單憑一己之力完成的公園清潔阿姐。他們在整套電影中的對白委實不多,但導演巧妙地利用主角玩雜耍時的肢體語言,以及雜耍球在角色間的你來我往,成功建構出主角間的交流和關係。

  鮮紅色的雜耍球在大熒幕上畫出無數條拋物線,令我回想起上次和朋友玩「拋波」遊戲的感覺:有序的往來漸漸滋長出安全感。狂熱雜耍男看似不停炫技的背後總有一個原因,而原因大抵就如你我一樣,都擁有着一顆希望與知音人交流的心。

  主角由一開始猶於自言自語一般,把雜耍球從右手拋向左手又再拋回右手,直至後來能夠與公園清潔阿姐組成小隊,把雜耍球、垃圾、清潔劑甚至飯糰流麗地一來一回,譜出令人釋去孤獨的節奏。

  由個人影響彼此、認為對方是怪胎到接球回應,雜耍不再流於炫技,而是一層深長的喻表。

  所以說這套看似以雜耍為主線的短片,話題直指人與人之間的微妙和默契;微妙在於投契的時候再沉悶的日常都忽然明亮,但是只要任何一方偶爾捉錯用神,默契失了分寸和方向,雜耍球的拋物線便會失序飛走,一來一回的節奏便會從此打斷再難回頭。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