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議聲中的鮮浪潮──《群鼠》

  這一屆鮮浪潮,並沒有一套電影短片是無緣無故的。

  喜歡《群鼠》鮮明的色調:這邊的風紀在燈紅酒綠的煙霧中,那邊卻是不斷被吹滅的燭光以及明亮。請相信我,這就只是一套校園電影,只是風格有點太後極權,令人禁不住想起哈維爾(Václav Havel)及其著作《無權勢者的力量》(The Power of the Powerless),看畢後予人一種:「願我們每個人都可以活得磊落光明」的感覺。

  整套電影基本上環繞着一個命題前行:良心。

  譚善揚、胡天朗兩位導演設計了不同的場景,令到主角在良心和身份兩者之間不停角力,觀眾的情感亦為之受到牽引;看見主角在校園引發了一場意外後於碌架床上難以入睡,下意識便要問:「做了如此傷天害理的壞人,怎麼仍能安睡?」再看見主角因為自覺滿手鮮血,主動判決了自己沒有獻花的權利,心中難免產生了一陣拉扯。

  充滿符號的場面和恰當的節奏,成功駕馭整個觀看情緒。

  電影難忘(或稱殘忍亦不為過)的佈局實在不少,難忘不在於對人性的勾劃有多真,卻在於對回憶的刻劃有多深。如果說本屆的開幕短片《送別》,像一所讓大眾沉澱的聖所,那麼在爭議聲當中留傳的《群鼠》,則更像一座外表光滑亮麗,但內裡擺放着沉重回憶展品的近代博物館。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