鮮浪潮開幕短片《送別》──沉默的深淺

  機場,一輛曾經坐滿人的白色私家車。「(份禮物)你唔自己畀佢呀?」女主角的對白後,是一分三十秒的沉默。

  王飛導演的全新短片《送別》以香港移民潮為主線背景,整套電影以一格又一格描繪著沉默和無言的畫面,配以簡潔至極但意味非常深長的對白,與每一位擁有共同回憶的香港人對話。電影以大量留白營造了一個廣大的沉澱空間,熒幕上每一次無言無語,都像在邀請觀眾把自己的心聲自動投射在角色身上。

  漸漸,我們在角色中看見自己,亦成為了角色本身。整個觀看的感覺就似浸沒在一大片壓抑的海洋當中。

  私家車車廂是整條短片的主要場景,像隱喻著香港人正在向外流動的身份一般,明明頭頂上有片瓦,但在離留之間的人卻又像是一位孤獨無根,居無定所的少年一樣。當女主角把車子停在路邊,本以為可以喘口氣迎接一段慢板,對白忽然襲來:「不如我地都離開呢個地方,反正我地都無留下來的原因。」

  喜歡王飛導演以約十九分鐘的光影旅程,為說不出難過的人說出心聲,為急促的都市人打開一道沉澱的缺口──無論最後沉默是深是淺。片尾,字幕揚升。我就在想大概每一個關於送別的決定,都只是建基於一根煙的時間。煙圈不過幾分鐘,但帶來的影響卻如大海既深且遠。

  當未來的路就像車子的危險警告燈,你會選擇轉左還是向右?

影片資訊

《送別》
香港 Hong Kong ︳2022︳19 分鐘 min
粵語對白,中英文字幕
彩色 Colour ︳DCP

導演:王飛
編劇:王飛
攝影:莫若暉
監製:黎子軒

演員:歐逸寧、吳智杰、馮煒城、陳浣鈴

導演簡介

王⾶,畢業於香港都會⼤學,修讀電影設計及攝影數碼。憑《假日》(2021)獲第十五屆鮮浪潮國際短片節「鮮浪潮大獎」,並入選台北金馬影展2021。

劇情簡介

是去是留,總叫人無所適從。醞渝為決定移民的好友送行,好友請她照顧他的車子,讓留下來的她頓感迷惘,思潮起伏。當一個人決定離開,餘下的或許就是未了的心願與遺憾。看似平靜的醞渝,遊走在不安與疑惑之間,車子只是開始,要處理的,還有更複雜更微妙的思緒。第十五屆鮮浪潮大獎得主王飛,以冷靜晦暗的鏡頭凝視移民潮下的躁動人心。短片主要以車內對話為場景,以侷促的空間烘托角色的無奈心情。當《Drive My Car》(2021)遇上我城的清晨風景,我們又是否能等待黎明?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