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默的羔羊》的動物意象與對稱美

  1991年的經典心理懸疑片《沉默的羔羊》,講述女主角新手探員Clarice Starling借助心理醫生兼食人魔Hannibal Lecter的幫助,救出被連環殺手綁架的少女。故事緊湊,畫面扎實,影帝影后Jodie Foster和Anthony Hopkins的出色演技,留下極具魅力的銀幕角色,為人津津樂道。相信不少人已分析過電影的拍攝手法和故事,因此筆者嘗試從細節入手,分析電影中的動物意象,以及意象背後人物關係和故事情節的對稱美。

雀鳥

  比起電影標題的羔羊,雀鳥意象更早出現,甚至在人物出場前已經閃現。片頭鏡頭追隨着在迷霧森林中爬山晨跑的Clarice,色調灰冷,畫面晃動不安,配上緊張的音樂,仿佛她正被追趕。後來她攀越一個繩陣,畫面逐漸變得光亮,最後跑到FBI單位作結。短短序幕已預告了電影除了是女主角Clarice由新手探員到成功抓捕兇手的成長故事,也是她的自我救贖。她將如片頭擺脫過去的陰影,隨故事成長和蛻變,迎接陽光。這點將在下文再作解釋。

  在Clarice登場以前,畫面還在展示製作人、演員名稱和標題的時候,背景除了蟲聲,還出現了三次鷹唳。鷹是食物鏈的頂級獵者,叫聲襯托片頭的不安,加強Clarice被過去追趕的緊張感。當切換至Clarice奔跑的鏡頭後,隨着她奔向陽光,背景逐漸換成了小型雀鳥清脆的叫聲,鷹唳便沒有再出現。你或會說,森林中有鷹唳和鳥叫也屬平常。巧妙之處在於,Clarice在結局擊斃兇手時,陽光一下子射入昏暗的地牢,背景同樣出現清脆的鳥叫,呼應片頭聲畫,反映她自我救贖成功。

  除了聲音,雀鳥意象同樣用於角色姓名。女主角探員Clarice Starling和被綁架的少女Catherine Martin,除了名字在串法和讀音上相似,姓氏Starling和Martin分別指椋鳥和燕子,均是鳥類。觀乎原著作者喜歡玩字的習慣,如食人魔Hannibal的名字取自「Cannibal」(同類相食),兩位女角的名字配搭絕非偶然。筆者認為兩人存在類似雙重角色的關係,Catherine實為主角Clarice的自我投射。

羔羊與比熊

  談Clarice與Catherine的投射關係則帶出另一組動物意象。標題所述的羔羊,源自於Clarice的夢和創傷。在父親被殺後,她被送往親戚的牧場寄居。一天清晨,她聽到待宰羔羊的尖叫聲,試圖救出羔羊不果。此後,Clarice經常夢到羔羊在尖叫,甚至被叫聲驚醒。Hannibal察覺到只要Clarice成功救出人質Catherine,便能解決惡夢問題,即從她潛意識的心理陰影中解放,因此救援行動也是Clarice的自我救贖。

  Catherine被綁架後,被關在連環殺手地牢的井裡。電影中有一幕,她用計把殺手養的白色比熊犬也弄到井裡,抱住狗狗與殺手對峙。剛巧,Hannibal在聽完Clarice的夢後,也畫了一幅Clarice抱住羔羊的素描。有着鬆厚白毛的比熊犬,跟羔羊的確有幾分相似,因此這組意象也在強化Clarice與Catherine的連繫。

  在Clarice孤身衝進地牢營救Catherine時,殺手已躲在暗處。Catherine高聲呼救,比熊犬也不斷吠叫。Clarice着Catherine安靜後,大喊:「Now shut that dog up!」但狗吠聲全程持續。到她面對殺手,並將他擊斃,狗吠便停止了,同樣呼應羔羊尖叫的終止。

蝴蝶與天蛾

  以羔羊為題是漂亮的象徵,但電影中蝶與蛾的意象更直接反映蛻變的主題。蛻變在生物學上指的是部份昆蟲由幼蟲到成蟲會經歷形態轉變,例如由毛蟲化蛹,再到蝴蝶或蛾的生命歷程。電影以蝶與蛾分別作為女主角Clarice和連環殺手Jame Gumb的象徵。

  當Clarice闖進連環殺手Jame的家時,可以見到她身後有一幅蝴蝶的畫。在擊斃Jame後,鏡頭拍攝着有一個畫有蝴蝶飛舞的風車在轉動。雖然沒有毛蟲階段的意象,但也足以暗示Clarice完成蝶的蛻變。相比之下,蛾的意象其實更明顯,電影海報中Clarice的嘴上便停着一隻鬼面天蛾。這源於Jame對鬼面天蛾的熱愛,不但大量飼養,還把蛾蛹塞進受害人的喉嚨中。據Hannibal的說法,這反映出Jame對蛻變的渴望。因此蛾是Jame的象徵。

  Clarice和Jame同樣因為兒時的心理創傷而渴望蛻變,身份、行動卻剛好相反,可算是對倒關係。蝶與蛾均有相似的變態過程,但代表Clarice的蝶好陽光,顏色鮮艷,象徵美麗和美好;代表Jame的鬼面天蛾卻是夜行性的,顏色暗淡,加上背上的骷髏頭,象徵黑暗和死亡。這對美麗的對稱意象,反映Clarice正面的救贖將成功破蛹,而Jame扭曲的蛻變只會步向毀滅。

總結

  這些動物意象緊扣電影內容,豐富之餘又不會因刻意表現而變得突兀,越看越多細節。尾段談到Clarice和Jame在蛻變上的對倒,也展現在兩性權力關係和性別身份的轉換。因此《沉默的羔羊》也可作為性別議題文本來分析和討論。日後希望有機會撰文再談。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