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EL TO REEL 影像溯源 2021】再現.重構──何藩的文藝艷色

  著名攝影師兼影人何藩(1931–2016)生於上海,十四歲自學攝影,開展創作生涯,其攝影擅用光影及構圖,捕捉香港街頭巷尾和小人物眾生相,在國際屢獲殊榮,近年這些作品更成為追憶本土風物人情的具像寄託,備受推崇。「REEL TO REEL影像溯源」由REELTOREELINSTITUTE主辦,今年十月會為何藩仍被忽視的電影導演作品籌辦專題節目「再現.重構──何藩的文藝艷色」,於10日22日至11月6日期間假油麻地百老匯電影中心及中環大館賽馬會立方舉行多場放映和講座,同時出版節目專刊,收錄何藩口述歷史、導演及監製電影片目和研究者文章,於節目宣傳及舉行期間免費派發。而代理何藩攝影作品的BlueLotusGallery也將於十一月為何藩編印新書《感情.感悟.感覺》(香港人出版),紀念其九十歲生忌。

  何藩以攝影聞名,但他在電影創作的獨特歷程和影像美學的修為,亟待回顧和討論。他曾經是大銀幕上的明星,但一直熱衷執導,六十年代拍攝數部實驗短片,聚焦都市民生和文藝青年的心境,是本土實驗電影的奠基者之一;七十年代初開始執導商業長片,題材以男女情愛和喜劇為主,亦有精緻的文藝佳作。在電影畫框裏,何藩勇於實驗,以豐富的影像和聲音設計,營造巧妙特殊的情境和構圖,把文藝信念、通俗故事呈現得極具藝術風格。他的情色電影回應時代的情慾想像,不避塵俗,又超乎其外;勾劃胴體線條、造型和動態之美,仿如活動藝術攝影,推動香港情色電影發展,且能自成體系。

  何藩電影生涯執導近三十部作品,卻因多為獨立公司出品,底片和放映拷貝不少已失傳,部分現存菲林物料損壞或僅存孤本,影片難以流通,藝術價值長久以來被忽視。是次乃港台首個何藩電影專題,光是尋找片源已困難重重,選映作品中多部鮮有於本地放映,其中《迷》(1970年法國公映,孫寶玲合導)失傳多年,幾成神話,本機構在外地覓得該片現存唯一拷貝,並策劃數碼轉換,使其終可再現銀幕。《昨夜星辰昨夜風》(1975年台灣公映)當年未曾於香港公映,是何藩在主流影業中首次實踐其文藝電影理想之作;而《浮世風情繪》(1987)曾經刪剪並更名重映,是次將放映原版,重現何藩創作的整體意念。另選映邵氏兄弟出品、揉合驚慄懸疑和情色的《淫獸》(1978)、台灣文藝奇情片《時代之風》(1990年台灣公映)、九十年代情色名作《我為卿狂》(1991),以及何藩最後一部導演作品《罌粟》(1994)。

  我們期望藉此個精選的回顧,與香港人重探這位紮根香港、蜚聲國際的藝術家幾乎被遺忘的電影之路,解除拘束,沉浸於文藝、艷色、理想、娛樂交織豐美的何藩光影盛宴裏。

* 開售日期:2021年10月1日。

節目時間

日期時間百老匯電影中心場次
22/10(五)19:30昨夜星辰昨夜風 The Miserable Girl (1975)
23/10(六)15:50淫獸 The Notorious Frame-up (1978)
23/10(六)17:45講座:何藩電影的敘事與風格(講者劉嶔、龔秋曦)
23/10(六)19:35我為卿狂 Hidden Desire (1991)
24/10(日)15:00罌粟 The Sichuan Concubines (1994)
24/10(日)17:25時代之風(又名豪門聖女)L’Air Du Temps (1990)
日期時間大館場次
3/11(三)19:45迷 Lost (1970)
6/11(六)14:30浮世風情繪 Yu Pui Tsuen (1987)
6/11(六)16:30講座:何藩早期實驗電影(講者羅卡、陳智廷)

文字由REEL TO REEL INSTITUTE提供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