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堤艾格曼回顧展──眼(有)所見.心(無)所屬

  2020年,比利時大師級導演桑堤艾格曼(Chantal Akerman)逝世五周年,也是她七十歲冥壽。百老匯電影中心原打算藉此時機舉辦桑堤艾格曼回顧展,計劃卻因疫情來襲、戲院關閉而擱置。今年戲院重開,終於讓影迷一睹是次回顧展。

  桑堤艾格曼的電影生涯橫跨五十年,作品涵蓋多種風格和主題,在今日看來仍然歷久常新。是次回顧展將於2021年5月18日至6月6日舉行,展映她十五套作品,帶領觀眾欣賞她在藝術美學上的突破及對社會公義的關注。艾格曼的電影既注重個人體驗,亦不忘表達鮮明的政治批判。她來自一個比利時猶太裔家庭,是大屠殺倖存者的後代;她也是個浪人,曾旅居紐約及巴黎等地。她的背景和經歷常成為她在作品中塑造看世界的方式。

  是次回顧展從艾格曼作品最重要的幾個主題切入,探討內在流放慾望家庭,展映多套經典作品,包括她最受讚譽的長片及一系列短片和紀錄片。當中有1975年康城影展大放光芒、由法國新浪潮女星黛芬茜歷(Delphine Seyrig)主演的《主婦日誌》(Jeanne Dielman)、反映艾格曼身為女導演經歷的《安娜的旅程》(The Meetings of Anna)、用連場精彩歌舞反思性別議題的《金色八十年代》(Golden Eighties)。

  本節目也放映艾格曼幾套重要的紀錄片,如捕捉後共產時代東歐社會動盪的《東歐影像》(From the East)、梳理美國南部種族主義歷史的《南方》(South)、艾格曼展露與母親關係的遺作《無家電影》(No Home Movie)。

  今次放映的大多數電影,都是經過比利時皇家電影資料館修復的版本,是重温桑堤艾格曼經典作品的難得機會。部份作品更是鮮有放映,全球難得一見,如訪問猶太大屠殺倖存老婦的《請告訴我》(Tell Me)、取材自著名女詩人普拉斯(Sylvia Plath)書信的《詩人家書》(Letters Home)、啟發自諾貝爾文學獎得主猶太作家辛格(Isaac Bashevis Singer)的《異鄉紀事》(American Stories: Food, Family and Philosophy)。

  除放映外,是次回顧展亦邀請到多位與桑堤艾格曼合作無間的重量級電影人及藝術家主講映後談,包括剪接師阿瑟頓(Claire Atherton)、攝影師蒙高蒂(Babette Mangolte)、音樂家韋特阿瑟頓(Sonia Wieder-Atherton)、監製華特莉(Marilyn Watelet)、桑提艾格曼基金會總監布慧(Céline Brouwez)。她們不但是獨當一面的藝術工作者,也是艾格曼的長年合作伙伴和最了解她的摯友。

  桑堤艾格曼啟發了無數出色的導演,為了讓觀眾更深入認識她於電影史的重要地位,我們亦特別安排放映四套深受艾格曼影響的作品,包括賽蓮茜雅瑪(Céline Sciamma)《浴火的少女畫像》(Portrait of a Lady On Fire)、姬莉萊赫特(Kelly Reichardt)《浮萍濡滯》(River of Grass)、貝拉塔爾(Béla Tarr)《煉獄人間》(Damnation) 及米高漢尼卡(Michael Haneke)《鋼琴教師》(The Piano Teacher)。

  今次是香港歷來最全面、最大型的桑堤艾格曼回顧展。我們衷心希望能帶領香港觀眾認識這位電影史上舉足輕重的導演,欣賞她的前衛和不凡。

桑堤艾格曼回顧展Chantal Akerman Retrospective

日期:5月18日至6月6日
地點:百老匯電影中心(油麻地眾坊街3號駿發花園)
門票4月28日下午6時起公開發售,售票網址:https://www.cinema.com.hk/tc/movie/special/27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