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2021】初夏再起,4月30至5月9日舉行

  經歷疫情的延宕,第十二屆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TIDF)今年初夏捲土再起,以粉嫩温暖的全新配色主視覺迎接2021年,並邀請曾於TIDF獲獎的三位導演黃惠偵、黃邦銓及廖克發量身打造影展預告,呈現出更加豐富完整的節目內容,影展也將於2021年4月30至5月9日在台北新光影城、光點華山電影館及空總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C-LAB盛大舉行。

  自1998年起每兩年舉辦一次的TIDF,受疫情影響首度延期。經歷又一年的籌備,TIDF積蓄了更大的能量,超過百部作品放映及精彩活動將於今年初夏百花齊放,亞洲視野競賽、國際競賽及台灣競賽的結果也終將揭曉。而今年在國際影人出席受限的狀況下,TIDF嘗試突破過往影展交流形式,邀請競賽導演特別針對影展觀眾錄製問答影像,並將部分映後座談及講座改以線上進行,讓紀錄片的討論跨越國界,補足台灣觀眾無法與影人互動的遺憾。

  TIDF也請到三位2018年台灣競賽獲獎導演為本屆製作預告,反映出每位導演對影展現況的感受。曾以《日常對話》獲得台灣競賽首獎的黃惠偵導演,拍攝在戲院中隨着影像起舞的女兒,搭配着充滿韻律的影像片段,呈現出變化萬千的紀錄片世界。黃惠偵導演表示:「由於疫情,人們的移動受到了許多限制,但即便物理位置受限,我們仍有其他方式能夠親近認識這世界。一個人能踏訪的世界有限,但透過電影能看到的世界很大。我們的肉身安坐在影廳之中,但心靈可以跟着世界一起舞動。 」

  曾獲台灣競賽評審團特別提及的《回程列車》導演黃邦銓,則以單一鏡頭概括對TIDF的期待。擷取自本屆焦點影人弗柯.克普(Volker Koepp)的作品,受訪女工的甜美聲音道出以電影為娛樂的日常。黃邦銓導演提到:「《在維茨托克的生活》(Life in Wittstock)是一部非常有魅力的片子,平實紀錄了10年生活的點點滴滴。15秒的預告和10年的光陰相比實在微不足道,就像片中角色所說的,請大家去TIDF好好享受電影吧! 」

  上屆雙料獲得台灣競賽優等獎及華人紀錄片首獎的《不即不離》導演廖克發,親自吟誦馬來亞詩人魯白野的〈沉默〉:「不要說沒有花便不是春天 我們都在等待河霧的消散」,貫穿更迭翻湧的影像片段,為延期的影展寫下最浪漫貼切的註解。廖克發導演表示:「魯白野生於獨立前的馬來亞時代,一生經歷過殖民、戰爭、流浪,希望今天或明天的每一塊土地上,我們都有能力回首,發現有人這麼樸實而頑強地信仰過美好的事。」與熬過疫情嚴冬的TIDF,一起迎來影展春夏的綻放。

  第十二屆TIDF將於2021年4月30日至5月9日在台北新光影城、光點華山電影館、空總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C-LAB盛大展映。更多詳細資訊,請密切留意TIDF官方網站臉書專頁Instagram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