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電影節2020:短片競賽】《綻放之種》:以動畫喚醒種子靈魂 訪導演劉靜怡

  以來自台灣原生的四十九種植物種子作為象徵女性的符號,善用種子各種形狀、色彩變化豐富排列而成的逐格動畫《綻放之種》,曾入選南方影展動畫類競賽,本次再入選高雄電影節短片競賽的動畫短片單元,本片也是動畫藝術家暨導演劉靜怡第二部獨立完成的動畫作品。

  劉靜怡說本片靈感來自於德國浪漫主義音樂家舒曼(Robert Alexander Schumann)聯篇詩歌作品《女人的愛情與生命》(Frauenliebe und Leben,1840)中第二章節歌曲〈他,男人中最耀眼的〉(Er, der Herrlichste von allen),近兩百年前的歌曲描寫女人初戀的心境變化描寫,以及女性應該如何為男性犧牲與奉獻,劉靜怡導演解釋曲中甚至提到女性必須把身段降到非常卑微,才能襯出男性的明亮與偉大。她表示其實在現在的時空之下,在東方或是台灣仍有類似的狀況,她認為現代女性應該要更有自信,而不應該因為愛情而將自身的價值貶低。靈感來源的舒曼歌曲中描寫女性初戀,劉導演也透露因為初戀是她現在這個年紀最有同感的階段,而種子發芽也呼應了愛情初萌芽的階段,因此以種子作為創作媒材呼應了戀愛中女性的變化狀態。

  本次《綻放之種》以逐格動畫手法創作而成,劉靜怡導演表示相對於手繪的2D動畫,抑或是以電腦運算出的3D動畫,停格動畫需要製作出實體的物件,然後一張、一張將物件拍照,最後才能讓物件動起來。劉導演說自己本來就很喜歡做手工藝,透過自己的雙手將非生物的物件,一格一格地在動畫中賦予生命,她認為是一種很有溫度的創作方式。她也表示為了製作《綻放之種》,她大量研讀植物圖鑒與繪本,她說自己需要完全暸解自己創作的媒材,才有可能讓觀眾信服,也才有可能在動畫中喚醒物件的靈魂。

  來自馬來西亞的劉靜怡,2014年來台灣讀書,現於台灣藝術大學攻讀研究所,並以自由藝術家身份在台工作。當初選擇來台灣唸書她笑稱是因為她覺得台灣「C/P值」(性價比)很高,與馬來西亞相較之下,台灣的藝文資源還有規劃完善許多,她認為台灣人從小就可以暴露在許多藝文刺激中,諸多活動包括電影影展、文化園區,在馬來西亞都是非常缺乏的環境。她也提到在馬來西亞沒有什麼文化產業的智慧財產意識,時常可以看到圖像被隨便使用都沒有關係,而在台灣社會和人民觀念整體已經發展得很好。

  除了自己的創作,劉靜怡也陸續參與創作多部動畫作品,例如她也是金馬獎最佳動畫短片提名作品《山川壯麗》的動畫師一員,貢獻她在停格動畫的專業技術,她也和紙紮藝術家張徐展合作創作動畫。她透露《綻放之種》將會延伸發展成三部曲的作品,從初戀的《綻放之種》到相愛、最終結婚三個階段,皆以植物為靈感與媒材創作。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