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羅蘭:時尚影子的人生》:夢中做霓裳

  要知道聖羅蘭憑甚麼享負盛名,請聽他的部下細道其詳:「替他服務就像進入一間擁有四十七扇門的大房,隨心所欲打開任何一扇,都有一次驚喜。」經過聖羅蘭雙手滑溜的布料和飾物自有生命,公開亮相之前,已經蘭氣夜襲,部下把聖羅蘭比作隨時從禮帽抽出兔子和其他雅趣的魔術師。盛宴總需落幕,電影《聖羅蘭:時尚影子的人生》(Celebration: Yves Saint Laurent: The Final Show)歡慶的卻不是掌聲,而是聖羅蘭的焦慮。

  二十世紀巴黎最具有影響力的時裝製作公司,都以蜚聲行業的時裝設計師當品牌的生招徠,至死也不罷休,聖羅蘭卻是僅存的一間公司,時裝設計師依然健在,伊夫.聖羅蘭本人就被冊封為優雅的最後一個掌門人,然而,「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領風騷數百年」,時裝設計聯盟有意大開門戶讓年輕的天才也有機會大展拳腳,記者提出,聖羅蘭不置可否,似有壓力。一從事業開始,自覺死過千多遍,每次為新一季的時裝繪圖,總是戰戰兢兢,還未動筆,已經想到不能持續,要不要從另一角度處理,畫得簡單一點,好配合時代的氣息,記者趁機諷刺地問:「你瞭解時代氣息嗎?」可是一個敏銳的人縱使閉門造車,或多或少也與時代有感應。生命裏的最後幾年,聖羅蘭嚐試說服自己,折騰了個多月的恐懼與擔憂,只會拖延工作進度,讓自己變得離群索居,倒不如學習輕鬆一點,從工作中尋找樂趣,聖羅蘭找到內心的寧靜。一九九九年,他接受美國時裝設計師委員會的終身成就獎,席上公告全世界,縱使一些人不認為時裝設計完全是藝術,他也要以藝術家自居,為藝術而犧牲,奉獻自己的私生活,全心投入工作,因為聖羅蘭尊重自己的職業,逐漸他也走出心中的桎梏。導演奧利維耶.梅侯用中景拍攝聖羅蘭在陰暗的房間裏接受訪問,彷彿被大迫供,記者又不時咳嗽,更增加病態的意象。來到燈火通明的大舞台,梅侯改用遠鏡記錄聖羅蘭的獲獎宣言,再用電視熒幕把他的身影放大,聖羅蘭似向大庭廣眾表白心聲。

  瑪格麗特.杜赫這樣形容聖羅蘭:「每次我在電視熒幕看到伊夫,總覺得他們再度把他喚醒。」果然是這樣,譬如開場第一幕,聖羅蘭對着時裝的草稿,拿着炭筆的手猶豫,似是神差鬼使,靈感驟降,他又會在衣袖邊加一筆,衣領加一角,時裝登時活起來,他彷彿夢中做霓裳。有好幾個鏡頭特寫他穿着皮鞋的腳,微微翹起,就是不肯腳踏實地。他追隨夥伴皮埃爾.貝格穿堂入室參加招待會,背景響起嗡嗡的聲響,他似乎陷在半昏迷的狀態。貝格就是聖羅蘭的催眠師,兩人初遇,貝格三十二歲,聖羅蘭二十六,似乎是天造地設的一雙,然後感情變酸,兩人始終是生意上的夥伴,貝格就佩服聖羅蘭對時裝眼光獨到。多年後的一個生日宴,貝格舉杯致辭之後,就牽着聖羅蘭的手說:「無論你去得多遠,我們都在你左右。」接受同一名記者訪問,貝格說得好:「我們應該讓伊夫酣睡,他就像一個夢遊人,不應該被喚醒……他的眼光不可思議地準確和敏銳,但他應該活在自己的世界不受騷擾,我就嚐試不去喚醒他,確保這個夢遊人可以在屋頂上行走而不會滑落或者跌倒……。很多人會說:『伊夫!看看你的週遭,採取行動!』我覺得在那一刻,他就會滑落跌倒……伊夫有自己的參照點和密碼,很適合他,儘管他並不快樂。」話是這樣說,領獎的一天,貝格比聖羅蘭更緊張,不住叮嚀他站在麥克風前身體挺直,不要步履龍鍾像個糟老頭,聖羅蘭領獎後,貝格一手奪去,似乎自覺也有一份兒。梅侯的一個鏡頭最能代表兩個人的關係,聖羅蘭本來被安置在銀幕前方,總是吸着香煙,然後鏡頭變得模糊,清楚顯影貝格站在半邊門後,似在監視,也在扯線。

  聖羅蘭在生活上似乎需要貝格扶持,其實貝格何嘗不是活在聖羅蘭的華光之下,開場不久有一幕,梅侯用中遠鏡拍攝貝格坐在辦公室裏,對着電話咆哮,牆上掛着一幅偌大的聖羅蘭肖像,相對之下,貝格只顯得渺小。貝格沒有自知之明,電影裏有好幾幕,梅侯忠實紀錄貝格在重要場合大發脾氣,聖羅蘭在電影完結前去世,一輛黑車運送聖羅蘭的遺物,梅侯捕捉貝格踽踽獨行的背影,這一刻,貝格倒真的像一個步履龍鍾的糟老頭。可能因為梅侯洞悉世情,清心直說並無虛言,貝格有生一日,《聖羅蘭:時尚影子的人生》都是禁片。

  帶有梵高與馬蒂斯風味的衣衫從時裝設計師的想像裏走出來,依然需要縫紉女工胼手胝足成為事實。梅侯借兩名退休女工重回舊地,串連一幕幕的辛勞。好手藝的衣衫,固然十年不變,製作的時期卻充滿挑戰性,小小改動也考功夫,衣裙的襯裡需要一針一線縫合,完工後一邊看來不錯,另一邊卻可能太收攏,需要重新整理。連衣裙穿到模特兒身上,背部可能不夠妥貼,襯裡若是過份負荷,走動起來還會發出難聽的聲響。裙子腰部打褶,何時配上尼龍搭扣,何時應用扣針縫合,也是學問。天鵝絨布料特別難於駕馭,隨時從指間滑落,縫製時需要極大耐性,實在是苦差,縫紉女工全神貫注,工作頗為單調,也需要說很多無聊話打發時光。縫製好後,衣裙要活起來,端賴模特兒把它帶動,所以時裝設計師看中一個模特兒,就不肯輕易放過。

  《聖羅蘭:時尚影子的人生》很多場面似乎顯得瑣碎,梅侯要說的是:一場時裝表演想要天衣無縫,拜託多方面通力合作,並不只是時裝設計師的汗馬功勞。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