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九屆香港法國電影節】四十部電影,線上線下一同播放

  香港法國文化協會作為香港電影節的先鋒,六十七年來一直致力為香港市民帶來最新、最經典的法國電影。今年,香港法國電影節繼續獲得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各大片商、贊助商及合作夥伴全力支持,將於11月25日至12月15日於線上及實體影院舉行,放映一共四十部電影。為了讓香港影迷體驗前所未有的觀賞靈活性,今屆特別設立香港法國電影節──網上串流平台,十四部精選電影將於11月29日至12月13日在平台上供觀眾選購及欣賞。

擔任開幕之《女性》

  第四十九屆香港法國電影節將於11月25日開幕,適逢當天是國際消除對女性暴力日,香港法國電影節以Yann Arthus-Bertrand及Anastasia Mikova的最新紀錄片《女性》(Woman)作為開幕電影,藉此提高社會對這方面的關注。近年,消除對女性暴力的運動在世界各地漸受關注,因此電影節冀望藉此記念這項二十一世紀重要議題。

  《女性》是一個全球性項目,集結了五十個不同國家二千名女性的聲音的故事。儘管涉及的範圍非常龐大,但影片卻成功地為組成人類一半人口的女性刻劃出一幅細膩的肖像,更藉此揭示女性在世界各地所遭受到的不平等待遇。但《女性》更希望凸顯出女性內在的力量,以及面對困難時有改變世界的能力。影片讓大家聽到一些從未聽見過的女性呼聲。

先睹《尋找她香的故事》為快

  香港法國電影節其中最受歡迎的電影種類肯定是從未在香港上映過的法國新片。今年電影節將隆重呈獻法國最新喜劇──由知名影星Grégory Montel主演的《尋找她香的故事》(Perfumes),讓影迷先睹為快!

  《尋找她香的故事》的主角安娜在香薰界享負盛名,她創製香薰,並將她的天賦出售出不同類型的企業。她自覺如天后一般自私又喜怒無常。然而,因她曾經短暫地失去了嗅覺而精神崩潰,因而開始失去自信。紀堯姆是她新僱用的司機,也是唯一敢反駁她的人。她可能是因此不解僱他。他們不一般的友誼帶他們踏上與自己以及與世界復和之路。

  今年電影節也選取了多套入圍2020年康城影展的作品,讓香港觀眾可以最快欣賞到2020年康城影展的作品。像是《爆炸性的成功》,影片主角艾蒂安是名性格可愛的演員,在監獄主持戲劇工作坊,召集五大三粗的囚犯來演出貝克特的名劇《等待果陀》。他後來獲允許帶囚犯到監獄外作巡迴演出,終於得到盡情發揮的機會。每次演出都是新的成功,這班臨時組合的演員與導演之間也因而建立出獨特的關係。《French Tech》中的亞歷山大失業,銀行戶口被凍結,而妻子則正在執行一個為期兩月的絕密核能潛艇任務。她不在家時,他必須證明自己可以照顧孩子並找到工作。經過一次超乎現實的面試後,他以試用形式獲聘在初創企業The Box 工作,自此進入了一個被粉刷成綠色,並實行嚴格禁止小孩進入的世界。亞歷山大每日不是被同事賽弗琳指使得團團轉,便是無休止的電話會議和沒完沒了的團隊建設時間,想要在當中保守他的秘密絕對不是一件易事……

戰爭與記者

  世界隨時代逐步步向文明,然而遠洋的國度人民仍然飽受戰火侵害。縱使危機四伏,仍有一群熱血的新聞工作者深入戰地,以性命相搏,追尋真相。《卡米爾》:卡米爾是一名滿腦子理想主義的年青攝影記者,她前往正在醞釀內戰的中非共和國採訪。她到該國是為了實現心中熱愛的兩個願望:攝影和非洲。只不過,她續漸失去掌握局勢的能力,看不到危險正在迫近。緊張局勢加劇,直至這位年輕記者命運終結。

  《一個目擊者的故事》述說在1970 年,攝影記者卡宏在柬浦寨失縱的事蹟。他那年三十歲,正處於事業的巔峰。情節如偵查般,透過他所拍攝的照片以及照片與照片之間的時間差距,重塑這位紀實攝影記者的身世,講述他曾目擊過的故事,以及他是如何在短時間內報導這麼多重大的衝突事件。

家庭精選

  除了嚴肅的題材,電影節亦精選了幾部老少咸宜的電影,讓觀眾欣賞電影之餘又可以共渡天倫之樂!《艾蓮》以歌后Céline Dion一生為創作靈感。在六十年代的魁北克,絲惠達和安格魯邁迎來他們的第十四個孩子艾蓮,音樂在這樸素的家庭中主導一切。當製作人發現艾蓮有一把金嗓子時,他就想要使她成為世上最偉大的歌手。艾蓮得到家人的支持,並在經驗豐富並對她萌生愛意的克諾德的指導下,締造非凡的命運。

  《災星》的故事發生在1863 年的美國。12 歲的瑪莎.簡和她的家人為了尋找更美好的生活,坐篷車跟隨大型篷車隊向西部進發。簡的父親在一次意外中受傷,簡便要擔起照顧姐弟和駕駛篷車的責任。她從未感到如此的自由。大膽的瑪莎打扮成男孩,率直大膽的言談給篷車隊帶來很多麻煩。當篷車隊負責人無理指控她盜竊時,她逃走以便尋找證據以證清白……

回顧展──法國影壇殿堂演員米修柏哥里Michel Piccoli

  今年電影節回顧展向今年逝世的法國影壇殿堂演員米修柏哥里致敬,展映六部米修柏哥里的作品,帶領影迷重回法國電影的黃金時代。米修柏哥里自1940年代起在多個世代均留有佳作,不但俘擄了法國影壇,更與電影大師布紐爾、希治閣及蘭尼.摩列提一同登上國際舞台。回顧展精選電影如下:

法國艷舞 (French Cancan,1955)
綫人(Doulos: The Finger Man,1962)
春情金絲貓(Contempt,1963)
火車情殺案(The Sleeping Car Murders,1965)
十三金剛(Shock Troops,1966)
她與他們的故事(Cesar and Rosalie,1972)
死不逢時(May Fools,1990)

更多精彩好戲,請前往香港法國電影節網站: www.hkfrenchfilmfestival.com
香港法國電影節預告片: https://youtu.be/JYGqbX2NM1c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