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童電影回顧展】《自由門神》:王童的台北喜劇,或生命政治的困頓圖景

  如果說,楊德昌《青梅竹馬》(1985)的英文片名Taipei Story暗示了一個時代的逝去,一個關於敗者的台北故事;那麼王童《自由門神》(2002)則是看似樂觀的台北喜劇,一群底層小人物渴望如鴿子般自由飛翔,卻只能在窮途陌路的城市邊緣遭遇機運尋找轉機。

  回顧王童的電影創作,大多給予《稻草人》(1987)、《香蕉天堂》(1989)和《無言的山丘》(1992)三部影片所構築之「台灣近代三部曲」的歷史景觀一個極高的評價,相較起楊德昌的「台北三部曲」以及侯孝賢的「台灣三部曲」未獲國際影展長期關注,主要原因在於他非作者導演,而是在類型電影的攝製中尋找通俗與藝術之間的大眾品味。王童電影類型多變,除了武俠電影《策馬入林》(1984)、文革電影《假如我是真的》(1981)和《苦戀》(1982)、歷史時代劇《紅柿子》(1997)和《風中家族》(2015)之外,其中又善於處理喜劇為其特色,如《稻草人》與《香蕉天堂》。王童儘管不是一位作者導演,但擅長捕捉小人物角色的生命處境,或可謂是黑色幽默大師。

  王童的《自由門神》不僅是一部以台北為主要場景的黑色喜劇,也是一部處理當代社會議題的國族寓言(national allegory)。面對2000年台灣電影產業墜入谷底,中影製作的本片可置於1990年代急欲轉型的製片策略以及全球藝術電影迴路的交叉點來思考,如推出李安《推手》(1991)和《囍宴》(1993),張艾嘉《少女小漁》(1995)、蔡明亮的《青少年哪吒》(1992)、《愛情萬歲》(1994)、《河流》(1997)等片,意外回應了歐洲國際影展的藝術電影品味。相對之下,《自由門神》可視為中影於新世紀初的起手式,一部結合本土通俗劇類型與跨國製片策略下的另類突圍。

  《自由門神》是底層台灣人的眾生相,英文片名為A Way We Go,或可譯為「生存之路」。為何在世紀初需要一條生存之路?王童的台北喜劇,仔細看來是回應1990年代台灣政經劇烈轉型的挑戰,葬儀樂隊(西唆米樂隊)即是一個例子,在日益繁忙且建設大眾運輸的台北,傳統送葬方式已經逐漸式微,在城市治理規範下被視為非常規的傳統宗教活動,這個職別從城市中心逐漸往郊區邊陲移動,葬儀樂隊成為一個資本主義發展下的剩餘。片中右將、阿德離開葬儀樂隊後轉而投入西餐廳的樂團演奏,即可發現這乃是城市治理權力介入宗教文化的痕跡。在鐵工廠討生活的阿狗則是另一個勞動底層縮影,只能窩居工廠宿舍的他,下班騎着機車一方面尋找發洩的管道或是一夜致富的機會,二方面擔心中風多年的父親,龐大的醫藥費支出成為日常壓力之一,也因此他與阿輝鋌而走險,合力將廟裡的兩片門神門板偷出賣給古董商人來賺取不義之財。作為一個角色設定的出口,小人物努力在資本主義的運作邏輯下巡找「生存之路」,但無論是右將或是阿狗,最後都因為因為子彈而喪命,而阿輝與阿明兄弟也只能在槍林彈雨作困獸之鬥。

  片名「自由門神」似乎也暗示着「自由意志」的視覺展示,重要的符號是鴿子,鴿子有和平、友誼與團結的象徵,但在片中的人物設計與情節推展下,反而是對這幾個既定概念的反諷。葬儀樂團老闆阿龍的兩個兒子,一個是躲在頂樓養鴿子刻印章愛音樂的小兒麻痺患者阿明,一位是沒有人生目標但心地善良的阿輝。片頭,阿輝即在車水馬龍的快車道上撿到一隻受傷的鴿子,遂帶回家中讓阿明照料,後來經過獸醫治療與阿明的細心照料,終於讓鴿子重新展翅高飛。鴿子雖然象徵和平,但結局卻是隨着阿狗被誣陷的犯行陪葬在與警察的駁火之中。鴿子也似乎象徵阿狗、阿明與阿輝三人的友誼,阿狗帶着身障的阿明買了黑管,甚至帶着阿明到找妓女破處,阿狗可視為阿明性啟蒙的推手,但放蕩不羈的個性,也讓阿明與阿輝兩兄弟的生命走向悲劇。最後,鴿子暗示團結的氛圍,上一代樂隊成員們成日打打鬧鬧,如同通俗劇般床頭打床尾和,就連到了紐約迷了路不懂英文都能失而復得。但下一代如阿輝、阿明與阿狗,卻如同失去方向的螻蟻,比起受了傷被呵護備至的鴿子,更是如同掉落深井的失落的一代。

  《自由門神》着力於全球生命政治的情境,不過世代差異似乎成為原罪,電影中的青少年不只是失落的一代,甚至是被犧牲的一代。在全球資本主義的誘惑與權力傲慢下,底層如何反抗?或是,看見反抗的可能?廟祝的太太說:「廟不能一天沒門神,否則晚上妖魔鬼怪都會跑進去。」人們仰賴門神可以發揮治理人間的能力,那麼在鏡框中的年輕人有無能力反抗抽象權力呢?片中,我們看到人物的出場都在鏡框中矩形的方格中,無論是建地陰架俯瞰快車道上行進的葬儀樂隊、或是鐵工廠中汗流浹背的阿狗、頂樓鴿籠外不被公權力諒解的青少年,在城市壓迫的視覺縫隙中,一個個艱難的移動,一個個尋找喘息的可能。片尾,當鏡頭聚焦阿狗中彈後死亡前的迴光返照,一群鴿子飛出一個沒有窗戶的天井,是否象徵那兩片本門板/兩位門神的不告而別,或許才是年輕底層世代生存的解方?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