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命直播》:不過是重複地挖眼、割喉、槍斃和剖屍嗎?

  近年以直播為題材的電影不少,近來的《玩命直播》(Follow Me)也躍身其中,姑且看看這套電影是否有新突破。電影講述在周街都是KOL的時代,平凡至極的Cole也能像明星一樣從小到大活在鏡頭前。在人氣浸淫下成長並沒有讓他變得更謹慎行事,反而更愛嘩眾取寵,行到邊失禮到邊。他的直播內容非常庸俗且毫無營養,不外乎酒色財氣,卻正因如此吸引大量臭氣相投、下班後只想放空看廢片的觀眾,成為炙手可熱的旅遊直播主。適逢有俄國富豪邀請Cole和他的好友體驗富豪版密室脫逃,Cole便從此踏上危險之旅。

  進入密室脫逃的情節後,相信不少觀眾都有《奪魂鋸》(Saw)、《殺人慾室》(Hostel)、暗網的即視感。尤其是《殺人慾室》,兩部電影同樣有一群酒色財氣的美國人去到異國被有錢人囚禁和凌虐的情節,同樣設定在俄羅斯、東歐這種封閉又神秘的國家,讓美國人深陷語言地理不通、只能任人宰割的絕望處境。不同的是,《殺人慾室》的東歐人講英文,而《玩命直播》裡的俄國人直接講俄文,電影沒有提供字幕,讓觀眾同樣聽不明白加害者的説話,更容易代入被害人不知情勢的徬徨。

  《玩命直播》也不免俗地有許多暴力血腥的畫面,並層層堆疊其誇張程度,由一開始和《奪魂鋸》極相似的遊戲設定:剖開全裸屍體從內臟裡找出鑰匙、去到電椅、鐵針棺材、可以在內溺憋的水箱,然後再如《殺人慾室》一樣,用電鑽鋸走旅客的手臂,以及挖眼、割喉、槍斃。進入密室脫逃後,Cole面對剖開全裸屍體從內臟裡找出鑰匙的任務並無太多顧慮和抗拒,似乎暗暗認為剖屍可作收視保證,後來在翻摷內臟時更略顯興奮。及後Cole與好友分享剛剛剖屍經歷,他理所當然的態度反而令好友不相信他真的有剖屍,如此諷刺。這樣的Cole和後來直播他的好友被虐殺的殺手在心態上有分別嗎?

  及後Cole幸運地成功逃走,卻返回賊船想救走好友,情形和《殺人慾室》也一模一樣!只是《玩命直播》加入了富豪在暗網付費觀看殺人直播的元素,扭橋也扭多幾轉:一開始以為大魔王是同行的俄國富豪,然後以為是黑幫,後來發現俄國富豪和黑幫是同一伙,最後原來Cole自己才是真正的大魔王;一開始由Cole自己主導直播,然後被俄國富豪直播好友被密室脫逃的機關折磨,後來被富豪聘請的殺手 aka deep web KOL直播自己和好友被虐殺,最終發現原來是漸退流行的好友Prank。雖然情節和結局並非意想不到,但扭橋扭足四轉,使難以免於俗套的電影題材也能帶來驚喜,使之區別於《奪魂鋸》、《殺人慾室》等驚悚片(雖然電影前半段真係好似)。

  雖然電影最後揭曉大魔王為Cole自己,但一個巴掌拍不響、一個influencer都要有人肯被他influence。在筆者眼中,大魔王其實是在現實中不敢太壞唯有網上觀看破格廢片打飛機的魯蛇觀眾。筆者想起近來由好青年荼毒室哲學部與馬田合拍的一部影片,探討廢片獨大的問題。內容提及現代人已經空虛到不僅拋棄在下班後要用腦的資訊性影片,連娛樂性影片也可拋棄(例如Cole一類拍生活vlog,平凡的daily routine等在筆者眼中就是又無營養又無娛樂性的廢片)。現代人寂寞到只求「有嘢睇下」、「有嘢聽下」、「有嘢陪下」消磨時間就夠,藉KOL的是是非非和變態危險的影片而麻醉感官,以忘記現實中不能解決的問題。這裡並非抨擊看廢片求放鬆的觀眾,而是當觀眾未能保持清醒便容易被「異化」,局限了自己視野,成為不再思想考的温水煮蛙和無知港豬。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