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童電影回顧展】日出而作.日入而思

由香港藝術中心和光華新聞文化中心合辦之流動影像節目「日出而作.日入而思:王童電影回顧展」,於2020年11月17至22日在香港藝術中心古天樂電影院舉行。台灣導演王童為八十年代台灣新電影的先驅之一,作品大受歡迎,獲獎無數,亦參與過多個國際影展,並獲台灣國家文藝獎和台北金馬獎多項殊榮。王童更在2019年獲得金馬終身成就獎,並任其評審主席。王童作品以沉穩深厚的文化背景,描繪台灣滄桑動盪的歷史。他的鏡頭樸實殷切,刻畫大時代裡平常人物顛沛流離、苦中作樂的生存況味。是次為香港首個王童回顧展,選映他的七部經典之作,導演亦將親臨香港跟觀眾交流。

王童以《策馬入林》被冠以「台灣的黑澤明」之美譽,以寫實風格為時興飛天遁地的武俠類型拓展新視野,為李屏賓的攝影首作,劇本則由導演蔡明亮及編劇小野合寫。故事設定在天下大亂的五代十國,當時君主多奢侈頹廢,士風以缺德為榮。因為長年的饑荒,平民貧苦無依,被逼化作土匪作奸犯科。

王童最知名的作品莫過於沉痛滄桑的「台灣近代三部曲」《稻草人》、《香蕉天堂》和《無言的山丘》。三部經典作品描繪台灣近代平民百姓的歷史和人情,是極為重要的鄉土電影代表作,《稻》和《無》均囊括金馬獎最佳影片及導演獎。《稻》由攝影大師李屏賓掌鏡,以戲謔的方式呈現台灣人在日殖時代後期如何委曲求全,刻畫太平洋戰爭時純樸貧農的悲愴窘境。《香》改編自真人真事,乘台灣解嚴,批判國民黨的暴力專政,以黑色幽默訴説戰爭的荒謬和殘酷,勾勒出流落異鄉的外省人以假身份在台灣求存的痛苦和茫然。《無》由重量級藝文界多面手吳念真編劇,嚢括當年金馬獎的六項殊榮,刻畫日治時期過着屈辱生活的平凡台灣人,描寫他們如何無辜鬱憤地出賣勞力、尊嚴和肉體,在希望與絕望的狹縫間掙扎徘徊。

《紅柿子》根據王童的孩提時代,追憶戰亂中的家庭如何踏實地去張羅生計和未來。飾演外婆的陶述讓人又愛又厭,充滿動人的魅力,賺人熱淚,並獲金馬獎最佳女主角提名。《自由門神》改變鄉土風格,創作當代悲喜劇,探討兩代台灣人在社會轉型期不同的價值觀,如傳統與現代、東方與西方的文化矛盾,刻畫平民百姓不能適應新潮流的尷尬與彆扭。作品被王童稱為現代版的《策馬入林》。短片《謝神》曾入選柏林影展電影大觀單元,承續「台灣近代三部曲」,再度以「兄弟」為主角,講述一對兄弟到山上還願的故事。《風中家族》為王童籌備了五年的愛情史詩鉅作,場景壯觀,佈置炫目。美術出身的王童,從國防部借來中海艦,並親手描繪場景圖,建造四、五十年代的房子與牯嶺街實景。

是次電影回顧展邀得導演於「王童大師班」中,與香港影迷分享其多年來的創作經驗,以及以電影說故事的技巧。

 

王童大師班

日期及時間:2020年11月22日(星期日)5pm
地點:香港藝術中心古天樂電影院
主持:卓男
嘉賓:王童
語言:國語主講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