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部風格迥異的邪典功夫電影

華語電影史上歷史最悠久的電影類型,毫無疑問是「功夫動作片」,在上世紀的七、八十年代,功夫片曾是最受觀眾歡迎的電影類型之一。為迎合當時的年輕觀眾族群,電影公司得絞盡腦汁構思出許多創新有趣的故事題材,讓新作品能在大量同類型電影中脫穎而出,當中不乏風格特異的功夫片受觀眾矚目,甚至多年後成為世界各國影迷膜拜推崇的「邪典電影」(cult film)。很榮幸受「映畫民手」之邀請來寫專欄,今日就為各位簡單介紹幾部風格題材特殊的「邪典功夫電影」。

 

《天下第一拳》(King Boxer aka Five Fingers of Death1972

已故演員羅烈主演、韓裔導演鄭昌和執導,香港電影史上第一部打入歐美市場的功夫動作片。故事描述華北五省國術競賽即將開打,百勝武館為獲得優勝,暗地收買日本空手道大師將對手趙志豪打成殘廢,所幸後來志豪練成鐵掌功,最後獲得優勝,也打敗日本空手道大師。《天下第一拳》當年外銷不僅獲得全美賣座電影第七名,主角志豪憤怒時所使用的燈光效果及配樂,使荷里活名導演昆頓.塔倫天奴(Quentin Tarantin)在名作《標殺令》(Kill Bill)中向其致敬。

 

 

《天殘地缺》(The Crippled Masters1979

由真實殘障人士所主演的台製功夫動作片。故事描述幫派人士李賀因觸犯幫規而遭斬斷雙臂,負責處刑的張士勳因知道太多幫內非法勾當而遭雙腳毒液溶解。兩人先後被一名瑜珈大師所救,並獲授獨門功夫,成功打敗做惡的幫主林正宮,並被江湖中人稱為「天殘地缺」。御用真實殘障人士演出動作電影的舉動,讓這部電影充滿剝削獵奇意味。影片雖在國外頗有名度,但大多以獵奇角度觀賞,甚至還被選為「影史五十大最糟糕電影」之一。

 

《獨臂拳王大破血滴子》(Master of the Flying Guillotine1976

資深演員王羽自編、自導、自演的功夫動作片。劇情描述主角俞天龍受邀參加一場武術大會,滿清朝廷為防止武林高手集結,遂派出血滴子喇嘛封神無忌及三名外籍武術高手破壞競賽。俞天龍挺身而出,展開獨臂拳法與血滴子大對抗……影片的異種格鬥罕見,使用大量實驗電子音樂,人物設定充滿特色,使這部作品在海外市場大受歡迎,經典格鬥遊戲「街頭霸王」部分角色靈感也來自這部作品。

 

《五毒》(The Five Venoms1978

已故大導演張徹與第四代弟子首次合作電影。故事描述五毒門裡的五名弟子各自習得不同功夫後隱藏身份潛伏在城鎮角落,一場黃金寶藏爭奪戰,讓這五人紛紛現身,上演同門師兄弟相殘之悲劇。五毒弟子私下戴着面具,不以真面目示人,功夫招式融合五種毒物,運用財力公權力來殺人,凡此種種讓這部作品有着一般功夫片所沒有的懸疑黑暗氣息,甚至還曾被外國點影雜誌評選為「影史最奇怪的電影」之一。

 

《陰忌》(Kung Fu from Beyond the Grave1982

著名武打演員莊泉利領銜主演的靈異功夫片。故事描述少年譚掁聲得知死去父親原來遭惡霸甘大富所殺害,遂前往復仇,途中拾獲一本「奇門天書」,並習得操控孤魂野鬼之能力。甘大富屬下「全勝真人」也不是省油的燈,竟召喚「黑白無常」及吸血鬼「德古拉」來助陣……創意滿點的東西方鬼怪大戰,趣味性的拆招對決,讓這部成本不高的靈異功夫片在華人歐美邪典電影迷圈均有不錯的評價。

 

《少林與武當》(Two Champions of Shaolin1980

同樣由已故大導演張徹執導,資深影星錢小豪領銜主演的邵氏新派功夫片。魏興洪是明朝忠良之後,卻從小被武當派所收養,雖受師長疼愛,但卻對武當派成為清廷鷹犬之事無法認同,故經常暗中協助少林派弟子對付自家人,最後卻演變成同歸於盡的悲劇……各具特色的武功絕學與血腥暴力的武打,創新的人物造型與演出方式,堪稱是張徹導演後期的代表作之一。2003年電子音樂天團Chemical Brothers單曲〈Get Yourself High〉音樂錄影帶的神創意致敬,讓許多年輕一輩影迷重新認識這部電影。

 

《地獄無門》(We’re Going to Eat You1980

由名導演徐克執導,資深演員徐少強領銜主演的食人功夫動作片。故事描述大內密探「九九九」為捉拿大盜勞力士而來到一座偏僻的「大家鄉」(編按:「大家鄉」在廣東話「大家都死」之意),卻意外發現該村落竟有着恐怖的食人傳統。為了不被鄉民吃掉,九九九用盡各種方式,只為逃出這人吃人的瘋狂世界……融合「食人」與「功夫」兩大元素而成的天馬行空創意,並以嘻笑怒罵的方式來呈現這驚悚恐怖的故事,巧妙點出這社會的瘋狂,並呼應了中國數千年以來不願承認的殘酷人吃人歷史。

 

欲更詳細了解更多邪典電影、B級片、剝削電影,請密切追蹤「Toxic veins 毒脈」粉絲團專頁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