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紀錄片拓展計劃去信特首獲回覆──囑咐商務及經濟發展局跟進

第七十九屆奧斯卡電影金像獎最佳紀錄短片得主、香港紀錄片拓展計劃創辦者及策劃人楊紫燁就香港紀錄片發展,於2018年3月5日向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發表公開信,並抄送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 、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電影發展局主席兼立法會議員馬逢國、香港電影發展局秘書長馮永,提出四點建議。昨天,楊紫燁聯同年青紀錄片導演馬兆姻、鄭藹如以及鄭灝勳,指公開信已獲特首回覆,表示「已囑咐商務及經濟發展局考慮建議並跟進。」

楊紫燁指「電影發展基金」向「長片」傾斜,令紀錄片發展落後,窒礙紀錄片青年導演發展,需予以注視。公開信的四點建議為﹕

  1. 電影發展基金的製作資助應包括紀錄片,資助條件亦須作出相應修改,縮減片長的要求;配對的投資額可由20%提升至50%。
  2. 每年舉辦的香港電影金像獎可增設紀錄片獎。
  3. 政府應設立恆常而固定的場地播放紀錄片。
  4. 推動紀錄片教育。

楊紫燁指出,近年香港紀錄片發展不俗,新人輩出,如黃肇邦、馬兆姻、陳梓桓、鄭藹如、李偉盛等。香港現有紀錄片資金來源不足,主要來自采風、CNEX、利希慎基金、影意志、IFVA、東華三院、藝發局。

楊紫燁指出在美國,紀錄片發展的初期,政府有相應的措施去扶持電影人,才能發展出今天百花齊放的局面,講故事的技巧層出不窮。在兩岸三地之中,香港的電影工業發展最為成熟,然而,紀錄片的發展卻遠遠落後於內地和台灣。內地十多年來出現了很多優秀的紀錄片, 許多都是獨立製作而富有藝術性;上映和發行的方式也多元化。台灣的紀錄片發展蓬勃,主要原因是能夠在院線上映及有政府的補助。在香港,要令紀錄片在香港有長足發展,政府的支持是必須的。

楊紫燁進一步表示﹕「香港並不缺乏紀錄片觀眾,而且大部份為四十歲以下的觀眾。政府如果能在場地和資金方面提供協助的話,則能帶動香港人觀看紀錄片的風氣。」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