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方在何方
他方在何方

【香港獨立電影節2018】柬埔寨電影新力量

要了解柬埔寨的電影,仍是避不開談及其歷史脈絡。經歷被法國殖民、日本佔領,柬埔寨終於五十年代初獨立,然而六十年代末受越戰波及,國內政治勢力分裂,從此內戰連連。七十年代初君主立憲被推翻,導致赤柬乘虛而入,利用原本國王的號召力贏得人民的支持,並於1975年4月佔領金邊。其後赤柬在國內進行大清洗,殘害和屠殺了近二百萬人,是當時國內人口的四分之一。

赤柬於九十年代末正式解體,十多年來,柬國的政局與社會逐漸穩定,金邊亦慢慢發展成一個新興的城市。摩天大樓拔地而起,大量外地人湧來投資、發展事業。當地的電影業近年漸漸復甦,發行商都對這個市場眈眈逐逐。另一方面,不少國外的製作人會到此拍片,但當中不乏對東南亞的東方主義想像或消費。而本地的創作人,在沒有完善的配套下,多是以獨立的模式製作。

Anti-Archive的創辦人周戴維和陳史文,2009年在金邊相遇,當時他們正各自開展自己的拍攝計劃。加上寧卡維,三人發現新一代電影製作人的困難與需求,在2014年成立了這間製作公司,希望支援一些新晉或有志投身製作的年輕人,把他們的作品帶到世界各地;也會幫助一些國外的獨立製作人在這裏拍攝。

今次選映的三部長片和三部短片,是Anti-Archive幾年間出品的項目,影片都關注柬埔寨的歷史脈絡與發展。《月漸盈滿》記錄首個紀念赤柬統治時期大屠殺雕塑的製作過程和爭議,探討藝術對於真正經歷過苦痛的人民之意義;《向左走向右走》及《他方是何方》分別都是關於年輕女性的故事,呈現新一代柬埔寨人面對城市發展中現代和傳統的矛盾;而短片集的三部短片就剛好講述幾個金邊小人物的過去、現在和未來。

幾部影片都是Anti-Archive成員和其他年輕製作人合作的成果:駐外的成員為影片找到外來的資金、各人亦會負責其他成員影片的監製工作,又如寧卡維曾主演周戴維執導的《柬埔寨2099》、陳史文和道格拉斯曹互相為對方的長片擔任攝影指導等。他們對社會和歷史的重視、在限制中合力闖出新世界的遠志,希望能為本地製作人帶來可參考或借鏡的地方。

* 原文刊於「香港獨立電影節2018」小冊子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