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自創香港「社區院線」十月一日開幕

以往香港的睇戲文化深入民間,選擇多,價錢又平民化,是親戚情侶朋友的閒暇消遣首選節目。然而,隨著幾家主要院線伴隨大型商場陸續擴展,寡頭壟斷之勢漸成,睇戲變得愈來愈「離地」(無論價錢和地理位置上)。不少院線主要以商業角度考慮,只選放回報能力高的影片,幾部荷里活和中港合作大片,已於暑假、新年、聖誕及復活節等全年不同的公眾假期,佔盡全港院線的黃金時段。對於沒有票房保證及題材敏感的影片,實在難以找到放映場地,其他的政府場地供應又極不穩定,令非主流電影放映及推廣極為困難。

《十年》難得成為異數,也只能在少數戲院上映,可是電影在社區卻獲數以千計觀眾觀看,重奪死寂多時的公共空間。有見放映非主流作品場地短缺,而且選擇貧乏,便集合民間力量,成立香港「社區院線」,在數個指定場地定期放映本地及海外獨立和其他經典作品,並邀請導演及電影工作者與觀眾分享交流。

 

【社區院線】三個宗旨

  1. 支持及推廣非主流電影
  2. 抗衡政治封殺
  3. 推動社區觀影文化

 

【社區院線】放映節目

將於10月1日強國國慶開幕,頭炮將會是兩部短片合輯──導演應亮於香港創作的第一部作品《九月二十八日.晴》及鮮浪潮 2015本地競賽短片陳上城的《安琪兒》。

11月節目將有緬甸華裔導演趙德胤的《冰毒》,電影深入中緬邊境,講述男女主角在邊境販賣毒品的故事。《冰毒》在第64屆柏林影展電影大觀單元首映,同年勇奪台北電影獎最佳導演獎,並代表台灣角逐第87屆奥斯卡最佳外語片。

非牟利的【社區院線】選片沒有限制,也希望比主流院線走前一步,邀請導演或電影工作者與觀眾分享及對談。【社區院線】希望讓創作人有機會展示他們的所想,回應社會,也給觀眾多一個選擇權,重拾以往在社區的連結和閒暇觀影時光。香港人不應習慣被壟斷,不應習慣沒有選擇,有選擇,才算是真正的自由。

 

【社區院線】院線指南 每月首個星期六及日

  1. 影意志(灣仔軒尼詩道365號富德樓4樓)
    日期及時間︰星期六下午2時30分
  1. 碧波押(油麻地上海街404號4樓)
    日期及時間︰星期六晚上7時30分
  1. TC2 café & workshop(太子柏樹街23號地下)
    日期及時間︰星期日下午3時30分

Facebook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hkcommunitycinema/

 

【社區院線】營運費用

自由捐款,建議捐款每位港幣40圓。有意入場的觀眾可在我們Facebook專頁的Google表格預先留位,成功留位人士會收到電郵確認信,請於放映當日出示確認信入場。坐位有限,額滿即止。每場所得捐款收益,將會用作支付導演出席費用、場租及其他營運費用。


標籤: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