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當年.談未來:《晚9朝5》的爭議,首部劇情電影計劃薪火相傳──專訪導演陳德森、監製馮永

導演陳德森和監製馮永在行內享負盛名,私下亦老友鬼鬼,在訪問前後談笑風生,又不時互相提出未來合作大計,原來兩位相識已三十載。

「我們第一部合作的電影是1987年許冠傑主演的《衛斯理傳奇》,一個做製片、一個當副導演,當時我們手牽手走到尼泊爾、埃及拍攝,於香港搭廠景、在西貢飛車,甚麼也做過了!」他們你一言我一語的,說個興高采烈。

《衛斯理傳奇》

《衛斯理傳奇》

當時電影業如日中天,製作預算之多、規模之大在今時今日彷彿是天方夜譚。翻查紀錄,當年《衛斯理傳奇》上映地區遠至捷克,在西德、巴西、日本等地均有推出錄影帶。

「有一點大家往往會忽略:香港只得數百萬人口,如果單靠本地票房,如何能躋身時稱全球第三大電影業的地位呢?其實每一套電影都需要靠賣埠,亦即海外票房來賺錢。不用靠賣埠而回本的,千中無一,由舞台劇改編的《我和春天有個約會》是極少數的例外,亦是由我當監製的電影。商業上的成功,加上感人肺腑的故事,構成了我至今仍然難忘的代表作。」馮永笑著憶述。

至於以《十月圍城》榮獲香港金像獎最佳導演的陳德森,最自豪的作品卻是曾甚具爭議性的《晚9朝5》。「當時我和監製陳可辛都認為,我們不坦誠面對性這題目,不坦誠面對當時年輕一代的性文化。那時有涉獵這題材的電影,要麼是批評這班青年道德淪落,不然就走向另一極端,變成不折不扣的色情片。我們希望把定位拿捏得精準,不批判、不鼓吹。我們是排除萬難,經過一波三折才拍成這部電影的。投資者並非全力支持,又有演員拍攝時感到受委屈,哭成淚人。終於上畫了,第一週有教師在報章專欄上痛斥電影道德敗壞;怎料到第二週,竟有牧師在其專欄讚揚電影反映現實。我們成功拍出題材上的突破,可謂前無古人,亦掀起社會的熱烈討論,令我感到自豪。」

《晚9朝5》

行業發展蓬勃,工作機會多,入行亦相對容易。就如陳德森打趣說:「在電影圈中的朋友,就如便利店,梗有一個喺左近。」時移勢易,香港電影業不復當年勇,縱然如網路的自我宣傳平台多了,新人想突圍而出卻是困難重重。馮永深明薪火相傳的重要,於是在2011年尾與政府及香港演藝學院人士開始商討如何幫助培育業界新一代。經過兩年反覆辯論,「首部劇情電影計劃」正式面世,今年已舉辦至第三屆。

「首部劇情電影計劃」的目標是資助新導演及其電影製作團隊,以商業模式拍攝其首部劇情電影,從而為本地電影業培育人才。計劃以比賽形式進行,分大專組及專業組,各設一個獎項。大專組及專業組的優勝團隊可分別獲基金資助最多325萬元及550萬元拍攝其首部劇情電影。多份勝出的劇本已獲資助拍成電影,其中《點五步》將定於8月25日上映,是改編自香港80年代初首支華人少年棒球隊「沙燕隊」成立,並隨即於翌年擊敗日本隊伍,奪得香港少棒聯盟公開賽冠軍的真實故事。

陳德森和馮永二人對香港電影業的發展充滿信心。「因為此類資助計劃,現在新人多了機會拍攝商業發佈的電影,年輕人是時候接棒了。」「做了比賽評審後,發現好劇本、人才還在香港,港產片是可以長存的。」二人始終你一言我一語地笑道。

陳德森

陳德森

馮永

馮永


標籤: ,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