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開新一代導演的天空──短片集《打開我天空》

很多人對香港電影沒有期望,因為這時合拍片、國產片的年代,大多香港電影工作者或樂意或迫於無奈的離鄉別井北上工作,似乎要在香港投身電影圈將會成為最不被看好的工作之一,但往往最難生存的時代,總是有好作品出現,當然能否成就好的作品還得靠一個好的監制。香港地,觀眾群少資金細,新導演能有資金開戲,已經是奇蹟。

《打開我天空》由四條短片組成,曾志偉監制,分別由鍾楚喬、鄭思傑、麥曦茵和唐家偉執導,有謂這幾部電影皆是講述追夢,但其實這個說法是Yes or No。鍾楚喬的《樂兒》明顯是與追夢的,但鄭思傑的《等》、麥曦茵的《青春》和唐家偉的《盜亦有導》則有著追夢以外,對人生、城市與電影更多的想像。


《樂兒》的故事簡單,單純地敘述一女生厭棄現在的工作與生活,反覆小時與奶奶出走海洋追夢,而當時的錯摸與失落反而成了現在擺脫工作,勇敢撐起船桿遠走的動力。但電影對於夢想的刻劃過於片面,可能也礙於片長關係,無法把親情、友情之間的疏離、背叛等張力透過畫面展現。

《等》

《等》

而《等》一片中嘗試打亂敘事的時序,幾乎全片都是黑片拍攝,講述一囚犯(是久違了的陳冠希飾)因兇殺案而坐牢,服刑期滿後,在餐廳苦苦等待(前)戀人(王敏奕飾),戀人沒有如期出現,卻偶遇了自己當年遇害者的母親。電影節奏處理過於緩慢,但這種緩慢並沒有讓觀眾覺得男主角的等待是苦不堪言。

值得一提的是壓軸的《青春》和《盜亦有導》。《青春》主打恬妞和曾志偉的暮年之戀,雖說是暮年,但兩人的演出皆具活力──恬妞尤有少女般墮入愛河;曾志偉亦有一鼓對愛情的衝勁。老人的戀愛在商業片裡似乎一直是禁忌,投資者或會怕兩個上了年紀的人親熱、戀愛不能取悅觀眾眼球云云,但《青春》證實了暮年之戀也可以拍得青春動人。短片在前海特區拍攝,導演嘗試以前海發展的規劃圖低調地呈現中港兩地矛盾,並配合前海特區發展藍圖上的「中國式標語」,展現出香港面對大陸的無奈。而整部短片中最動人的莫過於代表內地的昌嫂(恬妞飾)和李濤(曾志偉飾)的一幕床戲,輕描淡寫,卻細膩可人。

青春

青春

而最驚喜的就是《盜亦有導》,導演以片中的男主角自況,以後設的方式呈現香港電影業的艱難的同時,癲覆警匪片,表達對電影的熱愛和追求。片中的徐天佑飾演對電影充滿熱誠和期望的年輕人,黃日華則飾演驚天大犯葉歡,在徐多次的請求下,黃終於願意與他合作拍電影,只消說到這裡,電影裡的喜感已不言而喻,當中固然有年輕人對電影的想望,同時也暗諷香港電影的黃金時代不再,彷彿句句對白都是導演編劇的心聲。

從《打開我天空》中可以看到的是,香港新導演的才華和堅毅,路雖窄,卻無論如何也願意硬著頭皮往前走,這是一種不可估量的力量。

《盜亦有導》

《盜亦有導》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