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世街10號》──強權暴力、抗爭吶喊

極權政府從來擅於打壓異己,因為此乃其維繫政權延續之手段。韋伯曾說:「國家政治的決定性手段就是暴力」(The decisive means for politics is violence),卻不啻是極權國家的專利,更揭櫫一切制度下的暴力,透過由國家訂立規訓以控制人民的行為、思想。諷刺地,眾人眼中愈見民主的國家,往往借「自由」之名賦予「真相」,其實綿裏藏針,隨時一招弊命。《末世街10號》裡一間小屋一個國家的縮影,三人行個性鮮明,誰是執行暴力的角色一看自明,但角色扮演若然「穿幫」卻要以命抵償。回頭說起,相信、不相信似乎未必是選項。

虛構的「真象」

電影未上畫,監製J. J. Abrams說明這是前作《末世凶煞》(Cloverfield)的姊妹作,隨即引起不少討論,甚至有人猜想會否沿用之前仿手搖錄像的拍法。其實電影除了外星人的戲軌一樣,並無多大關連。但J. J. Abrams的野心似乎更大了,也較上一套為激進,由逃出外星侵略的的追逐戰,發展成願意走上前線對抗外星人的覺醒者。當然在今次《末世街10號》中外星人不是重點,更重要在於電影前部份在小屋裡各人的交流。女主角Michelle遭逢車禍,被陌生人Howard拯救,「囚禁」於Howard的屋裡,細聽地球滅亡的「真相」,質疑卻無法得知真相為何。密閉而令人不安的地下小屋,始終使她帶著一份懷疑,遇上Emmett又對Howard言聽計從,彷彿置身於迷離境界。

角色扮演每個人都入木三分,Howard訴說毒氣殺人、地球滅亡,但誰人可以證明他的話是真的?但眾人卻不得不相信,不期然想起日本漫畫《進擊之巨人》裡皇室貴族在圍牆內撰寫(偽)歷史,向人民洗腦,調查兵團的牆外探索每次都死傷枕藉,它的存在不過是一次又一次的強化偏安圍牆保全性命的意識形態,但凡反抗王權政府的異己統統被消滅。那電影中Howard不就是《進》裡的王權嗎?要控制治下的老百姓,唯一手段便是掌握資訊,從中掌握對事物的詮釋權,進而借這些「真相」操弄人民,Howard得知毒氣出現,加上自己海軍的經歷,將之說成核戰爆發而世界末日。Michelle質疑也好,Emmett深信也罷,總之留在這個小屋裡,可永保安寧。明明是沒有未來的生活,即使Howard的說法存疑,加上Emmett的證言,哪怕有一千的漏洞,屈膝於「舒適區」(comfort zone)裡或者是好事,盲從可能更加安全。曾經有一個實驗,科學家將幾隻猴子放在一間房,裡面有梯子擺了香蕉,當有一隻猴子想拿香蕉,其他猴子便會遭冷水淋濕,久而久之,其他猴子一要拿香蕉,便會被其他幾隻制止。眼前唯一可以活命的食物卻因為恐懼而寧願放棄,之後科學家逐一換走猴子,就算懲罰不再,同樣的情況居然不變。這個討論盲從的實驗在在表現了人類其實都一樣,女主角身一次想要逃走時,Howard固然阻止,但使我更心寒的是Emmett背後的喊叫,一同要求她留下來,不要脅迫,更不用肢體暴力,卻順從權力對他的所有說詞。

不過,這套電影有趣的是,Michelle也看到「真相」了。唯一對外的那扇窗──逃出生天的大好機會竟被臉容潰爛的受傷婦人打破,以為非法禁錮的幻想破滅,豈不與Howard的末世「真相」不謀而合?結果還是留在「舒適區」,接受現實。電影裡那段歡樂的時光卻是建基於世界末日的「真相」,真是莫大的諷刺。但事情的真相又是否真相之全部?那扇窗給眾人的事實電影裡透過另一扇窗對大家說:有時候拼圖缺了幾塊,不是因為掉失了,而是我們選擇視而不見。「真相」從來都在,走出去只差一步,Michelle奉命維修故障的空氣過濾裝置,卻發現Howard的可怕身份,原來禁錮、末世、毒氣都不假,只是之前未曾把它聯繫成一幅完整的拼圖。這個圍牆內的空間不論如何自由,都只是Howard的謊言,《進》裡頭王族也是同樣的言詞哄騙,不管是否自願,「真相」撕開的暴力竟如此可怕,縱然違反道德,超越法則的規範,權力(國家)永遠是對的,Michelle這個外來者至此再一次希望逃離Howard專制的魔掌。

不默而生?寧鳴而死?

由最初的恐懼、反撲,到接受現實,以至重新發現「真相」,電影舖墊相當好,完全能夠帶動觀眾的情緒,那種侷促又焦慮的感覺比早幾年的《活埋》有過之而無不及。不少朋友看畢電影都與我有同一個想法,這根本不是外星人電影,因為去掉外星人的部份,它本身已然是一套相當完整的懸疑驚悚片。不過,真要我說的話,《末世街10號》其實是一套講述「抗爭者」的電影,每個人一出生皆在權力/國家規訓下受約束,什麼可以做,什麼不可以,全是社會說了算,即使教會你我他發問,惟獨權力本身不可以被質疑,它只有一種想像:所有人都應該相信它是真心為人民著想,若果有所懷疑,這些人一定是韋伯口中的「國家敵人」(enemy of the state),絕對應該以「壟斷合法使用武力」(monopolization of the legitimate use of physical force)施加懲戒。

Howard作為掌權者;Emmett自甘受操縱,安於體制內;Michelle的處境亦如是,反抗當刻權力宰制下的體制,告訴Emmett真相,秘密製作防毒衣欲逃離魔爪,本來膽小的他生活的「舒適」的小屋裡,因為女主角而發掘自己的勇氣,走出心靈的桎梏而幫助Michelle離開。但那是以生命成就正義嗎?我想不是,只是發現到Howard殺人的真面具目而無法接受而已。對未來生活的想像,以至Howard背後的暴力他統統不會/不敢反思,反正對Michelle有意思,倒不如幫她一把,讓已經絕望的未來重燃一點光吧。

韓國導演奉俊昊執導的《末世列車》(Snowpiercer)也有同樣的意味,列車車卡尾段的人民生活慘遭剝削,「美國隊長」Chris Evans扮演革命領袖,打破虛偽的自由,反正沒有未來,倒不如反抗極權,或者還有一線生機。可惜列車裡階級壓迫破除了,卻仍然不知希望何在,外頭冰封的地球使眾人迷茫,《末世街10號》更是槍打出頭鳥,Emmett站起來,卻成了槍下亡魂,極權從來麻木不仁,Howard殺人時毫不猶豫,如同之前同遭禁錮被殺的少女一樣,等待他的只有強酸下死無全屍的下場。愈加壓迫做就更大的反抗,Howard剃光鬍鬚的微笑叫人心寒,Michelle明知不從必死的後果,既然不甘受辱索性盡地一舖,掙脫那扇窗走到新天地。殊不知恰似《末世列車》,離開受壓迫的枷鎖,才發現更大的牢籠等著她,並非核子毒氣,而是外星人侵略,無論如何逃不掉,再一次拼死抵抗,出動「莫洛托夫雞尾酒」殺死外星人,雖然有點兒戲,但也算是將女主角作為「抗爭者」的歷程由順服到反抗完整地刻劃出來。

最後車子駛在公路上,聽到電台廣播,Michelle在分岔路選擇了抗擊外星人一途,是延續抗爭成功的進路?抑或會與Emmett般成為另一個犧牲者?我們總會希冀前者,但走出眼前困境的路絕不順遂,遍地都有倒下來的前人,清末「戊戍六君子」譚嗣同一句「我自橫刀向天笑,去留肝膽兩崑崙」,氣勢盤礡,憤力詰難蒙昧的老百姓,也訴說抗爭之難興許只成為別人蹅踏過去的另一具血肉模糊的屍體,那究竟安於現狀同為權力/國家打壓異己的幫兇,還是不屈於權力/ 國家肆意掠奪個人自由以雞蛋抵抗高牆?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