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時代的白骨精與囿於時代的潑猴

僅僅從電影美學上說,《西遊記之三打白骨精》已脫離西遊傳統所屬的東方神怪片體系,更接近西方荷里活魔幻片體系,能做到這一點,除了靠特效的先進與設定的時髦還是不夠的,更深度的「叛變」來自白骨精這一經典角色的層層進化。

一打白骨精,她和她的仙境宛如從《魔戒》中搬來,那是民間傳說中最樸素的巫婆想像,森林、木頭屋子加紡織機,格林童話的標配。

二打白骨精,她是白日美人,招搖過市,深知自己的定位與顏值,儼然一個當代的女權主義者,她忠實於自己的妖怪身份,險些顛覆了孫悟空對人類的愚忠。

三打白骨精,白骨們的組合和增值,完全是數據病毒的具象化,孫悟空面對的是《廿二世紀殺人網絡》裡那些殺不完的零和一,進化到這個級別的鬼怪已經不隻是怨靈,而且成為了「惡」之觀念的自動操作系統。面對這種系統,人類基本是束手無策的,帶有世俗氣質的豬八戒和沙悟凈也是,只有孫悟空把自己的戰鬥策略也調整到如此「非人」才能抗衡。

這已經不是暗黑,而是本時代技術本質的虛無。人妖之別已經不重要,重要的是選擇寄身虛無,還是願意相信虛無當中仍然有可堪信任的價值觀存在──電影把後者簡單歸結為一種師徒情誼以及一種救贖的執著,老實說,說服力並不強。

諷刺的是,原著「屍魔三戲唐三藏,聖僧恨逐美猴王」這一回,解構的就是信任。唐僧不相信曾與自己出生入死的孫悟空,卻相信隨便一個妖精化身,相信豬八戒嚼舌頭的挑撥離間,輕易就把孫悟空逐出師門。其草率與後者的悲痛落差甚大,以至於吳承恩在隨後一回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讓唐僧被黃袍怪化為老虎,飽受不信任,替悟空出瞭一口氣。

「三打」電影放棄了這種對不信任的渲染,豬八戒僅是天真好基友,唐僧真的是一個完美聖僧,他就算知道自己的判斷不如孫悟空的金睛火眼,仍美其名曰「在取經的路上你我隻能看到其中一面」,「為何我總能看見人,你隻能看見妖」,「你看見的是真相,我看見的是心」……為老孫抱不平的理性主義者真要吐出一口血來。

這是一種濫情的聖僧/聖母主義,就跟你面對一場犯罪不去追問真相卻叨叨乎罪犯的心結問題,惡還未能得到懲處卻開始擔心對惡人的救度問題一樣。偽善的國王在陰謀敗落之後對唐僧的質問,實際上是很有力的,你唐僧何德何能、憑啥取經──潛台詞是:就憑你有三寸不爛之舌與金蟬子的好血統?

其實原著中一個細節就揭示了唐僧的善惡觀之荒謬,孫悟空被逐出師門後回到花果山,得知幸存的猴子們有一大半慘遭獵戶屠戮及奴役賣藝,怒而施法以石雨擊殺獵戶千人,隨之他對此因果有這樣的覺悟:「造化,造化。自從歸順唐僧,做了和尚,他每每勸我話道:『千日行善,善猶不足;一日行惡,惡自有餘。』真有此話。我跟著他,打殺幾個妖精,他就怪我行兇。今日來傢,卻結果了這許多獵戶。」悟空殺千人可謂惡也,但這惡的起因卻是唐僧不相信他的善。

「三打白骨精」電影裡,其實還有四打。是白骨精本人以死打敗了唐僧、庸俗佛教乃至電影本身的偽善。從譏諷國王嫁禍於她,到拒絕唐僧救度她,白骨精最痛恨的是這殊途同歸的偽善,這點上倒無意合了西遊記原著的批判精神(試想若干縱奴下凡行兇的神仙、大雷音寺的道貌岸然羅漢)。可惜電影最終為了成全「聖僧」形象,硬要悟空來完成四打──打殺唐僧肉身以度其體內的白骨精怨靈,否則這麼一個拒絕救度的形象,滿可以令人想起加繆的《局外人》。

相對於郭富城版孫悟空的一本正經,鞏俐版的白骨精角色內涵飽滿得多。你可以說她是女權主義者,也可以說她是妖權主義者。說女權,我對電影裡潛藏的她的前生更有戚戚之感,她自道嫁到一個完全陌生的異域、被全村人視為孽畜、在災難來臨時綁為獻祭……這怎麼和我們熟悉的「最美被拐女教師」那麼相像?她實在有足夠的理由進行報復。

至於妖權,雖然不如《捉妖記》那麼明晰,但也是呼之欲出的。電影裡為白骨精添加的鞭子武器不是毫無來由的──呼應的是這個神來之筆一樣的細節:為了策反孫悟空,白骨精指點他看夜市裡的訓猴人,後者手裡揮動的也是鞭子。白骨精把人類之鞭執於己手、反施與人,也可以算妖權的覺醒、妖的身份認同覺醒罷。

電影裡的孫悟空繼承上集《大鬧天宮》裡的維穩傳統,是不可能叛逆的。然而原著裡這齊天大聖還有另一個名字:潑猴!那就是唐僧眼裡的可能叛變者的形象,對於潑猴唐僧是警惕的,無論他多能幹,都不如媚上的豬八戒和沉默保身的沙僧。他的自由始終是金箍圈中的自由,而他為唐僧用金箍棒畫的保護圈,唐僧輕輕一邁就破壞了。這潑猴,有時被精神分裂的吳承恩寫作「心猿」──在他堅信的那一套煉仙成功術中,心猿就是必須被束縛和驅役的。

悲乎大聖,如此時代,且讓舞台上那些粉墨登場的人代替你被耍猴吧,你應該回到花果山水簾洞,管他們看你是神仙還是妖呢。

* 本文選自騰訊《大家》專欄( http://dajia.qq.com )
* 騰訊《大家》微信號:ipress
* 掃描二維碼或輸入網址,查看更多文章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