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時導演香特爾.阿克曼逝世,終年65歲

比利時著名導演香特爾.阿克曼(Chantal Akerman)於10月6日逝世,終年65歲。她於25歲之時拍攝成名作品《讓娜.迪爾曼》(Jeanne Dielman, 23 quai du commerce, 1080 Bruxelles,1975),電影拍攝一名布魯塞爾家庭主婦讓娜.迪爾曼(Jeanne Dielman)的日常,全長三小時二十一分鐘,形式實驗叫人驚艷,使她成為世界電影中女性主義和實驗電影的重要人物。

她後來出色的作品包括《家鄉的消息》(News from Home,1976)、《安娜的旅程》(Les Rendez-vous d’Anne,1979)、《朝朝暮暮》(Nuit et jour,1991)和《來自東方》(D’est,1993)。她於2011年改編約瑟夫.康拉德(Joseph Conrad)的小說作品《奧曼耶的痴夢》(Almayer’s Folly),而她最後的作品則是今年才上映的《No Home Movie》(2015),8月時於洛迦諾電影節(Locarno Film Festival)作首映。這影片是一關於她母親──奧斯維辛的生還者──的散文錄像。

她的實驗作品於歐洲廣為前衛的導演欣賞,並影響諸如葛斯.范桑(Gus van Sant)、陶德.海恩斯(Todd Haynes)和米高.漢尼克(Michael Haneke)等導演。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