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我的林嶺東,迷失於動作中──《迷城》

傳聞拍得很差,一直不敢看,但最終還是看了。是差,但也沒傳聞中差,然而實在令人失望。前三分一的故事還算有紋有路,調度也是不俗,可惜其後的狗屁故事潰不成軍。深夜在酒廊遇上神秘醉酒美女,英雄護花卻因此身陷險境,更受眼前巨額金錢誘惑困於道德兩難,這樣的故事,其實很四五十年代黑色電影(Film Noir)的感覺,可以拍得很陰暗、迷離、絕望,也可以拍得很直接、陽剛、暴力,林嶺東自編自導,一如以往拍得火爆硬朗(若是當年的黑色電影,陽剛味重的,那就應找個像卻德格拉斯[Kirk Douglas]的演員做古天樂的角色,像李察威麥[Richard Widmark]的演員演張孝全的角色,古張二男外型雖佳,但不夠剛烈執拗也不夠歇斯底里,始終不夠味道),但沒有足夠鋪墊,人物性格不統一,「兩難」根本不是「兩難」,那些「金錢令人迷失」「法律未彰公義」的說教就流於陳套、生硬、造作,甚至頗為荒謬婆媽了。

最關鍵,卻又寫得最脆弱的角色是余文樂。若然簡單二分,佟麗婭對身邊人與感情絕望故此只想要錢,古天樂對過往的自己失望是以執著於正義,性格偏激又取態模糊的余文樂夾在兩人之間,理應寫得更加仔細、複雜,才能構成、突出所謂「兩難」──他是曾經行差踏錯當過賊,畢竟已努力從良(其實他過去的故事應有更深入的描述),真的有那麼見錢開眼嗎(我想不明白為何他那麼執著分錢)?他這角色雖然浪蕩,但真有此勇氣拿錢後天涯逃亡(還要攜上老媽)嗎?他和同母異父的哥哥心中也許素有嫌隙,但在此性命攸關的骨節眼,竟然三言兩語就鬧翻了,還不顧眾人安危跳海游水而去(是誰想出如此低智的戲碼)?正正是在這場戲之後,整個故事的發展就急轉直下,幾個主角的言行與決定皆不符前段表露的性格與智力,到最後就更難令觀眾投入了。

犯罪片追求緊湊刺激,當然有敘事上的功能,因為唯此才能掩蓋故事的不「現實」處(我們何曾見過鬧市中亂鎗掃射飛車追逐),而且情境急逼,才容易說服觀眾︰角色的取捨再險怪,也有無可奈何的合理理由。《迷城》中後段的追逐發展,卻偏偏太多停頓太多支節,教人不能不抽離故事,質疑一眾角色的抉擇。舉例說,即使古天樂說不報案是為了幫佟麗婭,但以他們的能力與處境,最合理的決定仍是報警(何況古天樂在警局還有一定人脈,有機會合作解決),而不是去偷兩把菜刀去冒險﹗這不是功夫片,武力不是王道,又未到無可解決的絕境必須以命相搏(他倆不是黑道中人,只能江湖事江湖了),對方是陰險律師、霸道土豪、疊馬黑道、兇殘殺手,拿兩把菜刀去救人,傻的嗎?影片之不合理處,由此可見一斑。又例如為何時下的警匪片,人人都那麼容易在警署逃走?這邊廂嚴密部署拉人(林導還拍了場余文樂不想在親母前被拉鎖的鬧劇),轉頭就被余文樂在警署逃掉了,情節發展怎可以如此匆促、兒戲?袁錦麟導演的爛片《風暴》還不夠警惕嗎?

林嶺東當年叱吒風雲,好幾部作品至今仍為港產片經典,今天拍出這樣的影片,難免令人失望。故事漏洞百出,喻意又粗淺失效(連視覺上的象徵也缺缺,包括服裝設計。人物衣裝黑白分明,其實明明明各人性格立場不同,即使是古、余、佟三人,共坐一船其實心態各異,卻同樣一身白衣,看上去有何分別呢?),像張孝全最後一槍射落了前最高法院正義女神手中的天秤,畫公仔畫出腸,但其實意義模糊(故事雖有個貪腐律師,其實與法治、公義的關係扣連不深),至於最後那句「大家忘我吧!」就更加令人「目定口呆」了。唯一值得稱讚的,是李璨琛,那黑道小頭目演得真有「層次」,簡直是本色演出,哈哈哈。

* 原文刊於作者網誌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