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田史高西斯電影學院節目──「藝術人生」

新一輪馬田史高西斯電影學院節目「藝術人生」,將會放映一連六齣與創作藝人有關的電影作品,有用血用淚交織出藝術的《紅菱艷》、有熱烈地彈琴熱烈地唱的《龍鳳香車》、也有映像斑爛詭奇的《三島由紀夫》!放映地點於百老匯電影中心一樓講廳,每個月最後一個週二晚上七時正開始。

6月30日
《紅菱艷》(The Red Shoes)
1948/彩色/133分鐘/英語對白 英文字幕
導演:米高鮑華、愛密力柏斯保格
演員:Anton Walbrook, Moira Shearer, Marius Goring
講者:安娜

年輕舞者Victoria得知名舞團監製Lermontov賞識,一心要讓她在舞台上大放光芒,令她成為一個真正的藝術家。當Victoria得嘗所願,開始在藝術創作上稍有成就的時候,她就發現要全心全意去追求舞蹈藝術,就不得不作出一些個人的犧牲—包括她的自由、她的愛情。到最後,到底是藝術重要,還是人的感情、人的生命來得更重要?《紅菱艷》不但是英國導演組合鮑華與柏斯保格的代表作之一,也是影史上將創作與生命的糾纏關係寫得最透徹、最動人的一部電影。精於拍攝特藝七彩的積卡迪夫為本片掌鏡,他令電影有一種魔幻般迷人的濃艷綺麗。飾演女主角Victoria的Moira Shearer本身是芭蕾舞者,在戲中她不但有精湛的舞蹈演出,而且她演活了Victoria的倔強、熱情與聰慧。

7月28日
《The Magic Box》
1951/彩色/118分鐘/英語對白 無字幕
導演:John Boulting
演員:Robert Donat、Margaret Johnston、Maria Schell

The Magic Box是特地配合1951年「英國節」而製作的電影,講述英國電影先驅William Friese-Greene的故事。電影始於1921年,我們先見到的是一個年邁、孤單的Greene。然後,分別透過Greene本身與他的妻子Edith的回憶,我們才慢慢了解Greene的家庭故事與及他對科技發明的追求。為了要創造電影攝影機與及彩色拍攝技術,Greene不但願意用將自己所有的精力和時間,甚至連家人的安居生活也可以犧牲。Greene大半生都是賒借度日,負債累累,但對他來說,沒有什麼比他朝思暮想的電影新科技更重要。The Magic Box故事裏的William Greene,與《紅菱艷》裏的舞者一樣,都是為了追求某種技藝上的更高境界而可以不惜一切。箇中那種義無反顧的投入與狂熱,在史高西斯的作品中(包括同樣講述電影先驅的《雨果》)也是不罕見的。

8月25日
《花都艷舞》(An American in Paris)
1951/彩色/113分鐘/英語對白 英文字幕
導演:雲遜明尼里
演員:真基利、李絲梨嘉儂
講者:陳廣隆

真基利主演的《萬花嬉春》(Singin’ in the Rain)被認為是歌舞片的里程碑,開啟了五十年代七彩華麗的歌舞片之先河,但其實前此一年同樣由真基利主演的《花都艷舞》,亦是一部不比《萬花嬉春》遜色的歌舞佳作。美國人Jerry流落巴黎,當個畫家過著波希米亞式的生活,一日,他在酒吧裏被一位法國女子Lise攝住心神,自此對她朝思暮想……《花都艷舞》除了有本為芭蕾舞者的李絲梨嘉儂魅力四射地在銀幕初登場,還有二、三十年代著名爵士作曲家歌舒詠的音樂。電影壓軸一場十八分鐘連綿不斷的幻想式歌舞,伴舞音樂正是歌舒詠的An American in Paris

9月29日
《龍鳳香車》(The Band Wagon)
1953/彩色/111分鐘/英語對白 英文字幕
導演:雲遜明尼里
演員:佛烈雅士堤、施瑞麗
講者:舒琪、林善

五十年代初荷里活出現了一批講述藝人幕後悲喜的電影,如《彗星美人》、《萬花嬉春》、《玉女奇男》,以歌舞形式去講百老匯劇場故事的《龍鳳香車》也是在這個潮流下誕生。一代舞王佛烈雅士堤飾演過氣舞者Tony Hunter,他的兩個忠心老友Lester與Lily悉心安排想讓他在紐約東山再起,三人卻遇上總愛將「藝術」掛在口邊的全能劇場巨擘Jeffery,與及貌似高傲冷酷的美女演員Gabrielle。究竟這一班各具個性拉雜成軍的表演者們,可以怎樣炮製出一齣叫觀眾拍爛手掌的舞台表演?《龍鳳香車》不但有兩個一流的歌舞巨星坐鎮,雲遜明尼里對每個歌舞場片的精細調度也令整個電影更上層樓;戲中歌舞段落如“Dancing in the Dark” 與“Girl Hunt”,堪稱經典。

10月27日
《普世歡騰樂滿城》(Nashville)
1975/彩色/160分鐘/英語對白 英文字幕
導演:羅拔阿特曼
演員:基夫加拉甸、謝拉亭卓別靈、嘉蓮白烈
講者:四維出世、Kelvin Lui

《普世歡騰樂滿城》是阿特曼七十年代的重量級作品,故事設於美國的音樂之都Nashville,它繪出了一幅涵蓋當時美國政治與及文化面貌的全景圖。阿特曼將《風流軍醫俏護士》裏人物及故事線繁多的特色再推進一步,在《普》片裏主要人物就有二十四個之多,當中有民歌歌星、有記者、有侍應、有政團工作者等等。在電影所覆蓋的五日時間裏,絕大部份出現的歌曲都是由演員們親自寫親自唱—雖然不是每一個都有悅耳歌聲,但卻就令《普》片的表演有一份罕見的實感。而在田園歌謠聲底下,《普》片裏暗暗蘊釀的,則是一股在結尾出奇不現地爆發的政治壓抑與陰霾。

11月24日
《三島由紀夫》(Mishima: A Life in Four Chapters)
1985/彩色/120分鐘/日語對白 英文字幕
導演:保羅舒路達
演員:緒形拳
講者:水城、嚴尚民

保羅舒路達以絢爛影像,拼貼出日本作家三島由紀夫的傳奇故事。電影始於1970年11月25日—三島將要發動兵變的那天,戲中插入大量三島所回憶的成長故事,與及以風格化方法重現三段三島作品(《金閣寺》、《鏡子之家》、《奔馬》)的情節。舒路達用有別一般傳紀片的拍法,深入詰問三島思想中的糾結與矛盾,與及他在美學、自我、社會等方面所追求的和諧境界。《三島由紀夫》的攝影師是曾參與《天堂之日》、《三女性》的John Bailey,配樂則由Philip Glass負責(這是他初次替劇情長片配樂)。

* 鳴謝馬田史高西斯電影學院提供資料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