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格里拉在哪裡──《西藏桃源》

改編自1933年James Hilton 的同名小說,這部由Frank Capra 執導的作品《西藏桃源》(Lost Horizon,1937)應該是第一部以香格里拉為主題的電影。為了製作震撼的雪山/雪崩場景,電影超支逾倍,卻贏得當年奧斯卡最佳美術、最佳剪接兩項獎項。電影片長兩個多小時,但有約七分鐘片段經已失傳,只餘聲帶。我看的是UCLA 於1998年的修復版,畫質大致頗佳,失傳了的片段由原聲帶加上一些劇照頂替,第一次見識這種做法,效果還不算差。

「香格里拉在哪裡,讓我們去找尋。」 找到了,又怎樣呢?

之前一直很好奇電影的內容會是甚麼,依稀記得中學時讀過題材相近的《桃花源記》,主角誤打誤撞走進了世外桃源,離開以後想再回去,卻再找不到入口,其實沒有甚麼情節可言。在電影《西藏桃源》裡,英國準外交官Robert Conway在戰亂的中國地區安排飛機拯救自己的同胞回國。一行五人成功上了飛機,卻因為飛機失事墮毀雪山,獲香格里拉的村民所救繼而被帶進那個幻想國度。而電影的內容及主旨,其實是圍繞每個人面對香格里拉的心態與自身心中的信念︰你願不願意相信眼前看見的東西?無疑,擺在眼前,香格里拉就是天堂般的地方,在外面世界戰火正在蔓延(電影在1936年拍攝,1937年放映),飛機上五個人在天寒地凍的山區中穿過山洞,就忽然走進了富麗堂皇、與世無爭的人間仙境。香格里拉有天然的黃金資源,透過不斷跟外面世界貿易,村民就可以富足地生活。在香格里拉生活的人生活健康愉快,不需要醫生村民亦能活過百歲,樣子仍跟外面三十多歲的人差不多。你信不信?你接受到嗎?

Robert很快便迷上了這個地方,他認識了從小就在香格里拉生活的女主角Sondra,二人一見鍾情,很快便墮入愛河。其他幾位外來人一開始很疑惑,雖然身在樂土,但就因為一切都太好,令到他們有種被監禁似的不安全感,他們不禁懷疑整個香格里拉背後是不是有甚麼不可告人的秘密,他們「被安頓」在這片樂土究竟有甚麼陰謀。但在香格里拉生活時間得長了,他們發現香格里拉的真善美,心態都慢慢改變。他們適應了這?的生活,願意全身投入貢獻這個社區。只有男主角的弟弟George Conway一真不相信這個「神話」,更不相信他自己就正正活在神話當中。他跟Maria──名生活於香格里拉多年,但從不相信香格里拉的女子──遊說哥哥Robert,這裡所有東西都不真實。那個幾百年前比利時傳教士發現此地並帶領村民把這裡變成樂土的傳說固然是假,現在在大殿裡的老人就是那個已經幾百歲的傳教士就更加荒謬絕論,現在已是二十世紀,我們都是文明人,決不應該相信這些眼下的謊言。面對振振有詞的弟弟,Robert一時間被說服了,他們三人離開了香格里拉。在雪山裡,Maria抵受不到風雪的吹襲,瞬間變成老人死去,弟弟George接受不了眼前的事實,跑到山崖一躍而下。只餘Robert在風雪中昏倒,隨後被人救起。甦醒後Robert短暫失憶,而在恢復記憶後想起的,都只是香格里拉的種種畫面。他決意獨自回到雪山,尋找通往香格里拉的入口。

也許我們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個香格里拉、都有一處桃花源。我們可能花畢生力氣去找尋這片樂土,但如果找到了的時候,我們能夠相信並接受嗎?原來不一定的。五個闖進香格里拉的人,各有各對這個地方的幻想,這份幻想有正面亦有負面的。可是真正的香格里拉未必一定如我們所想像的一樣。縱使眼前所見的一切皆美好,並不代表我們就能夠完完全全地相信它接受它。是我們的「外面世界」太複雜令我們不得不保持警惕,還是只是我們根本沒有勇氣去保存那顆「不要怕、只管信」的心?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