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真誠動人的《捉妖記》

據說《捉妖記》在暑假的檔期上映並不討好,加上同月有《迷你兵團》、《玩轉腦朋友》、《蟻俠》等更矚目的大電影上映,似乎又以妖為題的電影,不大引起關注。不過作為動畫電影迷,對於眼前猶如蘿蔔般的小妖和曾志偉、吳君如所配音的角色仍是充滿期待的。事實上,近幾年真人與CG結合的電影並不少,日本的《寄生獸》、外國的《Ted》系列都在香港大熱,至於在華語片中,早前上映鮑德熹導演的《鍾馗伏魔:雪妖魔靈》同樣嘗試把妖以特技效果打造成真正的怪物,但以妖為題,當然離不開捉妖天師與妖之間的角力,最終還是講人妖難以正邪定分界。《捉妖記》固然離不開這種套路(甚至《Ted2》其實也在處理差不多的議題,天呀,這個議題快拍到爛掉),但值得注意的是,許誠毅嘗試把真人與CG特效結合的趨勢帶到華語片中。

為妖下定義

近年來華語片中以妖為題材的電影都以愛情或人性為主題,而《捉妖記》正好從中殺出一條喜劇的路,嘗試把美國式的動畫喜劇元素放進電影中,並結合中國先秦神話經典古籍《山海經》中對妖怪的描述及《聊齋誌異》之〈宅妖〉故事打造出中國式的奇幻喜劇。而奇幻喜劇的重要性就在於打破近年華語片中對妖的譴責,尤期是一系列的古裝捉妖大片(諸如兩集《畫皮》、《西遊》等)都嘗試把妖塑造成怪物,從道德、正邪的批判上為妖下定義時,《捉妖記》卻反其道而行,雖然這批妖的外貌未必討好,每位都是一個怪胎(Freak),但卻成功擺脫對妖批判,以喜劇的方式撥開非正即邪的界線,把全數妖人性化,不管正邪,反正妖不過是塵世界猶如人一樣的生物罷了,搞笑打麻雀食飯化妝深情接吻無一不能。

極具誠意之選

雖然從男女主角的選角看來,《捉妖記》的主打未必是香港市場,但其宣傳、配音上都盡顯誠意。早在上映前的一個月就把兩首配樂派台,〈乞求炒飯〉和〈愛底線〉兩首皆以抵死的粵語入詞,分別在曾志偉、吳君如和張繼聰演唱,當筆者每每聽到歌詞中的「母夜叉」、「大茶飯」時總覺得回到九十年代的香港(有種來自《美味天王》的溫暖),配合電影滑稽的畫面,這種久違的喜劇模式實在有令人耳目一新之感。

為了配合香港的觀眾,導演更找來人氣迫人的張繼聰和顏卓靈配音,而一高一矮一肥一瘦的兩隻善良老妖則由喜感組合曾志偉和吳君如配音,縱然男女主角你未必認識,但本土誠意十足。加上《捉妖記》的演員陣容強大,女主角白百何以《被偷走的那五年》在香港火速冒起,除曾吳組合以外還有影后湯唯、鬼馬姚晨、戲骨姜武等人。只數《捉妖記》的誠意與陣容已值得進場一看,何況這隻叫胡巴的小妖,實在是可愛的過份。

One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