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賤熊2》:反轉再反轉,等於零

其實一點都不難看,而且笑到全場肚痛,整部電影都精彩。但筆者始終無法說服自己,為什麼要看《賤熊2》,而不是重看一次同樣笑到抽筋的《賤熊》。我懷疑導演除了商業考量之外,也沒想過這問題。

精彩,但沒有上一集那麼精彩,筆者不得不承認,《賤熊》第一集實在太過爆笑、顛覆傳統,尤其是熊仔頭鵝公喉的主人公TED,絕對是「熊公仔」一族有史以來最大的災難。第一集大收旺場,推出續集完全合乎情理,《賤熊2》自然是義無反顧要看的。但入場之前,筆者已在擔心,有看過星矢的話,應該記得「同一招不可以對聖鬥士用第二次」這句經典對白,《賤熊》大玩熊皮賤肉,男觀眾覺得抵死過癮,女生亦又愛又恨,此橋甚絕。然而,外表可愛得意,骨子裡麻甩兼夾粗口爛舌的熊仔大叔,再好笑都好,亦是第一集的笑點。去到續集,這笑點早就已經過期,除了毫無節操的黃色笑話繼續亂噴,如果再無其他驚喜,那就只是一部普通的爆米花笑片。

片頭十分鐘,這擔心果然成真,話說續集一開場TED和大波妹就結了婚,沒多久便在家中吵架開拖,俚語連珠,雖然對白仍舊玩味十足,但筆者已經悄悄打了第一個呵欠,對白不乏娛樂性,但顯然沒有第一集天馬流星拳般瘋狂戳人笑穴的創意,有點悶。

續集的情節坦白說馬馬虎虎,上一集的女主角Mila Kunis懷孕退出,於是加入了形象完美的辣妹女友Amanda Seyfried,這或是全片勝於上一集最亮眼的地方。因為新女主角的加入,於是和男主角Mark Wahlberg有了幾場談情說愛的情節,中間也多了一場公路片的劇情,整部作品都走穩陣美式喜劇格局,卻有少許炒雜錦,交行貨之嫌。無疑續集較第一集失色不少,畢竟一般觀眾有看過第一集的話,已經接受了TED是個麻甩道友,不會被熊仔外表騙倒,然而,《賤熊2》的故事風格是有一點轉變,不是一味屎屎尿尿打飛機和吸毒,笑點反而更加黑色,某程度上Gag位比上一集更加賤。

第一集的賣點自然就是將TED從一隻玩具熊變成麻甩佬,這個設定帶來的突兀感本身已成了一集的笑料,續集要再玩下去,編劇則動了心思,剛好把《賤熊》的設定倒轉來玩,當觀眾經過前作已熟悉了TED是人類之後,《賤熊2》卻自我惡搞,質疑TED其實不是人類,而只是一隻玩具熊。(但其實它本身真的是一隻玩具熊啊!)差別就是,上一集的突兀感是真實存在的,玩具熊不只會抽煙溝女,還是男主角的好基友;而續集的突兀感卻是建基於上一集的設計,再設計成玩具熊被人類裁定僅僅只是一隻玩具熊,於是它提出上訴,鬧上法庭想要證明自己是人類,反轉再反轉,把顛覆了的設定再顛覆,其實說穿了是無中生有,笑料的形式兩集雖然相似,但續集的難度分高一些。比如說,女主角在法庭上替TED作辯護那場戲,就仿如日劇《Legal High》的堺雅人上身,連連叫了幾聲「公義(Justice)」,拍得這麼用力,但既不討好又太過牽強,看得筆者不禁捏一把汗。以喜劇類型片而言犯不著這麼兵行險著,叫人費解。

當然,《賤熊2》的笑點和對白,其實比上一集精緻,亦高章一點,例如TED要強調自己被法律「屈打成熊」,剝奪了人類自由,這個到底是玩具熊還是人類、玩具熊有沒有人權的爭論,就到處著跡地惡搞了美國歷史上的黑奴解放和歧視同性戀。雖則略嫌夾硬了些,但事實上又講得頗有邏輯,著實哭笑不得。自然有看得認真的觀眾,覺得《賤熊2》好笑得來帶著黑色幽默,使電影較有深度,不是純粹得啖笑,弦外之音值得反思。──那真是乖乖不得了,筆者覺得,續集倒是雕花雕過龍,賤上一層樓,消費了人權自由公義這些議題,把它們統統拿來玩一餐。至於是敗筆還是妙筆,則見仁見智。

全片最好笑的位,想來想去,都是Morgan Freeman突然罵TED和Justin Bieber一樣混帳。最簡單的對白,反而最為啜核,真的不用這麼用力,甚至要這麼用力地拍一部續集。

* 圖片由Universal Pictures提供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