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車合一.一車一故事:本格公路電影《Mad Max: Fury Road》

鄧正健認為《Mad Max: Fury Road》大破「公路電影」的定式[link]。的確,「公路電影」是《Mad Max: Fury Road》的關鍵詞,但不同的是,我卻認為《Mad Max: Fury Road》是本格到不行的公路電影。

還記得嗎,在早期眾多奠定公路電影基調的電影中,女性角色對男性角色的超越,早已成為其中重要命題:《末路狂花》的城市小婦人成長再進化,成為殺警魔女,偷盜搶槍,重新掌握生存的主導權,即便是最後壯絕式的自殺,也是義無反顧的一往無前,在毀滅中包含了超越的意味,又例如《Bonnie & Clyde》和《天生殺人狂》,雌雄大盜成雙成對,缺一不可。即使不如以上三片,又或者像《沙漠皇后》打正性別議題,其他如《U-Turn》,甚至《德州.巴黎》等,女主角往往成為重要核心,主導了男主角的獲得救贖(或沉淪)與否,往往或明或暗地與男角並駕齊驅地角力,在公路上銀幕裡伺機而動,隨時謀殺男角的尊嚴與權力。

所以,無能Max遇見末日公路上的瑪莉亞,繼而得到心靈救贖,不單是意料之內,甚至是恰如其分。我十分認同鄧正健評論男主角Max的說法,而陳穎認為種母們展示了另一種女性衝破父權枷鎖的可能,也許不錯[link],但我不認為這是《Mad Max: Fury Road》的創新;反過來說,我覺得這是舊日眾多公路電影中,女性靈魂最明目張膽的借屍還魂。因此,這也是我說《Mad Max: Fury Road》本格的原因之一。

我希望把更多的關注,放在公路電影本身。有人有車有公路,就是公路電影?關於人的論述,陳穎與鄧正健已有豐富的討論,相反,大家談論電影中的末日戰車,較多是關注戰車的精彩造型,較少將《Mad Max: Fury Road》的戰車納入公路電影的詮釋傳統討論。在公路電影中,不論哈利還是雪佛蘭,早已經超越單純作為機器、道具的死物角色,成為了主角們個性與靈魂面貎的演示。

想到公路電影,總不免會記得各種車輛的特寫鏡頭,不論是聯群結黨一字排開的哈利、閃得發亮的獨行雪佛蘭,還是搞笑但又有點落寞笨蛋的家庭車,他們總是公路電影鏡頭的所向。引擎暴跳,又或者是大戰過後甩皮甩骨,總之會令觀眾覺得車在人在、車亡人亡,大有人車合一的味道。這一方面固然是因為車輛的客觀用途,在二戰過後,美國持車人口急升,州際公路成為全美最重要的交通系統,這些動輒上百公里的公路,必須透過汽車才可以橫越,但更重要的,是嬉皮士世代的穿州過省找尋理想國的文化記憶,使公路,以至汽車有了超越物質的文化意義,往往標誌着個性與自由。由是,大量公路電影中上下尋索,一眾浪人、無家者、尋根者,也可以溯源於此。最經典莫過於《逍遙騎士》中,高把手哈利的特寫鏡頭,及至結局中主角被人轟死,哈利炸飛,象徵理想的失落淪喪;又如《末路狂花》主角最終不願被捕,驅車投奔懸崖,既是生命的毀滅,但同時是自由的飛揚超脫。

回到《Mad Max: Fury Road》,我們驚豔於其爆炸性的戰車設計,如果以功利和技術考慮而言,當然是出於吸引觀眾眼球的需要,但如果重新放回公路電影的詮釋脈絡,我們應該把《Mad Max: Fury Road》的人車關係,有更深刻的理解。

開段一眾戰爭男孩出征前,從軚盤神壇請出軚盤,這裡已經展示了戰車有靈的意思,充滿cult片的祭儀邪典氣味,但更重要的是,隨後衰弱的Nux被副手搶去軚盤和主將地位,Nux堅持搶回自己那個名為V8的軚盤,這當然可以將戰鬥理解成直奔英靈殿的手段,但更意味深長的是,他認為這是「我」的軚盤,指向了只有自己才可以人車通靈。每個軚盤各有名字,如同每個人希望自己有獨一無二的身份,戰爭男孩有各自的軚盤,這是不可取締的事。每當一眾戰爭男孩準備肉石俱焚,狂扭燃料箱,也無形中以車廂的身體呼應身體內的腎上線狂飆,車與人是互為表裡的呈現,戰車象徵了車手縱橫末日世界的靈魂形象。

另一值得留意的是Furiosa與她的運油戰車的設計,殘缺的機械義肢彷彿與戰車同出一轍,而且Furiosa有自己獨一無二開車法門,這種人機合體的設計固然特別,這一伏筆也同時一度成為Max與Furiosa互相角力猜疑的角力場所,各有提防,但隨着劇情推進,兩者建立信任,Furiosa把驅動的原理教予Max,雖無義肢,但Furiosa早已將代表自己身體、性命的戰車交到Max手中,透過戰車這種靈魂的具象化表現,在這部較少對白的電影中,以車,完成了感情的溝通流動。

不死老喬的巨型座駕華而不實,無甚戰鬥效果;嗜戰惡役幹部能直追鹽海的坦克車式設計,以至戰爭男孩們的戰車單薄脆弱,卻滿佈火藥,其實都呼應了人物性格。當然,戰車不單代表了車手的性格,還可以有其他指向,開段Max經常咒罵戰爭男孩搶去自己戰車,並改裝成另外的東西,但後來似乎Max已放下對自己舊日戰車,也同時是過去悲劇惡夢的執著。最終Furiosa重建舊日家園,緩緩上升,Max在人群中遠去,令我念念不忘的不是Furiosa的權力形象與無能Max的對照,我在意的是,當下的Max,已無所謂有車無車,車在心中,一部由車而起公路電影,最終主角無車獨行,這是平淡而亮麗處。

當然,我深信續集Max還是會有新的戰車,畢竟,在公路上,有新的車,就有新的故事。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