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扇窗》:打開窗,看見不一樣的世界

又一屆康城了。電影中心的特別放映令第二扇窗重新進入我們的視野。去年我們可能關注康城的獎項,關注評審與導演的人情,關注評審團的性別分佈。那事過境遷以後,不如好好看看河瀨直美的第二扇窗外,有著怎樣的風景。

說來慚愧。

「好日本。」年前一齣舞台劇後,聽得觀眾如此評價。當時與友人對望一眼,頗有點嗤之以鼻。然而,今天我步出戲院:「好日本。」我如此說。於是想,我心目中的「日本」代表甚麼?大概是一種寧靜空靈的氣氛,來自於對「死亡」的態度,以及純樸的鏡頭。

水的靜止或者流動

兩次殺羊的場景,惹來不少批評:殘忍、多餘,使觀眾不忍直視。但我認為是必要的。刀割破頸脈,鮮血湧出,垂死的叫聲,瞳孔放大,從生到死的過程,鏡頭冷靜旁觀。這讓我們直視死亡,而且告訴我們,死亡在他們眼中並不可怕,正如殺羊的老伯神色平和慈悲。杏子說:「靈魂,離開了。」是離開,而不是消失,或者毀滅。因此,龜伯伯告訴你:「神,也會死。」

「生命」作為電影的主題,唯一而明確。河瀨直美屢次以對白點題,或是畫蛇添足,但她並沒有因依賴對白,而對意象的運用有所吝嗇。生死於此是一種大自然力量的流動。「在海浪最後一波的力量中,感到與大海融為一體,心中就一片寧靜。」杏子的父親如此描述滑浪。大海的怒號或是平靜,風雨的嘶哮或平息,月亮的圓或缺,是力量的流轉。人的生或死亦同樣,於本質上沒有區別。如果我們能感受到這種力量,我們就能對自身忘懷,化入萬物的力量之中。

杏子母親的死亡是電影的主線。她是靈媒,所謂的「靈」,恐怕就是這種力量,所以她看見榕樹生長的美好,亦不懼怕自身的離去。以「八月舞」和「島唄」標記她的離世,「八月舞」本就是祈求稻米豐收、預示「生長」、「生命」的慶典,「島唄」的「島」亦有故鄉之意,電影中兩次彈起三味線,一首描述朝日和春天,一首「不得不走」,卻是到遠方的島嶼,再活百歲千歲。故此死亡是力量的回歸,甚至是另一形式的「生」,互相延續。羊的死亡,緊接以石上爬過的蟹。母親的榕榭被長頸鹿機器吞食,緊接是茂密紅樹林中界人杏子的交媾。如果海是生命之源,紅樹林正是水陸交融之地,在泥土中種出生命。

既是以「生死」的力量流轉為主題,何以鋪排界人與父母的另一主線?除了生死枯榮,人的離合何嘗不是力量的流動。介人的父親說分開反而令他們更感覺對方的陪伴。因為人與人之間,亦不是肉眼能見的物質,而是流淌的力量。介人母親仍是與「紋身」相戀,父親又把保護的責任交給介人。父母子女,本就是生的承傳。正如龜伯伯看見杏子,就看見杏子的祖母,而祖母死去後,她留下的力量亦不曾離開龜伯伯身旁。介人的東京之行,亦多帶出一個訊息,在自然的奄美當然較容易察見這種力量的流動,但在東京這種大都會中,亦同樣潛藏著力量,成為介人父親的創作泉源,而化為實體,就是刺青中的龍。

英文片名是Still the Water。大海本就被視為生命之源,蘊藏力量,流轉不休。而Still可以是「平靜」,可以是「依然」。生死離合在我們眼中固是巨變,但看穿了,逝去的、遠離的依然存在,是流動,而不是消亡。而我們又能否如杏子父親所言,融入於力量中而在巨浪的翻騰中獲得平靜。

打開第二扇窗

中日片名卻都是《第二扇窗》。「窗」是我們從內得以望向世界的途徑。既有第二扇,那本來就開著第一扇窗。

面對生死,界人和杏子各有一段尋索和改變的過程,才學懂打開第二扇窗,以另一方式來看待他們眼前的生死愛慾。尤其是界人。他是來自東京的孩子,城市的生活令人習慣把自我和外界區隔,把人事物都理性而清晰地框定。他只在泳池游泳,不喜歡海洋,因為它黏答答,因為它是活的。他認為父母「相愛」就要在「一起」,他認為母親的情慾必然是「淫亂」。他把自己從力量的流轉中隔離,拒絕承認,因為陌生和恐懼。甚至因為母親的性、翻湧的海浪、赤裸的杏子,而從夢中驚醒。直到海上的男屍令他必須直面生死和愛慾。

當界人恐懼海洋,杏子能告訴他:「我也是活的。」當界人把性視為淫亂,她能把做愛的感受,連繫父親所言的與海洋融合,當界人為羊的哀鳴問道:「還要持續多久?」她能平靜地看見靈魂的離開。她漸漸能看見她母親眼中的景色。但一開始,她仍是不能相信母親即將死亡,她仍是穿著校服游泳的,把自己和海洋劃分。因此,直到他們赤裸地游向海洋,被一片藍包圍,他們就打開了第二扇窗,看見了同樣的世界中不一樣的風景。

尋找這扇窗的也許不只是界人和杏子。河瀨直美以「手持鏡頭」拍攝,固是為了真實,一如她坦言,不用專業演員亦是渴望真實。但我認為更大的作用,在於微微搖晃的鏡頭不斷提醒觀眾一個「旁觀」的位置。觀眾不會把自己代入,而是以一個抽離而超然的角度旁觀關於生死的故事。鏡頭的搖晃甚至透露這個旁觀者的感情起伏,可能是緊張或者惶惑。界人和杏子固是一次尋索,河瀨直美(帶同觀眾)通過鏡頭旁觀,亦是另一次尋索的過程,尋索打開第二扇窗的方法:讓他們在一片藍中游向海洋深處的時候,亦為我們帶來不一樣的風景。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