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朝門》:同義反覆「新」時代

2013 | 中國 | 92min | 彩色 | HDCAM
普通話對白、中英文字幕
導演 : 林偉欣

延續自去年的新嘗試,今年香港獨立電影節2015的「票價自訂系列」電影單元假灣仔富德樓放映,為一月下旬的電影節正規放映打響頭炮。筆者於黃昏時份到達放映場地ACO艺鵠,放映亦隨即開始。

現實中的午朝門,亦即開封市中心龍亭區的正南門。歷史上,午朝門是明朝南京故宮的遺址之一,亦是過去朝代舉行大典大祭的地方。表面上,今天的午朝門,與中國其他假大空的旅遊區無異:偌大的空間成為「九帝迎賓」的表演舞台,飾演八朝皇帝的演員與忠臣烈士一唱一和,日復日扮演著早朝盛世。

《午朝門》所專注的,卻是太平盛世底下,開封人民的精神面貌。導演林偉欣(實為三位任職美術老師的導演姓名尾字的名稱)著墨於流連午朝門的蒼生、蟻民,藉此呈現一個怪力亂神的「公共」空間:靠低保過活、手持蛇杖、批判社會「五盲」份子的男子;繞著圈、吟唱著〈社會主義好〉、〈毛主席的戰士最聽黨的話〉等紅歌的大媽合唱團;穿著戲服的「皇帝」、無言的石獅子。三位導演鏡頭下的午朝門,是這麼一個喧嘩、變調、光怪陸離的民粹空間。

所謂民粹,毋寧是一種意義的掏空。片中充斥著一系列空泛的詞彙,在紅大媽同義反覆的吟唱中被抹煞掉︰世界、大同、和平、路線、鬥爭、時代、中國。在三位導演的剪接和建構下,意義的掏空,卻成為了對政權的反諷和批判。蛇杖男子口中的「五盲」(文盲、法盲、醫盲、色盲、流氓),簡潔地指向了當權者的腐敗、以及極權底下人民「狗咬狗」的狀態。

《午朝門》中段,一位紅歌大媽扯著嗓門,在鑼鼓的伴奏下宣唱著:「走向新時代/我們這些人/頂著風/頂著雨/開闢未來」;刺耳的歌聲,其實也是三位導演隱藏鏡頭下的叩問:究竟這些人所面向的,是怎麼樣的新時代;而我們,又能否獨善其身?

放映完畢,電影節選片人之一的張鐵樑指出,《午朝門》的敘述成分較弱,但亦因此能夠藉紀錄片體裁呈現一種斷裂的狀態。三位導演採取時令(「穀雨」、「大寒」、「小年」等)為午朝門的日常狀態作區分,亦是捕捉當地人民精神面貌的另類方法。三位導演採取流動的鏡頭,不羞與午朝門中人互動,甚至將鏡頭並置於紅歌大媽的嘴前,讓扭曲的唇、口沫和霞氣呈現振振有詞者的變調與虛妄。

片末,一個孤單的身影在午朝門外沿石墩上安坐;遠方,染紅的歌聲、車聲、呼吸聲。從冬至到小年,午朝門的一個年頭,就此隱沒在乍暖還寒的霧中風景。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