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算好也不太差,只是妮歌潔曼太難看──《摩納哥王妃》

“I’m basically a feminist. I think that women can do anything they decide to do.”
——《摩納哥王妃》(Grace of Monaco

西方影評人口誅筆戮,主要罵的是三點︰一、故事與史實偏離太遠,惹來皇室與史家不滿;二、敘事沉滯乏力,對王妃身份的尷尬處(既要母儀天下不能重返荷里活,又要做好丈夫背後女人默默挽國難於既倒)也缺乏想像力;三、飾演蘭尼埃三世(Rainier III, Prince of Monaco)的添羅夫(Tim Roth)演得差。偏偏對於只對一代影星嘉麗絲姬莉(Grace Kelly)的演藝事業略有認識而對其餘事情一無所知的觀眾如我,這三點恰巧才是影片最有趣之處。

是的,《摩納哥王妃》實在不算好,但導演其實不算拍得太差,揚不起波瀾但也不至於平淡如水;編劇早就聲稱本片不是名人傳記或歷史記錄,改動史實之處也許離譜(如最終法國與摩納哥的談判結果),但對現今觀眾來說,當年法國與摩納哥的國際關係與糾紛實在陌生,若本片能引起觀眾興趣,有相關學者撰文介紹(勞煩沈旭輝師兄了),也未嘗不是壞事。戴高樂政府的強權壓逼、皇室至親陰謀奪位(Princess Antoinette, Baroness of Massy)、國際紅十字會與當朝美國國防部長(Robert McNamara)的角色,儘管影片都只能蜻蜓點水、加鹽加醋,但已足夠令人浮想翩翩——現實中的嘉麗絲姬莉大抵不太可能如影片中有單獨扭轉歐洲危機的能力,然而戲劇人生,搬上銀幕還是「童話」一點才吸引。正如本文標題所引的嘉麗絲姬莉語錄,她獨立自主剛柔兼具的性格,正是她最吸引人的魅力。

“When I married Prince Rainier, I married the man and not what he represented or what he was. I fell in love with him without giving a thought to anything else.” 嘉麗絲姬莉如是說。

真實的蘭尼埃三世與嘉麗絲姬莉婚照

至於男主角添羅夫,他一直以來都是實力派,即使角色寫得差他也交行貨,出來的效果還是好看的,這次他演蘭尼埃三世,劇本的想像也許不新鮮︰小國領袖,想做明君不果(影片倒沒提到他民望高低),想抗高牆卻無力(沒軍隊、缺人才,也沒有足夠手段),左右謀臣不是二三流庸才就是唯利是圖者(有趣地他們彷彿都是以「投資者」身份治國)、連做好老公也有難處(老婆是國際大影星,比自己更有名氣更有影響力,而即使他想讓妻子復出演戲做個開明老公但皇室傳統又始終多有掣肘),夾在各方勢力中間,終日愁眉苦臉,未至於碌碌無能,但總是教人可憐。英女皇、昂山素姬、戴卓爾夫人,近年許多政治女強人(無貶意)電影,男人多半退居身後(故事上)沒那麼重要(相信沒多少人會記得他們在戲中的表現),《摩納哥王妃》走的其實是相近路數,但蘭尼埃三世的角色始終重要,他這條線還是令人關注,較上述影片吸引得多。

那麼本片最難看的地方是甚麼?想對了,當然是女主角妮歌潔曼(Nicole Kidman)﹗妮歌潔曼是個很努力的演員沒錯,演嘉麗絲姬莉無疑下過了苦功,步姿、語言、聲線都甚為相似,但氣質不對就是不對,單是身材(她比嘉麗絲姬莉高了四吋,面容上,化妝與攝影可以弄得像,但衣服一穿背影一靠就是不對)、年紀(妮歌潔曼已四十七但當時嘉麗絲姬莉芳華正茂不到三十三﹗),試問又怎演得出後者的雍容尊貴之態?最恐怖的還是大特寫鏡頭(偏生導演還很愛用)︰出事的不在鼻樑,而在鼻頭與鼻孔(看上圖)﹗只怕妮歌潔曼自己看到(她整容的傳言早就不是新聞),也很不好意思吧?唉,政客演醜了不要緊,她可是明艷而又冰清的嘉麗絲姬莉啊﹗也罷,不過說到王妃,我想看的,又怕被拍壞的,始終是先於嘉麗絲姬莉嫁與王室的一代美國甜心、所有男人的夢中情人烈打希和芙(Rita Hayworth)啊﹗她與伊斯瑪儀派領袖亞里汗王子(Prince Aly Khan)的一段情會被怎樣演繹呢?

不朽的嘉麗絲姬莉

* 原文刊於作者網誌,承蒙作者允許轉載
* 文題為編輯所擬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