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戰隊》:可愛教主粉拳救地球?

在日本,特攝片(即所謂的特技攝影)由三個大系鼎立,他們分別是「超人」、「騎士」和「戰隊」。「超人」指的就是由圓谷製作(円谷プロダクション),簡稱圓谷Pro一手創辦的「ウルトラマン(Ultraman)」系列,講日文原名可能有人沒聽過,其實即是香港家傳戶曉的「鹹蛋超人」,不得不提的是圓谷製作始創人圓谷英二,更是有「特攝之神」美譽的傳奇人物。

而相對於「超人」系列,「騎士」和「戰隊」則由同一家公司東映製作,「騎士」即是「仮面ライダー(假面騎士)」,也就是香港人熟知的在變身之前會大叫「變身」的幪面超人,而因為九十年代曾經停播,現時又再細分為「平成騎士」和「昭和騎士」新舊兩代。「戰隊」則是「スーパー戦隊(超級戰隊)」,其實日本只此一家「戰隊」,所有你們聽過的「恐龍戰隊」、「五星戰隊」甚至「轟轟戰隊」,都屬於這個系列。順帶一提,Power Ranger則是美國公司向東映買下版權來拍攝的「特許經營系列」,雖然內容相似,但一般不納入「戰隊」系列,一年一輯的「戰隊」其實有分「代目」,剛才提到的「五星戰隊」於九三年播放,因為是第十七年的第十七套,世稱第十七代戰隊。本文執筆時正播放的是「烈車戰隊」,為第三十八代戰隊。比較特別的是,假面騎士和超級戰隊因為都由東映製作,兩個系列以近乎姊妹作的形式一直運作多年,放映時間向來都是緊接的(戰隊是周日早上七點半,騎士是周日早上八點),因此不少特攝迷,包括筆者在內,都傾向將「騎士」和「戰隊」視為同系(事實上兩套片集現在每年都有Crossover電影上映),並與另一大系「超人」相對。剛剛就和美國的超人漫畫,也分為Marvel和DC的情況有點相似。

雖然以名氣來說,要數「騎士」和「超人」兩個系列較高一些,筆者也是百分之百的假面騎士粉絲,然而,在整個日本特攝片的歷史中,「戰隊」系列可謂舉足輕重,扮演著最能代表日本特攝片的中流砥柱角色,除了因為它是迄今三十八年,唯一一個多年以來都從未間斷的特攝系列,也因為「戰隊」系列的特攝元素在三家之中,稱得上是最為獨特的一個系列。

對特攝片情有獨鍾的福田雄一,繼《變態假面》之後,再炮製了另一惡搞特攝片的Cult片《女子戰隊(女子ーズ)》。(事實上他很尊重原創者,日文片名並無偷用到「戰隊」這兩個商標字眼。)有別於上一部是改編自同名漫畫,惡搞假面騎士系列,這次惡搞超級戰隊,卻是福田雄一親自操刀,自編自導。單從故事來說,其實無法想像《女子戰隊》是他聲稱構思了十年的作品,與前作《變態假面》相比,前作始終有原著漫畫和完整的角色設定,騎呢得來有紋有路,玩得露骨之餘不失戲味,但《女子戰隊》的故事性則顯然是朝著無故事性可言的下限進發 。

如果觀眾不是特攝片迷,或者已對「戰隊」系列有一定認識,相信一定覺得《女子戰隊》劇情無謂,剪接支離破碎,連爛片都不如。也許是同為特攝迷,磁場相近,筆者卻覺得,若是超級戰隊捧場客,應不難發現《女子戰隊》是一部毫無雜質,將特攝片常見公式和B級美學全部放大一百倍展現的普世邪片。

相比於《瘋狂假面》,《女子戰隊》的角色設定幾乎等於零,但同時這個設定本身就惡搞味十足。五名少女被貌似神盾局局長的司令官挑選,失驚無神成為「女子戰隊」,沒有任何被挑選的原因,原因僅僅就是導演吐糟超級戰隊的招牌人設動作,每個戰隊成員的名字裡都夾有其代表戰隊服顏色。桐谷美玲飾演的女主角就叫赤木直子,名字有個「紅(赤)」字,性格認真富正義感,而這正正就是「戰隊」系列一直秉承的公式傳統,每一年的戰隊隊長都是紅戰士,而除了擺明自嘲的「海賊戰隊」和「非公認戰隊」,畢竟超級戰隊是周末早上有一大票孩子觀眾的片集,所以每個紅戰士都是做事認真富正義感的(但其實翻查資料,是有出現過卻不是每一代的紅戰士,名字裡都有「紅朱赤」等字眼)。跟陳奕迅的《超人主題曲》歌詞唱的差不多:「正氣朋友,性格忠實,英勇未變質。」筆者撫心自問,紅戰士也真的除了與生俱來富正義感這個設定之外,難免吐糟一句,從沒有其他個性。

20141216 - 紅眼 - 女子戰隊_p7

另一方面,《女子戰隊》的故事主軸相對簡單,兒童式套路,成人式角度,說的就是「超人的日常生活」,如何一邊像個成年人在現實世界打工生活,另一邊卻要維持世界和平、保護人類這個「童夢」。情節本身是一碗清湯麵,沒什麼可多作討論,較為搞笑的是,女子戰隊每次和怪獸戰鬥,都一定是切換到荒山野嶺的場景對決,簡直毫無廉恥地節省成本,但又偏偏強辭奪理,自行吐糟說是在怪獸去到城市破壞人類社會之前,女子戰隊就已經把它們全部消滅,過癮到不得了。而在這個荒山野嶺的廠景以外,就只有她們手上的膠手錶造型通訊器(這是非常Classic的戰隊設定),「打工時間」和「戰鬥場景」兩段鏡頭完全不接軌,卻反而增加了戰隊戰鬥和日常生活的距離感,我意思是說,觀眾的日常生活。畢竟「戰隊」系列發展了近四十年,始終都要照顧「星期日早上看電視」的孩子觀眾,但觀眾一代一代換走,也逐漸累積了愈來愈多成年人,女主角變身前後的場景、情節完全不接軌,但維持世界和平的「童夢」卻反覆多年不變,可能是每個特攝老影迷的寫照。

無論是哪一派的特攝片,戰鬥場景都必為重要,《女子戰隊》則完全倒米,打鬥場面也非常之無力,但與其說是穿崩位無數,不如說穿崩位多到是為了穿崩而穿崩。全片最精彩最妙的地方,就是那些穿崩位。例如出現了非常傳統,久違了接近廿年,又一Classic三段式鏡頭跳躍(在以前的特攝片經常用到,第一個鏡頭是起跳時的腳,第二個鏡頭是上下倒轉的背身,假裝在半空打了個筋斗,然後第三個鏡頭是落地擺Pose)。五名女角都是模特兒演員,樣貌姣好但嬌滴滴全無武術底子,雞手鴨腳打怪獸反而令每隻被她們打敗的怪獸都很可愛,被消滅得非常幽默。而當然,另一點令人會心一笑的,是五名女角都沒戴面具,「親身」穿上戰鬥服出演,在傳統的特攝片中,無論是「騎士」、「戰隊」還是「超人」,角色再變身前由演員飾演,變身後則由皮套演員代打,換而言之,慣例上一個角色向來都是由兩個人同時飾演的。反而這次要桐谷美玲和有村架純這些弱不禁風的美少女埋身「肉搏」,粉拳連連,獵奇味濃厚之餘,是很還原真實的穿崩位。

但是,不得不稱讚的是,雖然是在低成本的大前提之下,《女子戰隊》其實拍攝得非常乾淨和細心,角色的戰鬥服和皮套演員的怪獸服,製作得非但不馬虎,而且講究。另外也不得不提女主角桐谷美玲,相信會捧場看《女子戰隊》的觀眾,有一半是特攝片迷,卻還有一半是為她而來的。雖然桐谷美玲甚少飾演女主角,但由於是雜誌模特兒出身的可愛教主,即使多數都是演配角或客串出場,在日本人氣極高,而據說在內地的日劇討論區中,更是首屈一指的萬人迷。作為特攝片鋼鐵般的粉絲,不得不說還沒見過長得這麼好看的「紅戰士」,但實在不曉得這部電影對她來說是好是壞,因為日本的成名演員都只會在成名之前拍特攝片,例如小田切讓(假面騎士古迦)、佐藤健(假面騎士電王)、北川景子(美少女戰士的火野麗)等,反而很少成名之後「放下身段」當特攝片主角(啊,SMAP的成員稻垣吾郎後來倒是在單元短劇演過假面騎士G)。但桐谷美玲的擔崗演出,也大大增加了這部《女子戰隊》在特攝片歷史中的傳奇色彩。

總括來說,《女子戰隊》在質素上完全輸給了前作《變態假面》,但作為一部殿堂級特攝邪片,無疑更加令人印象深刻,值得一看。

2 comments

  1. 感謝分享。我覺得應該有在諷刺一些特攝片以外的日本文化,還在找這方面的影評。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