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飛鴻之英雄有夢》──平衡時空裡的黃飛鴻

筆者小時候常對人說:「張國榮是我朋友!」我口中的,當然不是那個天皇巨星,張國榮,只因為同班同學裡有個和巨星同名同姓的「油麻地張國榮」,所以時常用他的名字來開玩笑。

今次周顯揚導演新作──《黃飛鴻之英雄有夢》,居然也和觀眾開同樣的小學雞玩笑。今次這個黃飛鴻絕對不是從前觀眾認識的黃飛鴻,而是一個「平衡時空裡的黃飛鴻」。喜歡的可以話:「有創意,新慨念」;唔喜歡的一定鬧爆:「亂咁黎!黃飛鴻回魂都唔知自己入過黑社會。」

借名作故仔  篡改黃飛鴻既定形象

其實創作劇本時,改編歷史人物生平也沒有什麼大不了,但也不用改到完全沒有了原本人物的影子。好像黃飛鴻之父貴為「廣東十虎」之一的黃麒英也給惡人燒死,黃飛鴻要跟個不知名的和尚學武,還要為改變世界加入黑幫。筆者真係接受唔到,唯有當佢係「油麻地黃飛鴻」(!)才能勉強看電影。

論劇情,有點似日本漫畫家池上遼一的《英雄本色》。戲中兩兄弟內外夾攻,消滅了廣州最大黑幫。他們目的是要以惡制惡,改變世界,所以黃飛鴻毅然加入黑社會,拜大惡人黑幫頭子洪金寶為義父。在外的好友赤火(井柏然飾)就去成立孤兒幫,與黃飛鴻互相照應。可惜導演明顯控制不了劇情發展,令各主角行事「忠的不忠,奸的不奸」。在電影裡看到黃飛鴻兩兄弟殺人的數目絕對比惡人洪金寶多。導演更為兩位主角拍了多場以一敵百的「窄巷決戰」。殺人如切菜,令筆者覺得:「好似睇緊七十年代邵氏武打片咁。」兩位主角聲稱要減小廣州城孤兒數目,但他們一手做成的孤兒寡婦數量絕對是全城之冠。非常好笑。

當道德正邪也描寫不清時,導演卻時常「畫公仔畫出場」(!)拍一場觀眾一看就明的場口,也要再緊接一場口水戲來解話。就好像Angelababy去刺殺的一場戲,導演好像怕用鏡頭說得不清,緊接兩女回憶片段再加對白解話。這些多餘的場口令電影節奏變慢,更大的害處是減少了觀眾的幻想空間,令電影變得沉悶。

武打悅目  放棄故事包袱或成經典

電影唯一可讚之處是其武打場面,打鬥得相當燦爛悅目,配合CG特效,觀能刺激超強。傳聞劇組用了半年時間來訓練各演員的身手,才開始拍攝,看來這些準備功夫絕對物有所值。其實只要放棄黃飛鴻這個名字包袱,再落心描寫多點人物關係和心態,這電影絕對有潛質變成清裝版《無間道》,今次白白地浪費了這些好演員,期望劇組將來即使不借用經典名字,也能拍出真的經典。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