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作電影之「最緊要有型」

香港是「動作電影王國」,無論是功夫武打或是飛車槍戰,一向也站在領導地位,就算香港電影業已日漸息微,這個榮譽也沒有失色下來。因為大部分在港出身的武術導演、龍虎武師、動作特技人已經走出香港,在國際舞台上繼續發光發熱。

對於一部動作電影的好壞,筆者只有一個準則:就是「型唔型」。因為大多數的動作電影劇情都會偏向簡單,真正賣的都是動作設計上的心思。筆者就試拿近期上映的兩套動作電影:《殺神 John Wick》(John Wick)及《一個人的武林》(Kung Fu Jungle)作例子,為大家一作解釋。

「慢」動作殺神

首先一講《殺神 John Wick》,這齣電影絶對可以用「失敗」及「難睇」來形容。雖有奇洛李維斯(Keanu Reeves)主演,但也不能為電影補回多少分數。劇情極度簡單:主角為報殺狗之仇,加入槍戰、殺人、受傷;再無盡槍戰、殺清所有人、「完」。當整個故事都建立在不合理的情節和邏輯之上,能夠吸引觀眾的就只剩下槍戰和飛車動作場面。可惜全部槍戰場面拍得相當粗糙,奇洛李維斯在動作演出上反應不夠快,動作指導又不用分鏡加以幫忙,令到奇洛李維斯呈現出一種悲哀的老態。主角包裝失色如此,觀眾又怎能相信他可以一舉殺掉死所有人?

《21世紀老人網絡》:「你喘夠氣未?」

其實所有動作電影要成功的話,一定要令觀眾相信主角是「能人所不能」的。觀眾投入角色才能令觀能刺激感大大提升。槍戰的經典例子不計其數,吳宇森導演的《英雄本色II》和《喋血雙雄》首當其衝。「發哥」周潤發手扼雙鎗、瀟灑有型。吳導更拍出發哥那種「未卜先知」──好像一早已經知道敵人方位的感覺。有時一個面部反應加上眼神,或者是一個耳朵微動的大特寫,已經成功表達發哥聽覺及反應也比別人快的感覺。觀眾接受這種設定後,發哥就算以一敵萬也變得合情合理。對比二十多年後荷里活製作的《殺神John Wick》,明顯超班百倍。

一樣叫阿John,睇過你就知型幾多。

講完鎗戰 講講武打

論娛樂性,《一個人的武林》絕對勝過《殺神John Wick》。同樣故事簡單,戲內以一單連環凶殺案帶出武痴之間的生死鬥。雖然劇情枝節上會有點犯駁,但整體尚算合理。彌補的是場面設計華麗且有心思、武打場面精彩有型。

傳統上港產動作電影是「文武分家」的,只要一到拍攝武打場面,導演就會全權交給武術導演把關,所以很多時文武場口的風格上會不統一。但今次導演陳德森與動作導演甄子丹明顯地非常合拍,電影沒有出現連貫性不足的問題,非常統一和諧。甄子丹多年來的武打形象已經深入人心,所以不用多著墨已能令觀眾相信(宇宙無敵真係好好打)和投入故事。加上另一對手王寶強身手了得,很多高難度動作都親身上陣。唯一不足的是兩位主角的演技(宇宙無敵啲戲真係……宇宙無敵)。甄子丹的「永恆葉問」表情已經有點趕客,加上王寶強那個小子面孔強裝土匪凶狠相,令人相信他是武林高手的感覺大大減低。

20141126 - 粗人館 - 殺神及一個人的武林_p7

月有陰晴圓缺

今次將兩套電影作比較的目的是想帶出「外國的月光不是永遠特別圓」。雖然有人會覺得用槍戰片去比武打片有點不公平,但《殺神John Wick》無論在劇情、演員演出、節奏及娛樂性也輸給《一個人的武林》。筆者曾經親耳聽過一些年輕人豪言:「一世都唔會入場睇港產電影!港產電影都係垃圾!」筆者希望這個比較能夠証明港產電影不致太差,同時帶出荷里活也會拍出垃圾電影。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