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辯父律師》影評:震撼人心的演繹

香港近日的政治運動,已發展至長期抗爭階段。不同的政治立場,引發出很多爭吵與不和。最近更經常見到年青一代與長輩因政治問題吵鬧不休,令兩代關係出現裂痕。當問題持續惡化,最終很可能令家人變成陌路人。到時就算想修補破碎的關係,可能要用上很長的時間、花很多的功夫,才能令大家再次諒解和接受對方。

其實兩代不和的問題無分中外,在文化差異之下,外國人一般都比較獨立、早熟,一般外國的年青人若到了18歲也不離家自立便相當沒面子,這種文化令到家庭關係愈趨疏離。八十年代美國經濟環境大好,年輕一代都有能力搬開居住,令兩代磨擦減小。在這大環境下,荷里活推出描寫兩代之間感情的電影為數不多。到了九十年代後期,美國經濟環境轉壞,很多年青人在失業之後都需要回老家暫住。年青一代因而被迫面對兩代之間的問題,環境的轉變更令荷里活也開始推出更多描寫兩代情的電影。

其實不單是經濟氣候轉差趨生正視兩代關係,就算是名成利就的也不一定能衣錦還鄉,今次介紹由羅拔唐尼(Robert Downey Jr.)及羅拔杜華(Robert Duvall)主演的電影──《辯父律師》(The Judge)就正是描寫一對關係破裂的父子。

劇情簡潔 深刻體會

羅拔‧唐尼飾演一個唯利是圖的律師。因出席母親葬禮的關係,回到從少長大的小鎮。再次遇上關係疏離、當法官的父親(羅拔杜華)時,兩人再生矛盾。當他再登上飛機,下定決心永不再回家鄉之時,父親卻突因交通事故被控告謀殺,律師(羅拔唐尼)唯有盡力幫他辯護,逼使他們一步步面對雙方,修補關係。

筆者身邊很多朋友都覺得,《辯父律師》有點像一齣八十年代的港產片──《法內情》。但筆者覺得論煽情,《法內情》催淚成份比較高;論故事流暢及人物描寫,《辯父律師》就勝出多籌。《辯父律師》裡的人物、因果關係錯綜複雜,律師(羅拔唐尼)與兩個親兄弟間的恩怨、對前女友的感情,全是淡淡然從劇情裡帶出,過程卻細緻感人。對於兩父子間的磨擦、不諒解,到最後用一場法庭文戲交代一切,處理得簡潔漂亮,卻令人有深刻的體會。

著墨刻劃 VS 自然流露

最令筆者動容的一個場口,內容十分簡單:律師(羅拔唐尼)與女兒晚餐期間,突然聽到父親(羅拔杜華)跌倒。當他趕到廁所的時候,看到患上絕症的父親抱著馬桶不停嘔吐。父親見兒子到場看到他的醜事,一邊拒絕他的好意,一邊卻不能自控地嘔吐。吐後稍息,律師把他扶起;此時父親卻突然失禁,霎時滿地大便。律師沒厭棄責怪,反而冷靜回神,欣然小心翼翼把父親扶入浴缸,開水幫他梳洗。此時女兒卻在門外問他倆發生何事、可否進來。律師一時支吾以對,父親便獻計推搪;律師就在一邊推搪浴室漏水,一邊細心調較水溫照顧親父之下,兩父子不其然相視而笑。全程自然而不失實,淡淡流露那份父子情懷。

如此劇情,處理手法真的是變化萬千。大部份亞洲導演都喜歡比較煽情的手法,大多會指導演員們淚流滿面。律師處理失禁那段,必定分割多個鏡頭及加上大特寫律師無奈的表情,而演父親的表情一定是充滿尷尬和內疚;清潔身體的一段,更必定要哭至天崩地裂;到女兒拍門時,才強忍哭聲地要求女兒離開。

這樣的處理手法當然可以令觀眾感動淚流,但這種感動停留在代入的層面,卻失去了反思各自父子關係的共鳴感。

而且,在電影中段已經落重力摧淚,之後要保持摧淚的劇情推進就會變得相當吃力。若導演不理劇情平衡,要求演員不停放催淚彈的話,更有可能令角色變得膚淺。很多導演就曾在自己的電影裡全不理智地加入大量「洋蔥及白花油」,到最後令作品變成一套觀眾不會回味的「爆谷電影」。

拿捏有方 甘為庶民的兩代巨星

回看《辯父律師》裡的這場戲,巨星(羅拔唐尼)與影帝(羅拔杜華)完美示範何謂演技。演員在導演給予信心及支持下,演出就是震撼人心,過程沒有哭崩天地的演繹,反而以自然、無修飾地表現出兩父子血濃於水、互相關愛的感覺,加上演員的內心演繹,令觀眾頓時有所感悟、再三回味。

一個感人場口足以令此電影震撼人心,加上一些兩代之間的深層問題 ,例如:父親過份的期望如何令父子關係惡化?孩子犯錯後如何接受和幫他改過?足以令人從「代入律師(羅拔唐尼)世界」走到「反思自己身處的兩代關係」。

導演功力最深莫過於描繪了兩代的需要──「做父親固然希望子女唯命是從,常伴左右;然而做父親的卻往往趁忽略了孩子的需要」。無論孩子年紀多大、在社會上成就有多高,最渴望的只不過是父親的一句讚賞。看到父親法官(羅拔杜華)對兒子律師(羅拔唐尼)說:「你曾問我一生遇到最好的律師是誰?我現在會答你,你是我一生遇到最好的律師。」律師(羅拔唐尼)哭了,筆者也不自覺地流下眼淚。如此真摯、如此緊貼現實,畢竟這是千千萬萬為人子女的心結。

今時今刻,當大家遇上兩代意見分歧時,不妨先放下爭吵,一起去看此電影,或許能給予你一個解決問題的啟示。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