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顧自我滿足,不理觀眾感受 ──《屍城》影評

「自私自利」的代名詞──「藝術創作」

在戲院看畢《屍城》,不其然想起一件住事。

有一晚,筆者到酒吧消遣,遇上地下樂團表演,他們的音樂可以說是「技驚四座」的另類及難聽。如此礙耳也有勇氣公開表演,此等情操引發了筆者的好奇,於是表演過後斗膽邀請樂團一聚。詳談下才發現樂團各人對樂器的技巧都很高超,多種樂器均考獲認可的最高級數。可是有這樣的技巧根基,為何又會表演得如此另類?

主音淡然回答:「我們的音樂,不是給大眾的,我們只會玩自己喜歡的音樂。」

不夠大眾化卻到酒吧表演。換來的後果是:酒吧該晚的營業額下跌了八成,酒吧老闆對他們非常失望,所以禁絕了樂隊再來表演。一個自以為是的樂團,胡亂作公開表演可以令酒吧招致損失;那麼,如果是一個自以為是的電影導演,胡亂將他的作品公開上演?筆者想這絕對是一場悲劇-投資者的悲劇!

平地一聲雷  雷聲大  雨點小

《屍城》是台灣導演錢人豪的作品。筆者首次接觸錢導的作品是2010年上映的《混混天團》,那是一套像樣及大眾化的熱血電影,筆者當年也非常欣賞錢導那種配上強勁音樂感的快速剪接,節奏明快,整體感覺不錯。到了2012年,錢導利用Facebook 成功向網友募集800多萬新臺幣資金,拍攝號稱「台灣第一部喪屍電影」──《Z-108棄城》。在資金難求及財政緊拙的制肘之下,《Z-108棄城》出來的成績相對一般。除了戲中動用大量血漿及女性胴體以外,故事尚算完整。不過也只可以與荷里活的D級實驗電影作比較,完全沒驚喜可言。

其實喪屍主題電影在荷里活真是多如恆河沙數,要找資料參考容易非常。要找搞笑講戀愛有《熱血喪男》(Warm Bodies);講人性有英國片《28日後》(28 Days Later);要找電玩感覺有《生化危機》(Resident Evil)系列。這麼多的資料支持下,製作人理應很容易就可以拍出一部像樣的喪屍電影。當然如果要突破前人作品,創出自我風格的話真是困難重重。但喪屍片有一特性:就是只要拍得整整齊齊,再加入一、兩個亮點作重點渲染、宣傳,通常票房也不會太差。

《Z-108棄城》一幕

沒有最差  只有更差

《屍城》本應是《Z-108棄城》的強化版,錢導得到來自「太陽娛樂文化」的資金。正常而言,過去的經驗加上新資金,再加上Jessica C 性感演出這一大亮點,還有安志杰、王敏德這些知名演員,理應萬無一失。怎料看完過後,筆者嚇呆了!

.
.
.

 

驚愕的不是劇情,而是電影本身的處理手法。

整齣《屍城》就活像一個屍城、一個空殼:完全沒有劇情及人物描寫可言。電影頭一小時的劇情(不能說是劇情,只能說是畫面),都只是血漿和性感女角飛來蕩去,人物描寫(不能說是描寫,只是角色設定)完全不立體,特技化妝差勁無看頭,音效差勁到不值一談。嚴格來看,頭一小時筆者只能形容是看著見一班扮演喪屍的特約演員,在鏡頭左右兩邊來回走動來充斥畫面。養眼的是所有女角也是背心、熱褲上場,布頭盡小。

電影經過一小時後卻風格突變,霎時變了一套日本特攝片。女角們改穿內衣或SM皮裝。故事發展更轉截到不能理解,變成「說了就算」的地步。筆者感覺導演明顯變成「只顧滿足自我慾望,不理觀眾感受」。至此,筆者也無從再加著墨為《屍城》品評。

其實各觀眾也可隨時感受《屍城》的震撼,只管隨意找來一套三級電影在家裡放映,觀賞時帶上一副眼鏡,接著一邊看、一邊將無盡的茄汁噴在眼鏡上,三級與血漿,箇中感覺一定不會比《屍城》差。

資金難求   新導演人才更難求

其實現今很多初出道的製作人都很難募集資金,當他們能夠有幸得到投資者賞析,卻拍出「只顧滿足自我喜好,不理投資者及觀感受」的作品,最後卻用「這是藝術」來做借口。受影響的不單單是付錢入場的觀眾,而是令有心的投資者均會捨他已去,更甚的是令相關投資者再不投資電影,直接抺殺了別人的機會。

真想知道將來他們的子孫看到這樣的作品時,這些自私的導演們會如何向子孫交代。

*文題為編輯所擬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