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一世》:無限中的有限想像

以社會變遷為背景的愛情電影《一生一世》,在歷史洪流與永恆愛情的期盼交錯,為一生一世刻劃另一定義。電影以腳步聲為軸線,踏出城市變化和二人的感情發展,殘酷的變遷,身不由己的時代錯置,仍讓觀眾對愛情留下憧憬的青春電影。可惜,這變化較富野心,真的超越「一萬天,一萬年」。

唯美的畫面會是電影的吸引之處。高圓圓穿梭於床舖的一幕,整段沒有刻意配以特別的音樂,只突出腳步聲,像在追求單純的美感。畫面就如照片定格般呈現,唯美得讓人用力不眨眼。高圓圓一顆又一顆眼淚,洗滌了她戲劇般的生活,滲透整部電影,流下最純粹的感情──追逐大眾所了解一生一世,憧憬那種無私的愛情。把觀眾從顛沛流離中帶回現實,在擁有無限可能的電影世界中,為那已日漸遠去的城市愛情觀而嘆息。

富野心的題材也許會讓唯美的畫面美中不足。通俗的情節不是問題,城市的迷失是觀眾熟悉的感覺。不過,故事在後半段的變化可能操之過急,超越真實,放慢一點的轉變會較適合唯美的畫風。這幾年的中國青春電影,《北京遇上西雅圖》、《中國合伙人》和《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取材以城市變化和經濟生活發展作基礎,細述都市愛情。如《中國合伙人》,電影中不時以主角們的經歷和現實的大事交織,從唐山大地震到英語熱、出國留學潮、中國崛起──永遠與中國崛起的時間共同前進,成為企業家;而安然在美國發展不濟,最終海歸中國。相信香港的觀眾對高富帥和小資女的情懷不會陌生,唯獨是童話式的敍述而非童話的結果,實在「諷刺」。

片名和主角們的名字大概為大眾的美好想像,以「安然」和「永遠」作為女和男主角的名字,湊成的「安然永遠」或「永遠安然」。片名與兩者合成傳統社會中的愛情價值觀:一生一世和永遠安然。相愛「一萬天,一萬年」的安然和永遠追不上生活變化,「永遠安然」是多麼的遙不可及。永遠最終不能永遠,盛年早逝;安然流産、失去最愛的人、朋友遇意外。兩者都在異鄉遇上不幸:安然不能安然,永遠不能永遠。現實的殘酷沒有使二人卻步,二人仍很忠誠地面對大家的感情。電影中對異鄉的描述沒有期望的美好,隱含回/海歸是最好的選擇。如《北京遇上西雅圖》,即使談的是童話式的異鄉情緣,異鄉人都會是同鄉人。《一生一世》中會是在外的不及在內,這些都暗藏在電影中──細意斟酌,這會是無限的生活中有限的想像。

3 comments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