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超能力比擬吸毒人生的偽科幻奇片——《超能煞姬》

很多人誤讀了《超能煞姬》(Lucy,2014)。甫剛上畫,不少評論已狠狠批評,如認為本片「是一齣有關用腦卻不要觀眾用腦的電影」(賴勇衡語),是的,儘管全片確實穿插著許多天地玄黃宇宙洪荒的特效畫面、探討人生意義及無限知識的科幻囈語,可是即使有人嘗試分析其襲用《2001太空漫遊》(2001: A Space Odyssey,1968)、《阿基拉》(Akira,1988)、《生命樹》(The Tree of Life,2011)等名作的主題與手法之處,大家都明白這不過是洛比桑(Luc Besson)故弄玄虛,不會認真看待(可惜筆者沒看過題材更接近的《超越潛能》(Transcendence,2014)與《逆天潛能》(Limitless,2011),未能詳細比較)。因此,再將焦點放在影片中那些偽科幻學說與人生觀,無疑只會得出「掛羊頭賣狗肉」的結論,雖是事實,但也容易忽略其趣味。

我認為《超能煞姬》有趣而大膽之處,在於導演敢以「開發潛能接通宇宙秘密進化至全知全能」的離奇經歷來比擬吸毒嗑藥的出神體驗。不是嗎?「露西」這角色一開始不過就是個嗑藥蒲精,後來誤交損友遇上大毒犯,更被逼運毒、中毒等等劇情其實暗示了這部戲講的是吸毒人生。其後露西「上腦」後看到的那些科幻/玄幻影像,統統可視為毒品上腦神經錯亂的視覺幻象,連吸毒吸到爛面並且要定時再服藥(表面上卻說是要維持、增強超能力)的上癮劇情都拍出來了,為甚麼還會誤讀呢?露西開發到兩三成腦力後回到閨密的居所,就叫她好好護肝保腎,其實針對的也就是酗酒或吸毒的問題,這種圍繞吸毒成癮與對毒品的恐懼,其實也見諸於露西漸變超人的初期的神情,是以講《超能煞姬》,不能只講其科幻外衣而忽略毒品這條線,反過來說,這條線也許才是真正隱藏的主旨呢。當然,到最後露西變成全處不在的全能天使,要如何解讀,就見仁見智了,哈哈。

那麼《超能煞姬》好看嗎?也許因為沒有期望,洛比桑的表現,以一部僅四千萬美元成本的特技動作片而言,我是覺得算得上是玩出了一點味道(當然也算不得甚麼特殊風格)的。是的,《超能煞姬》的故事是如此簡陋(試減去所有玄想與動作場面,僅足九十分鐘的劇情,想想看會剩下甚麼)、無稽(跨國大毒梟帶重型兵器往外地攻打警察?)、反智(甚麼「人腦只開發了十分之一能力」,這種起於五十年代的過時理論,偏生現在仍有人相信,洛比桑不是不知道此點,反而是故意拿這套說辭簡化敘事,而這更證明科幻不是他的主題所在),但洛比桑襯以節奏強勁的電子配樂、利用明快的剪接(最愛撞爛警車的他又再玩轉法國街頭)加上幾個好演員的表現(本片有極多史嘉麗祖安遜(Scarlett Johansson)的臉部大特寫,以 2:35:1畫框其實是不容易處理的,洛比桑尚算構置得不單調,何況美人當前,多多益善吧),若以 B 級製作、cult 片類型的角度來評價,其實也算得上是過癮有趣的。本片雖然劇情反智失控,但票房不俗,自有其道理在,並非觀眾盲目矣。

放在科幻片的歷史脈絡上,《超能煞姬》視覺上的震撼力還是哲理思辯的深廣度,當然都遠遠無法與上述作品相比,但其大膽地從一開始即穿插大量幻象玄想直至故事終結,確實使不少觀眾感到新鮮驚異。僅以這一點而言,本片倒也算得上罕有。不過在中外低成本類型片的歷史中,穿插特效幻象,也不乏成名的例子。香港電影新浪潮時期眾導演銳意創新,翁維銓導演的懸疑恐怖片《再生人》(Life After Life,1981)講述男主角可看到前生影像,越往記憶深處回溯,看到的影象就更奇幻,到最後導演將幻象與時裝表演的舞台效果合流,一連串銀河星雲的影像就有一點點大腦「出神」的意味。這也許是個不太妥貼的例子。更貼近的例子是羅渣哥曼(Roger Corman)的《電睛怪客》(X: The Man with the X-ray Eyes,1963),羅渣哥曼畢生雖然多低成本拍攝科幻、恐怖、色情等「低俗」題材,但意念不凡手法高超,曾在他班底工作過的不少都早已成為荷里活今年的大師,《電睛怪客》就講述怪博士發明了服後可透視常人看不到的光譜的眼藥水,怪博士親自試用後可看透美女祼體、在賭場也無往而不利,但越來越沉溺其中,超能力越強就越離不開藥水與慾望的操控,最終他的超能力強至可看到宇宙的秘密,但結果與看到宇宙終極奧秘而成為全能存在的「露西」剛好相反……

延伸閱讀︰活躍星系核〈我們真的只動用了10%大腦嗎?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