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一可取的掛名爛片:《變形金剛4:殲滅世紀》

可以再揀一次的話,我會拒絕看《變形金剛4:殲滅世紀》。

實在沒想到像《變形金剛4》這樣的爆米花電影系列,能夠糟糕到這個地步。明明觀眾對它的要求,本來就不會太高,基本上只要女主角性感火辣,3D特技炫目華麗,滿足視覺享受,大概很多觀眾都會收貨。但筆者深信,《變形金剛4》夾著一個「科幻片大系」的名堂,卻叫很多影迷大跌眼鏡,不能收貨。

如果要驗QC,《變形金剛4》不過關的地方多不勝數,例如電腦特技偷工減料,利用過時得嚇人的液體效果來取代這系列最招牌的「變形」設計;其次是沒有麥加登。博派和狂派的對撼素來是這系列的重頭戲,但今集狂派首領麥加登Megatron到底去了哪裡?狂派的成員呢?除了有幾個鏡頭交代伏筆,告訴觀眾下集再會之外,他復活轉生成格威龍Galvatron在今集故事根本無太大意義。反而故事卻加了Lockdown這個來歷不明的地獄獵人和初代變形金剛Grimlock,有如獨欠一味主菜的大雜燴。

植入廣告所招來的劣評,也是《變形金剛4》評分跌破新低的主因,真不知道劍南春、怡寶和那什麼舒化奶到底給了這部電影多少贊助費。事實上,在這樣的大眾主流電影,植入廣告無可厚非,《鐵甲奇俠2》裡面Ironman不就有個特寫鏡頭在吃冬甩?但《變形金剛4》顯然做得太過火,當你看到Stanley Tucci跑到天台,然後不知何故打開雪櫃,拿出一包舒化奶來喝,我實在以為是在看廣告。而且,植入的東西還不只廣告,那句「中央政府一定會全力支援香港」,聽起來尤其叫人不舒服。可能因為這系列太成功了,《變形金剛4》幾乎是一張畫滿了贊助商簽名的字畫,那些印章和題字之多根本完全阻礙了視線,其破壞程度和生硬感,就好像在綜藝節目「中國好聲音」裡面,你總是會看到一罐加多寶和那什麼洗衣液,但《變形金剛4》沒記錯確實是一部電影。

然而,《變形金剛4》最大的問題,就是角色設定。我真不記得上一部男女主角是父女關係的電影是哪一部,當然,這個設定是冷門,但不是不可行。不過,這個「走偏鋒」的角色關係,對故事有何特別效果?抱歉我沒看到。感覺只是考慮到男主角Mark Wahlberg年紀較大,跟Nicola Peltz演父女似乎合理過情侶,但同時角色描寫極不討好,婆媽老竇對反叛女兒,既老土無亮點,也對情節推進無幫助。最離譜是演女兒男友的Jack Reynor,中途突然跑出來,雖為第二男主角,其實全片都是跟班路人甲,角色可有可無,令人費解。

《變形金剛4》的植入廣告

再退一步,坦白說連男女主角都和情節推進毫無關係,男主角救走了「身受重傷」的柯柏文Optimus Prime,但不到一日馬上便給好友出賣告密,那麼,反派的目標就是追殺柯柏文,男主角、女主角甚至她男友同樣被追殺,除了歹戲拖棚真的還有其他原因?根本所有角色都極無謂,而跟全片情節最有直接關係的,應該是飾演光頭反派的Stanley Tucci和李冰冰。然而,我一直看到最後,其實都不知道李冰冰演的那角色,到底是什麼身份,又其實叫什麼名字。

離開戲院,我也不是太覺得自己剛才看的是《變形金剛4》。今集就像來香港巡迴演出一樣,劇本和人設水準之低,幾乎是坊間同人作品的級數。最大的敗筆相信就是它會再拍下一集。

其實只是掛名的爛片而已,看一看無傷大雅。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