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格蘭攝影圖片社攝影大師──Patrick Zachmann

這天兩位外國攝影師Jeff Widener跟Patrick Zachmann分別都在香港有講座,兩位同在八九民運中紀錄了一段影響至深的歷史,廿五年後繼續教人不應忘記事件。由采風舉辦「攝影大師Patrick Zachmann講座」上,Patrick Zachmann先從他過往一輯The Eye of a Long Nose專題中展示1986年至1992年照片作品,期間他遊歷中國、香港、台灣以至泰國,走進不同社會階層貼近生活面孔拍照,也趣說照片背後不同故事。

其後Zachmann放了一段Generation Tiananmen八分鐘多短片,紀錄在1989年5月北京天安門廣場所發生的事,就在六四事情一星期前,數以十萬的學生市民走上廣場聲援絕食學生,片中以照片加上旁白細說當時廣場內外情況。後來Zachmann因日以繼夜採訪感到身心疲累,最後他選擇離開,就沒想到六月四日會來一場血腥鎮壓,短片中段以王維林隻身阻擋坦克的新聞片段交代;下半部則是他在法國訪問兩位中國人,在巴黎留學的女學生與及曾參與八九民運最後流亡法國的男生。現場所放是簡短介紹,筆者後來得知有更詳細的訪問,是談及家人、民主和當年學運的夢。

Zachmann從不抗拒照片以外其他紀錄介質協助,旁白以至錄像攝影,重要的是想要展現那些「失去的」影像。抓住每一段歷史是追尋記憶門路,對他而言,是能夠了解自己,從現實了解過去。

在另一套作品My father’s memory中,Zachmann從父親口中了解過去,了解一個猶太裔家庭的過去。片中父親談及自己在納粹統治時期法國的經歷,親人曾是納粹集中營倖存者,後來更憶及跟祖父的關係。Zachmann從家人手上首見祖父樣貌,他才了悟他所做的是關於自己身份調查。影片最後是父親仰臥床上安詳離去,Zachmann知道為時已晚,要為身邊家人拍照,紀錄眼前人。Zachmann透露他也曾為母親拍攝另一套My mother’s memory,只是選擇不公開。他稱拍攝後跟家人關係轉好,也令他往後作品上更見家庭的重要性。

Zachmann表示他明白照片有一定限制,在框裡你無法展現更多故事,所以他選擇錄像拍攝,希望過中能夠表達隱藏的自我。身為「馬格蘭攝影圖片社」知名攝影師,過往為不同種族人士紀錄生活境況,涉及題材廣泛,無論在那黑白強烈對比影像,或側寫過去的紀錄片影像,他也是努力展現自己所見的每個身份。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