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竊聽風雲3》人強馬壯︰21人新界風雲

文/陳芊憓

《竊聽風雲》系列隔別3年以後,《竊聽風雲3》終在今年六月上映,備受注目。自預告片一出,網上反應熱烈,預告片更達有六個版本之多,加上其主題與纏繞香港土地問題多年的新界丁權有關,實在令人期待麥兆輝與莊文強兩位合作多年的編導將會以怎樣的方法來處理如此敏感的話題。

 

關懷本土

雖然《竊聽3》以丁權作為電影的焦點,但綜觀整個故事架構,導演要處理的不單是丁權問題,更直面地產霸權、內地發展商來港,土地炒賣與發展等的本土問題,電影裡的種種矛盾衝突都是建基於現時香港的狀況。對於土地,麥莊都有著他們的信念與想望,所以電影裡周迅所演的「大地之母」,明言土地不是用來賣買的,土地乃是用於孕育生命的;而發展商及一眾圍村村民視土地為「種金」的寶地,最後的結局都不過是一場歡喜一場空。片中刻意用了1972年的〈風雲〉作為電影主題曲,而土豪四兄弟則似是《大時代》中丁蟹四子的化身,「人在做,天在看」、「人善人欺天不欺」,導演彷彿與觀眾玩一場懷舊遊戲,要從往昔中對照今日的香港。

電影以丁權為主題不單是要反映丁權之於香港土地政策的問題,更是要觀眾思考在極端的資本主義下,土地商品化與人性無盡的貪婪,與先前的《竊聽》相較之下,《竊聽3》無疑是導演用以表達對香港關懷的作品。

 

多線發展 越拍越成熟

自《竊聽風雲》起,麥莊嘗試以三位主角支撐起整個故事,開創了自己的風格,在《竊聽3》中這種多線風格更趨成熟。今次戲中的角色多達21個,也不局限於三線發展,而是開發出更多的線索,單是陸家兄弟就已有4個,還有內地的權力代表、香港發展商代表,政府官員等。與之前兩套相比,《竊聽3》的群戲明顯增加了不少,而且角色之間的關係千絲萬縷,讓整個故事更為立體。雖然故事複雜,人物眾多,也有大量時空跳躍穿插的鏡頭,但剪接技法的成熟卻讓人眼前一亮,回憶與現實的交錯剪接手法不落俗套,絕對是《竊聽》系列上的突破。

 

人強馬壯

值得注意的,還有各個演員的演技,《竊聽3》的人腳鼎盛,除了有竊聽三人組的劉青雲、古天樂和吳彥祖外,周迅、曾江、方中信、林家棟與林嘉華亦演活了圍村內各種的面貌,尤其是方中信的圍頭話,實在是新界圍村人的標記,也讓電影中的新界味更濃。吳彥祖的演技也值得一讚,在《魔警》中擔當男主角的他在《竊聽3》裡也佔不少戲份,演技更上一層樓。吳彥祖在《竊聽3》中擺脫以往的帥哥型象,以不修邊幅的電訊公司維修員的造型登場,演得入型入格,一改觀眾對他的印象。

在新界東北發展議題鬧得熱烘烘的環境下,我們總是希望讓所有人明白土地是人的根源,生於斯長於斯,所以更希望香港的土地並非黃金,而是像《竊聽風雲3》中所言,是孕育生命的土壤。

One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