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EL TO REEL 影像溯源 2020】再現.重構──中港新台珍藏與修復

香港電影史不簡單,和它的政治及文化歷史同樣複雜豐盛,作品、史事、詮釋隨着時日不斷產生歧義和爭議,如果懂得容納這些歧義和爭議,更能夠客觀理解香港電影歷史千頭萬緒、活躍無邊的面貌,更能夠拓展觀看、保存、研究的範圍及質與量。因此,探討和維護香港電影歷史(包括影像資料等),除了細看香港電影公司和電影人製作的「國粵語片」和「港產片」外,建立兼容中港台星馬等製作、資金和發行相關地區的電影歷史網絡,縱向地貫穿不同時代的類型潮流風格,橫向並列國語台語粵語等不同地域文化的體系,以跨越時空語言文化綿延不絕的視野,作為香港電影史發生的大舞台。各種元素互為因果,我們每樣觀察,接駁組合拆解,掌握它們複雜跨界的組織和交流,從而理解和感受香港電影和鄰近地區電影歷史的生命。

此次影展「中港新台珍藏與修復」部份,如上所述以影史探索鋪寫為宗旨,期望不斷設立廣闊獨立的視點,在浩瀚影史和電影機構收藏裏,發掘和引介別人的發掘。因此在符合專題的公認經典之外,那些曾被遺忘忽視或失而復得的作品,同樣(很多時候更加)值得公諸於世。它們有時填補空白,有時是改寫電影史的契機。此次選片除《八千里路雲和月》(1947)和「南洋三部曲」比較為人熟悉,其他影片都是不知所蹤或束之高閣數十載,向來未獲評論研究多點顧及,縱使近年再次面世,仍有個別如《深閨疑雲》和《好夫妻》(同為1948)遭輕描淡寫的對待,影片成就和所反映的影史細節未得以闓闡。

另外,作品有否修復不是我們選擇的決定因素。現今數碼修復電影大為流行,DCP幾乎成為唯一放映方法。我們嘗試修正潮流,希望延續各種影像載體和放映格式的壽命,譬如編排影像物料未經數碼修復的電影,使菲林攝影藝術、沖印技藝及放映器材配套等都不致荒廢消失(電影修復羣體同樣在發展傳統修復技術的「可持續性」)。雖然,此專題選片恰好都是DCP或數碼檔案,但其中《好夫妻》、《疏離》(1966)、《不敢跟你講》(1969)、《跑道終點》(1970)並沒有數碼修復,不但因為拷貝質素維持得不俗,便不必為新而新,不留一絲歲月痕跡,何況影片本身便是意義非凡的再發現,歲月痕跡不過是一份證據。

從這些理念出發,當會理解二戰後上海經典《八千里路雲和月》種種不應被《一江春水向東流》(1947)遮掩的成就中,除時代氣魄和新寫實主義手法外,尚有和1949年前後方興未艾的香港左派電影的聯繫。《八》片、《深閨疑雲》及《好夫妻》成熟現代的人生及兩性問答,雖不能在光藝公司的「南洋三部曲」中找到完全同等的對話,而於在地羣體歷史經驗和荷里活風格轉化相融的層面,兩者卻構成各顯特色的對照。秦劍、陳文作品的古典荷里活氛圍沒有前者濃厚凝練,另具機巧拼湊的格式,發揚粵語片說教精神的同時,奮力成長自立,展示冷戰時代的青春性感。

《疏離》、《不敢跟你講》、《跑道終點》等電影在台灣出現的時候,香港的文藝青年在拍前衛或實驗意念的短片,楚原、龍剛、黃堯等電影工業的中青年導演也已在作品中加入青年人的苦悶、社會罪案甚至政治問題等新元素,並仿拍西片的新派影像風格,但台灣藝文青年拍電影如歐陸藝術電影般混合寫實主義和隱晦抽象手法,而且是劇情長片的篇幅,則推動我們細緻地考量、比較兩地的政治社會、創作環境及創作者的知識情志。

《危險的青春》(1969)代表的台語片,一度在台灣國語片主流以外大量製作,題材和風格多樣多變,混糅趨時,我們應該認真關注,了解它的特色和歷史之餘,或許可藉其生態內涵及與本土文化的互動,幫助我們解析、推演香港粵語電影的歷史。

 

此專題再細分為三部份:

 

巨變前的婚姻與家國

八年抗戰慘勝,中國電影接着的創作復員和藝術精進,令人讚嘆。戰爭經歷和戰後亂象激發題材,倫理通俗劇時空拉闊,戲劇跌宕切身,引進紀錄或仿紀實影像,產生多樣嘗試的寫實主義美學,雖具政治傾向,仍留存一份曖昧。又精於吸納歐美作法,壯觀籠罩的哥德美學,黑色電影的陰暗懸疑,演繹紊亂心象,在曲折中找尋光明。上海和後方戲劇人才加入影壇,與荷里活浪漫喜劇撞出在地處境,調侃現代婚姻,月旦都市世情,對白、視覺和意蘊巧妙不盡。

 

新電影之前,國語以外

原來中港台新浪潮曾有機會不等到七十年代末就發生,台灣文青六十年代中便拿起攝影機,置身官營和主流工業外,大拍短片長片,實驗冷僻風格,挑戰黨國規範、衝擊封閉社會的意念,歷歷在目,幾乎趕上世界新電影風潮。台語片也待發現,五十年代中至八十年代產量逾千類型多元,作為求存的本土通俗娛樂,它攝取各方潮流,轉化創新,建立自身體系。日本電影是其重要參考,而在冷靜展示現代資本主義普遍之惡時,又維持台語片的庶民信念情感。

 

來往星港的交融與抒情

五十年代後期,光藝製片公司自「南洋三部曲」起奠定其在香港粵語片四大公司中青春趨時的形象,作品多時裝文藝言情及喜劇,富中西混合都會氣息,營造謝賢、南紅、嘉玲等好戲又性感的新星。三片根據熟悉的華僑經驗創作,但掌握時代感性,技法清新,拍出誠摯精細的風貌人情;跨越類型,文藝驚慄奇情,情節變化多端。秦劍在實驗形式,並抒寫更為個人且複雜的情理。星馬取景故事,屬於香港電影曾經多年在東(南)亞跨國製作和傳播的歷史。

REEL TO REEL 影像溯源 2020

日期:2020年1月31日至2月16日

放映地點:香港電影資料館、百老匯電影中心

節目詳情及購票須知:http://reeltoreel.org/nproject/reeltoreel2020/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