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個出版台灣電影明星叢書的如意算盤──《妖姬.特務.梅花鹿:白虹的影海人生》序

本文原刊於《妖姬.特務.梅花鹿:白虹的影海人生》(台灣:一人出版,2018)

2013年我受文化部龍應台部長之邀,擔任國家電影資料館館長。2014年資料館升格為國家電影中心,我從館長變成執行長。新的名稱有新的業務,但並沒有改變電影資料館經費嚴重不足的狀況。2016年政黨輪替,我卸下電影中心執行長的工作,歸建回到中央大學任教。當時遺憾電影中心仍未受到政府足夠重視,感覺心力交疲。

然而,回顧三年在電影資料館/電影中心的服務,有機會對台灣電影歷史的保存與數位修復盡一點心力,仍舊感謝龍應台部長的信任與賞識。更何況,在台北市青島東路四樓的電影中心老舊但充滿歷史記憶的辦公室裡,我曾經接待眾多台灣資深電影人。若不是我在電影中心的職務,我不會有機會在銀幕之外,與我所仰慕的導演與明星見面,進而熟識。

白虹便是一位我有幸認識的女神級台語片明星。在我到電影資料館服務前,我研究台灣各時期的抗日電影。我觀看台語諜報片《天字第一號》時,對女主角白虹驚為天人。她因為這部片大受歡迎,還一連拍了五集。《天字第一號》可惜僅有三集還留存下來,影片的畫質也都很糟,不過,這無損她在片中迷人的明星風采。

白虹在因所飾演的特務工作,得以有不同扮相出現,忽而清純、忽而妖豔,有時機智捉狹,有時深情款款。她在《天字第一號》系列第三集《金雞心》中,京戲名伶的造型更是俊俏動人。我很訝異自己竟然從沒有聽過「白虹」這位當年的「寶島妖姬」。查找網路上的資料,關於她的介紹也極其有限,僅能知道她主演過《大俠梅花鹿》,先生是這些影片的導演張英。沒想到,這位銀幕上的明星偶像,竟然成了經常見面的「白虹阿姨」。中秋節時都能吃到她親手做的「巧月月餅」。

白虹與大多數台語片的明星一樣,因眾多所主演的影片未能留存,以及國內電影史的研究與教育缺乏,導致雖然曾經紅極一時,息影後便銷聲匿跡。我在離開電影中心回到學校任教後,因持續與白虹及好些位老影人們保持聯繫,深深為他們不能如歐美國家的明星受到重視而感到唏噓。他們的電影經歷既是台灣電影的歷史,也是台灣社會發展的重要軌跡;他們當年如此受到歡迎,也是幾代觀眾生活的回憶,何以竟然連一本關於他們的書都沒有?於是,我興起要出版台灣電影明星叢書的念頭。

我在中央大學的電影文化研究室過去經營過校園電影院,獨立發行過《放映週報》,當時雖然沒錢,但是好些位碩士班的學生擔任助理,儘管艱辛還是能成事。我借調離開學校三年,再回到學校,電影文化研究室不僅沒錢,連學生也沒有。沒錢也沒人,出版明星傳記叢書的念頭終究也只是個念頭。

事情的轉機,也就是這本書的誕生,要從去年我與作者亭聿喝了一杯咖啡說起。

亭聿是中央大學藝術學研究所的優秀學生。她修了我一門開在英文系研究所的電影課,研究生時期就幫忙《放映週報》寫稿,畢業後短期擔任我由科技部補助的電影歌曲研究計畫助理。亭聿後來應徵上電影資料館的職缺。她的藝術專長與細心又任勞任怨的工作態度,對於電影資料館升格為國家電影中心後,積極要對外打造的新形象貢獻甚多。電影中心廣受影迷喜愛的新刊物《國影本事》就是她一手策劃催生,豎立復古又親切的報導風格。

我離開電影中心後,聽說亭聿離職的消息,心裡替電影中心十分惋惜。約她見面喝咖啡,聊聊她的近況,我也提到出版台灣電影明星傳記的想法。沒想到,聊著聊著兩人一拍即合。她有豐富的採訪影人經驗,有好的文筆,更重要的是,她對於台灣電影歷史研究有高度的興趣,願意一起來進行這個出版計畫。

有了亭聿加入,我知道這個傳記出版計畫必定能成。叢書第一本的明星我們就選定白虹,只差需要找到出版經費。我因國家電影資料館舉辦過張英導演影展,認識白虹阿姨的大公子張芳堯先生。經我告知他我們有意為白虹阿姨出版傳記,很快就得到他的大力支持,提供這個出版計畫初步所需要的經費,讓採訪與寫作得以展開。

在我一貫過度樂觀的想法,這本書二個月時間籌備,進行資料蒐集,然後四個月採訪寫作,半年內完成初稿應該綽綽有餘。台灣電影明星叢書順利的話,應該每年可以出版兩本,兩年四本,五年十本,台灣電影明星們的生平故事就可以再度回到台灣的文化場域中。這是我的如意算盤!

沒想到亭聿的採訪工作展開之後,就發現事情完全不是想像中那麼簡單。採訪與寫作過程的充滿未曾預料到的眉角,這部份她在書中的採訪側記中有詳細的透露。要特別指出的是,亭聿不僅詳細去查找白虹阿姨記憶不甚清楚的史實資料,對於採訪內容也不斷自我反思,要找到最佳的結構與表達方式,讓白虹阿姨精彩的一生能歷歷在目,宛如就在她身旁聽她憶往。除此之外,對於本書的風格,亭聿抱持要能夠吸引年輕讀者的理念,不惜投入時間,與出版社共同設計清新脫俗的編排形式。或許只有我知道,這讀來親切自然的篇章,是亭聿這位年輕作者,耗費將近一整年的青春所換來的心血結晶。

六年前,我不知道白虹是何許人也。電影中心修復了她所主演的《天字第一號》與《大俠梅花鹿》,發行了DVD,讓更多人得以欣賞她的演技與明星風采。現在,有了亭聿巧筆細心完成的這本《妖姬 ‧ 特務 ‧ 梅花鹿:白虹的影海人生》,讓我知道白虹不僅是台語片的百變妖姬,是1956年台語片元年就以《運河殉情記》參與台語片演出的國寶,也是台語片《天字第一號》類型的推手。從她的影海人生裡,我們可以看到台灣電影起起伏伏的發展史,也看到一位身兼演員、妻子、母親的台灣女性,在生活中面對各種打擊從不畏縮放棄的積極人生觀。

今年正好是白虹八十歲生日。感謝亭聿代替台灣送給我們喜愛的白虹阿姨這份生日禮物。也感謝張芳堯先生的支持,台北市政府文化局的補助,還有一人出版社劉霽、姵菁編輯協助,讓這本書得以順利出版。

我想為台灣電影明星出版傳記叢書的如意算盤,雖然打起來沒有那麼如意,看來還是可以繼續打下去!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